close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37

宜蘭有不少觀光工廠,路上觀光工廠的路標就不少,因為我們住宜蘭市區,因此就至宜蘭市的這兩個觀光工廠:「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和「亞典蛋糕密碼館」。

雖然這兩個觀光工廠均免費入場,但性質比較像是觀光販賣場,尤其是橘之鄉。

並非說「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沒有「被觀光工廠」的區塊,但比起販賣區,顯然號召遊客買伴手禮的「用心度」比較高。

逛完會讓人覺得:喔,這觀光工廠就這樣?

因為待的時間不會太久(沒太多可看),若已經驅車到「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後,別急者返回走,因「亞典蛋糕密碼館」就在一分鐘路程不到的對面,而且我主觀覺得「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的可看度又比「橘之鄉蜜餞形象館」略高些。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裡靜態展物較多,所謂觀光工廠只是遠遠的看著員工包裝蜜餞醬而已,橘之鄉的「蜜餞形象館」整個就是販賣部,有點像是遊覽車在某休息站停留,有一區是試吃區兼販賣區的感覺。

如果沒時間參訪兩個觀光工廠,會比較建議去「亞典蛋糕密碼館」參觀,雖然佔地比較小,但至少讓遊客透過玻璃觀看蛋糕師傅製作「年輪蛋糕」的烘焙過程。

除此,建議去「亞典蛋糕密碼館」的人可去簡報室看台式蜂蜜蛋糕的製作過程,過程介紹的很詳細,從原料選擇到每一步驟,也介紹烤蛋糕為何會選擇木質烘焙器具等問答,看完後再去逛「亞典蛋糕密碼館」的主要靜態展區。

這算是「亞典蛋糕密碼館」的第一參觀區,但很多遊客直接走去靜態展區,品嚐免費的咖啡,漏過這個看簡報的步驟會頗可惜,因為咖啡無限量提供,不會因為晚去喝不到啊。

小孩簡報也看的下去,也讓他們略知道製作蛋糕的辛苦(佑佑、彥彥這簡報影片從頭看到尾),如果只來這裡喝免費咖啡和買蛋糕,會可惜些。

 

P.S.

不知道為何?我們覺得不太有觀光工廠性質的橘之鄉蜜餞形象館的人潮很多,我們還來了兩次。

WHY?

因為前一天下午我們來的時候發現周遭路邊、停車場停滿車子,不想和這麼多人一同「擠」,因此我們才決定轉往同一路線的龍潭湖(蘭陽十二勝)走走(約10分鐘路程),另計畫隔日橘之鄉開館九點多即進門參觀。

可能預期過高,參觀過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後,還真不知道為何這觀光工廠會有這麼多遊客?也許有人要來這裡體驗金棗蜜餞DIY?還是這裡的蜜餞比較有品質?或是純粹想在這裡歇腳,喝杯免費的「金棗茶」?總之,和之前來同是宜蘭蘇澳的「蠟藝彩繪館(蠟筆館)」相比,那觀光工廠的「內容」豐富許多。

以下為兩個觀光工廠的當日照片,有興趣參考參考:

 

◎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02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05

橘之鄉園區~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06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09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19

二樓為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因為指標不明,遊客很容易就忽略這裡有個生產動線可參觀(其實只有一區有員工在包裝蜜餞罐),上去看的遊客屈指可數。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12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11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16

蜜餞包裝區~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18

特殊的金棗歌~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17

站在觀光工廠二樓拍攝~橘之鄉觀光工廠園區主建物大概就是左側的DIY靜態展區、右側蜜餞形象館(其實就是販賣部),園區不怎麼大。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24

蜜餞形象館~販賣區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22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21

蜜餞形象館~伴手禮區(也可免費飲用金棗茶)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25

白色小屋區,裡面靜態展覽物比較有質感(另區蜜餞形象館的商業感實在很重)~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27

因為製作蜜餞需要甜度,因此這裡用幾種大小不同的罐子裝不同性質的「糖」,作為比較「甜度」之別,對小孩而言一看就懂,挺不賴。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26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28

傳統的選果機等木造展覽品~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31

如果要蜜餞DIY,也提供自費組合~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34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32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35

巨大白椅~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38

這間是白色系的餐飲區~因為我們算早到,因此遊客還沒有過多傾向。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0039

很多人都說這間很浪漫、有氣氛(?),來此是為了這白色系的餐廳坐著喝杯飲料,不過我們第一天經過門口往裡面看這間白色透明餐廳,這間都滿滿是遊客,喝咖啡的有、照相的有,整間都是人的時候,喝咖啡的氣氛應該也不會比去一般小咖啡廳小酌一杯的氣氛好吧?

 

◎ 如何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亞典菓子工場):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34

就算沒車,從橘之鄉往前走個幾百公尺就是亞典菓子工場(亞典蛋糕密碼館)~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01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03

簡報影音裡老闆有說明,亞典菓子工場為何不用「工廠」,因位他覺得蛋糕不應該這麼生硬,因此用「工場」~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33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04

一進門右手邊有間簡報影像放映室,記得走進去看看,尤其喜歡烘焙的人應該更有興趣~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05

靜態展區~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09

靜態展區很多都是關於麵包、蛋糕製作的歷史、故事、由來等,小孩需要解說,否則對這種靜態展區可能會興致缺缺~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07

亞典蛋糕密碼館的佔地頗小,因此人潮只要略多,就會缺少空間感,顯得擁擠~因為我們先去橘之鄉觀光工廠,因此來亞典蛋糕密碼館人潮已經不少。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13

有些烘焙的器具可以體驗~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10

左方即是觀看師傅製作年輪蛋糕的地方~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15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19

提供免費咖啡~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28

年輪蛋糕的烘焙過程~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24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23

看師傅一層一層的製作,重複一樣的動作又不可馬虎,製作年輪蛋糕真的很「厚工」,因此創造出好口碑~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21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25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26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29

最後一區是伴手禮區,也有提供蛋糕試吃和解說~

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0016

這是靜態展區的一個告示牌,但說明了製作蛋糕好壞的重點:再好的烘焙工具如果沒有一個對的師傅來用,依舊無法成就好蛋糕。

這不只是套用在蛋糕界,在工作上、生活中、家庭裡的種種:人,才是重點!

 

◎ 台灣其他縣市觀光工廠經驗分享:

【觀光工廠宜蘭五結「玉兔鉛筆學校」觀光工廠經驗分享~記得先預約

【觀光工廠】宜蘭五結「博士鴨」~鹹鴨蛋製作+塗「鴨」經驗分享

【觀光工廠】苗栗苑裡「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文物館)」~值得推薦

【觀光工廠】苗栗通霄精鹽廠(鹽來館)、白沙屯拱天宮~經驗分享

【觀光工廠】苗栗公館「五穀文化村」、苗栗映象園區(此區不推)

【觀光工廠】宜蘭員山噶瑪蘭威士忌酒堡、金車伯朗咖啡館~自強活動行

【觀光工廠】台中神岡「台灣氣球博物館」之氣球DIY經驗、石神廟~

【觀光工廠】桃園大溪「東和音樂體驗館」~特別的鋼琴觀光工廠

【觀光工廠】雲林虎尾「興隆毛巾觀光工廠」~絕對可愛!

【觀光工廠】宜蘭蘇澳「蠟藝彩繪館」~蠟筆自己做之分享

【觀光工廠】苗栗竹南~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經驗分享(中時嚴選好文)

【觀光工廠】台中后里~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

【觀光工廠】嘉義一個可愛的地方~新港‧板頭村‧板陶窯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