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湖宮02   

 

不太容易的說文解字:


佑佑的記憶力還不賴,聽過的歌要告訴他歌名,第幾首是什麼歌他都會記得。

在車上佑佑幾乎都會問現在車上在播放歌曲的歌名,我們會先說該曲的國語,然後才用台語慢慢「說文解字」給佑佑知道。

例如羅大佑有首歌叫「癡癡的等」:

「就是有一個人啊......一直等一直等......憨憨e等另外一個人......」(用文字不太好表達啦)

「那個人伊甘c羅大佑?」,佑佑問。

「有可能是啦」。

這算是好解釋的歌曲。

看來原本屬於好解釋歌名,但佑佑會亂問變成不好解釋的,如:羅大佑的「我所不能瞭解的事」。

「爸爸,這c什麼歌?」,佑佑問。

「我─所─不─能─瞭─解─的─事─」,我大概都會放慢速度告訴佑佑歌名。

「這c什麼意思」,佑佑問。

「爸爸聰不聰明(純騙自家小孩問法)?」

「聰明啊」

「可是啊,爸爸也有很多東西瓏嘸哉(都不知道)」

這首歌就是說.....一個人一定e有不知道的代誌,那就是「我所不能瞭解的事」的意思啦。

「哉否(知道嗎?)」

「哉啊啦(知道了啦)」

爸爸,可是啊......那個「所」是什麼意思?

(佑佑,你這樣拆字,我很難解釋耶)

 

 

要一同上幼稚園


「Bin-You,要不要去念幼稚園了?」,我們問。

搖頭貌,動他的小嘴小小聲的說「Vo- i (不要)」。

「啊,我想到一個辦法了」(這是佑佑很常用的口頭禪,常常有點「自以為」)

「爸爸,你如果念幼稚園,我就去念幼稚園」,還來個交換條件。

最好是這樣啦,叫你爸爸重讀幼稚園

 

 

愛演什麼勁?

 
「爸爸,弟弟剛剛打我,謅痛e」。

我就看到,彥彥人家他明明不小心輕輕「點」到佑佑的手,

佑佑像被三頓卡車撞到還倒退三步後......跌坐在地上......

然後跑來告狀。

這小子,也太愛演了吧。

 

 

我們的小秘密

 

我最近愛上傳奇的珍奶,常去買來喝。

「爸爸,我們去買珍珠奶茶不要讓媽媽、阿嬤知道」,佑佑對我偷偷的說這個他自以為的秘密。

因為佑佑「耳尖」,都會偷聽,知道我家兩女都不喜歡我喝珍奶。


可能是在電梯的對話......

「我覺得......我最近真的胖了很多」,我照電梯的鏡子時告訴佑彥媽。

拜託,你的肥臉已經掛在臉上好幾年了,不是最近好嗎....」,佑彥媽冷冷的說(真毒啊,一針見血)。

「你珍奶少喝就能減肥了,以後小孩也只有出去玩才能買珍奶......」。

我想佑佑聽到佑彥媽的「諄諄告誡」了。

 

 

給我一個原因好不好?

 

有天上班接到佑佑打來的電話。

「爸爸不是說要『分享』,怎麼昨天的魚丸湯阿嬤說爸爸吃掉了?」佑佑問。

「昨晚你睡了,沒喝會壞掉啊」,天地良心啊,實情就是這樣。

給我一個原因好不好(這句話也是最近他常說的)」,繼續他的「質問」

「嗯?爸爸剛剛不是跟你說過了,因為你睡覺了,爸爸怕壞掉才喝的」。

給我一個原因好不好」,佑佑繼續追問。

「......」,無言。

Bin-You啊,是怎樣,錄音機倒帶?

反正佑佑就是一直「問」我,其實我聽起來是「罵」我啦,只是用不同的方式。

而且分享,佑佑總是有點台灣國語

當佑佑很生氣的問我說:「爸爸......怎麼沒有『昏享』」時,

老大,一點都沒殺氣,我在電話這頭聽了都想笑,不好意思,佑佑。

 

 

別突然有惆悵的獅吼,會嚇到我們

 

佑佑最近聽羅大佑的歌曲,也算是有點「進入狀況」,

因為有時候開車佑佑會突然聽到羅大佑的副歌時,會突然唱出來(不是像一般在耍皮亂唱)。

明明坐著聽的好好的,我看他有時眼皮重了、也想睡了,

聽到部分副歌時,突然後面傳來一陣語意模糊(因為他只會跟唱,模仿歌詞的字),但大聲(太融入了吧)的「附和」。

總是驚嚇到我們,因為佑佑突然迸出的這幾句,聲音聽起來有點「惆悵」耶。

拜託,這麼小別學羅大佑的唱法啦。

 

 

誰是壞人?

