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02

宜蘭五結鄉的二結是個不怎麼大的地方,不過讓人印象深刻。

我們會到二結主要乃因要去二結看曾經「千人移廟」的王公廟,說壯舉也好、說噱頭也好、說這是在地文化也好,千人移廟總是平添很多想像空間。

靠著孩子媽iphone的導航我們來到二結王公廟,除了偶爾飄來細雨外,未嘗稍止的為風彿面而來,王公廟(鎮安宮)的廟埕看來有點冷清。

這種雨可撐傘也可不撐傘,不過我倒喜歡這種悠然漫漫的感覺,雖然飄雨,也如飄葉、落花。

二結王公廟有舊、新廟之別,千人移廟後的舊王公廟活用為「二結庄生活文化館」,未進入前即看到一個七、八十歲的耆老在門邊「迎接」。

原本以為只是一般廟住,不過這位七、八十歲的林添源老先生原來是這裡的導覽志工,我記得他說他比李登輝還有年紀,一直致力於二結王公文化的推廣,外表真看不出來林添源老先生已經是近九十歲的阿公了。

因為只有我們一家人來,應該只要說個「大概」就好,但林添源老先生從二結王公廟的歷史沿革、典故、磁磚上的故事、展示櫃裡的大大小小古物都一一介紹。

我們原本不想待這麼久,但你知道,當一個人這麼熱情的介紹他在地文化和鄉土時,你可會認真聽下去。

孩子們只能略懂二結王公的古物,但我們仔細聽著這位用心的林添源阿公導覽,讓我們更認識二結王公廟的各種歷史,好像每個這裡曾有的古物都撫慰著未知毛孔。

我認識過許多愛鄉土的文化朋友,他們擁有一個特質,就是活得很勇敢,也活得很有方向,我想那是有理由的,如果活的不勇敢也無方向,在他們執著保存的古物、文化和一磚一瓦,老早湮滅。

我們可以體會他想把他所知道的、感受過的故事告訴我們,彷如是識途老馬,用熟悉的口語讓二結王公廟的歷史在我們腦海流動,他的解釋也帶著曾經是歷史一部份的驕傲和自信(林老先生說當年「千人移廟」的活動,他也是其中一份子)。

歷史的轉變常常是帶點緩慢的,有時幾近是停滯的,但總留下歲月刻痕,因此舊王公廟轉變的「二結庄生活文化館」雖然已經招牌斑駁,但透過林添源阿公的解說,讓二結曾有的歷史都得到另一種形式的燃燒和復活。

 

P.S.

因為佑佑,我們去過不少廟宇,對於金光閃閃的廟宇我自己沒太多感覺,但這些廟宇信徒都很多,香客多也意味「香火」鼎盛,有如大企業般的經營、管理、行銷廟宇,到少了廟宇的寧靜古沈的fu。

二結王公廟(舊廟,鎮安宮)讓我覺得「鹿港龍山寺」的這種感覺又回來(見【鹿港必訪】國家一級古蹟「鹿港龍山寺」~處處是寶),這些才有屬於古廟獨特的味道。

以下為當天至二結王公廟照片,有興趣可參考: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03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26

二結王公廟舊廟(鎮安廟)~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20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05

近九十歲的林添源老先生~連牆壁上磁磚的捐款金額,林老先生都很細部解說,訴說為何是只捐二十幾元、四十元的由來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17

很大、很重的「博杯」~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10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13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29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16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19

鸞筆~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14

小牛魔王~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23

石柱上有八仙過海雕刻~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25

舊王公廟(鎮安廟)以成為「二結庄生活文化館」,三王公都已搬到對面榕樹下的廟內,因此舊王公廟的正殿還擺了八卦桌椅供人停歇~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22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35

二結王公廟旁即為「二結庄生活文化館」~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33

知道他們在看什麼?林老先生不只解釋裡面古物文化,也會跑出來外面解說:二結王公廟(鎮安宮)有九隻龍(屋簷八隻,廟內一隻)~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34

二結王公廟的沈寂的文物是寶,像林添源阿公也是二結王公廟的寶~活歷史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48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47

當王公廟計畫「拆舊廟、建新廟」時,二結人「尊重傳統」、「還我歷史空間」的呼聲漸起,於是二結人凝聚了濃烈的「社區共同體」意識,同心協力發起「保護舊廟」社區運動。社區民眾為了營造一個社區共同的廟埕,他們選在1997年9月28日,集結了信眾,舉行了「千人移廟」歷史性的壯舉。

二結王公廟的宗教祀典,以農曆十一月十五日老三王公聖誕之祝封慶典為最著,祀典中的「過火」儀式,是全臺規模最盛大的過火民俗活動。每年的老三王公過火盛典,總是吸引無數的民眾前來參與,整個廟埕人山人海,場面非常巨觀;每年王公大拜拜,蔚為大二結地區、甚至是全宜蘭的年度盛事。

蘭陽平原上有一句俚諺是這樣說的:「驚王公生,不驚過年」,不儘充分形容王公廟會的盛況驚人,也具實說明了二結信眾對 「王公生」的重視(以上引自二結王公廟)。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36

因為王公廟正在興建中,因此裡面的神祉都在榕樹下的小屋暫時安厝~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49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41

燻黑的王公廟牌坊~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46

二結王公廟主祀古公三王~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39

二結王公廟奉祀大王公、二王公、三王公,三王公被視為開基主祀神,廟方在每年農曆11月15日舉辦的王公文化節過火儀式,即為三王公誕辰慶典;週日舉辦出巡活動,則為二王公暖壽,3座神尊都將參加遶境(引自二結王公出巡)。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40

二結王公廟也販賣過火平安杉、王公紀念酒等商品~

根據廟方人員表示,奉祀古公三王已有超過兩百年歷史,不過過火儀式是源於何時、為何進行?目前已經難以考據,唯一可以確信的是,王公廟的過火儀式、是國內甚至堪稱是全世界煤堆規模最大的,保平安的本質是不變的。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43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37

宜蘭二結王宮廟(鎮安宮)0044

二結王公廟保存了二結人的歷史記憶,當天也讓到訪的我們更認識二結文化,這裡的王公廟埕與二棵大榕樹及古渡頭、古道、二結穀倉、二結老街,都是蘭陽開拓史上無可取代的文化地位。

 

◎ 如何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794200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