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22

三星的四寶都在這兩個可愛的騎單車公仔意象內~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21

 

◎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

自己很喜歡吃青蔥,吃涮涮鍋時,蔥蒜對我而言不是佐料,而是主菜之一。宜蘭三星就是台灣產蔥的重要集散地之一,但台灣哪個縣市不種蔥?為何蔥之極品在宜蘭三星?

有到過宜蘭的朋友都知道,不管去礁溪玩回程要上交流道前,一定會看到許多路邊小攤販,販賣非常新鮮郁青的三星蔥,宜蘭的三星蔥看起來就是比台灣其他地方種的蔥感覺「壯碩」許多。

原來三星擁有極優的青蔥生長條件,因為三星在雪山山脈下,有絕無污染起源於太平山上的蘭陽溪水,蘭陽溪水一出山林,三星蔥就先喝到經歷參天古木滌淨的清澈水質,這二個別地方沒有的特質。再加上氤氳的天候、濁水灌溉的土壤、高聳的地勢、良好的排水,構成了獨一無二的要件,也成就了三星蔥的名號和品牌。

為了在地產業或觀光取向,宜蘭三星鄉也設立了一個以蔥、蒜為主的「三星青蔥文化館」,凸顯其農產特色。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19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23

文房四寶或東北三寶想必一般人都懂,但三星鄉的四寶為何?想必很多人就一頭霧水,當然包括還沒到此館參觀的我們。

三星青蔥文化館一進門,即有個互動機台告訴你「三星四寶」是哪四寶的答案:青蔥、白蒜、銀柳及上將梨。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13

銀柳~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04

用銀柳做的龍,毛茸茸的龍~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09

三星青蔥文化館內部陳設一隅~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05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03

三星青蔥文化館內佈置著許多三星蔥蒜的歷史、構造、種植過程、生活上的運用等解說~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06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11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07

三星青蔥文化館除了三星蔥物種介紹外,也讓遊客理解關於青蔥的相關趣味俚語~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14

三星青蔥文化館除了靜態展示外,也提供虛擬拔蔥體驗遊戲機、也有一個機台是屬於可於螢幕上煮出一盤「蔥蒜佳餚」的互動式機台。

孩子可按照螢幕指示完成種蔥的過程,過程中還要施肥、除蟲等,彥彥在這裡就玩了許久時間,因為觸碰式螢幕裡的蟲子亂飛,要對準才能把害蟲除去,還頗有樂趣。

對佑佑而言,因為「吃」向來是佑佑的「強項」之一,看到一個互動區可以「自己煮出」一盤「蔥蒜佳餚」,佑佑就在這區一直玩到我們離開三星青蔥文化館。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12

三星青蔥文化館展區後還有一區為農特產品館,除了模型介紹三星上將梨外,其他展區均為三星優質農產品,例如青蔥相關的食品、上將梨、青蔥醬、蔥油、蔥餅等。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15

宜蘭三星的梨子為什麼叫做上將梨呢?

當過兵的男性應該很容易解答:「三顆星」就是上將,因此三星產的梨又稱「上將梨」。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17

撐雨傘的上將梨~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16

上將梨相關解說~ 

宜蘭三星田媽媽蔥蒜美食館0004

走出戶外則是田媽媽蔥蒜美食館,提供以蔥蒜為主軸的美食,以蔥蒜風味餐及特色小吃等。

宜蘭三星田媽媽蔥蒜美食館0003

園區提供香蔥魚丸、蔥餡餅等特色小吃的蔥明小鋪~

宜蘭三星田媽媽蔥蒜美食館0001

若什麼都不吃也沒關係,可在室外的桌椅區休憩片刻再出發~

宜蘭三星青蔥文化館0020

三星青蔥文化館雖然有著先天「蔥蒜」的在地主題,但文化館內整體設計還是略為陽春,除了佔地不怎麼大外,裡面功能性的展物還可擴充。

有可能是鄉鎮的經費原本不夠充足,讓三星蔥文化館的發展性裹足不前,走一遭青蔥文化館總覺得還是少了些什麼,若經費足夠尚有大有可為之處。

(青蔥文化館「免門票」,來宜蘭三星鄉還是可以當成一個短暫歇腳的地方,建議還要搭配其他景點,否則行程會「弱」了些)

 

◎ 如何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天公廟):

離開三星鄉的青蔥文化館後,我們按慣例找間在地信仰中心給佑佑拜拜。

玉尊宮在三星鄉的主要幹道(台七丙)即可看到指標,其實玉尊宮的所在地非宜蘭三星鄉,而是宜蘭冬山鄉,但因為距離三星鄉不遠,因此連三星鄉公所的官網旅遊介紹,都把玉尊宮納入三星鄉旅遊的其中景點。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01

開車無法直接開到玉尊宮前,依循其指標停至停車場後,只需爬這上百階梯而上即可到達玉尊宮。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04

因玉尊宮位在冬山鄉海拔一百五十公尺的草湖山的山麓,因此多數人稱之「草湖天公宮」~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17

上方有八卦圖~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09

保身符常見,「保車符」就比較特別些~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03

玉尊宮兩側華南式的建築主體上有多處精湛的工藝展現,樑柱門窗均以精緻木工雕刻呈現~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12

正殿的大柱子還真「金碧輝煌」,有點「太閃」了~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13

正殿主祭祀玉黃上帝,也就是俗稱的「天公」~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14

正殿有非常精緻的木雕裝飾~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16

神桌上各類的木製擺飾(斗)也都展現細緻的雕工~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15

各處的木雕雕工非常細膩~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18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05

玉尊宮處處可見的木雕雕刻藝術,讓人印象深刻~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07

前方可遠眺蘭陽平原景致~

宜蘭冬山草湖玉尊宮0002

如果天氣晴朗可直接遙望孤懸湛藍海面上的龜山島,不過我們去宜蘭的氣候較陰霾,遠方都是霧濛濛一片,不過轉個心念,落雨後的蘭陽遠景朦朧美如水煙,何嘗不是另種美~

 

◎ 如何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796335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