 

電視新聞播放藍綠兩造的衝突畫面,

「爸爸,這麼多人打架,誰是壞人?」,佑佑問。

孩子,爸爸也不知道,不過顯然他們的行為對你有影響了。

你(我)們這些大人啊~

 

 

就算不好笑也得笑

 

某天佑佑看書自言自語說一些「自以為」的笑點,

然後自己還很夠意思的,對自己「自以為」的笑點哈哈大笑。

不過看我沒反應,眼神馬上從歡樂轉變:「爸爸,你怎麼沒笑」。

「爸爸有笑啊,你自己沒看到」,打混說法。

「Vo 啦(沒有啦),爸爸『說謊』」。

我趕快補上兩聲,呵呵(乾笑)

「爸爸說謊,爸爸去罰站」,佑佑堅持

因為平常都告誡佑佑別說謊話,他會因說謊被罰站,

風水輪流轉?

 

 

別叫我弟弟!

 

佑彥媽帶出去朋友聚餐回家。

「爸爸,我是『哥哥』ㄋㄟ,俠那(為什麼)阿姨他們都叫我『弟弟』」

 

 

說真話的代價

 

「Bin-You,媽媽說弟弟是什麼啊」,佑彥媽問佑佑。

「小寶貝!」,佑佑說。

「Bin-You 你c什麼寶貝啊」,佑彥媽接著問。

「那......媽媽勒?」

(以下值得說要真話的人深˙刻˙警˙惕˙......)

「胖寶貝!」,佑佑說。

死小孩,雖然是真心話大考驗,免不了佑彥媽一陣轟炸和洗腦。

「媽媽是漂亮寶貝、媽媽是漂亮寶貝......」,

我在旁邊看著,唉,可憐的佑佑,正被強迫洗腦要說出「正確」答案。

 

 

這不算是哭哭啦(有點好強)

 
晚上佑佑有時候會便便,通常門都略關沒全關起來。

不經意看佑佑的方向,佑佑馬上頭右轉90度。

「Bin-You,怎麼了?」我起身走近洗手間。

走到門口,佑佑也保持這種「頭側擺90度」的「向右~看」和我對話:

「Vo-啦(沒有啦)」,臉沒擺正,依舊用他的後腦杓和我對話。

「Bin-You,你怎麼都不看爸爸」,我問。

「我便便太用力,眼睛勒哭哭啦,我會『拍謝』啦」,佑佑說。

能說......他是「堅強」的小孩嗎?

 

 

樂於當「哥哥」

 

佑佑說:「哥哥給你說:這個不能XXXX......」

佑佑說:「出來外面要給哥哥牽手,不然有車子......謅危險e」

常常「哥哥」來「哥哥」去,

雖然目前佑佑只向下管轄一人,

不過對佑佑來說,「哥哥」這個角色很大耶,比總統還大。

 

 

到底是誰搞不清楚?

 

某日看電視有人被壞人開車撞到,佑佑在旁邊笑。

「Bin-You,別人受傷了你怎麼還一直笑」,我不至可否的問佑佑。

佑佑回頭看我,並回答:「爸爸,那個是演戲的啦,答案也太大人了吧。

佑佑拜託,別用這種眼神看我,我知道好嗎!

抱歉,看來好像是爸爸比較入戲。

 

 

有熱到這種程度?

 

洗澡時......「Bin-You,要加一點熱水,你浸泡的水都被你玩涼了啦」。

「Vo- i (不要)啦」

「為什麼,太涼了會感冒」,我說。

「爸爸哪放太多熱水,我e死去啦(台語)」。

你的語言張力也太大了吧,有這麼嚴重?

 

 

後記:

因為之前太依賴手機紀錄,突然掛點後很多錄音資料都不見,現在都回想不起來(有點腦袋放空),和佑佑比,我記憶力還真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