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05

這天我們主要想至二結的王宮廟(鎮安宮)而來到宜蘭五結鄉的二結,離開「千人移廟」的震安宮後,我們看到二結許多鄉間小道都有旅遊景點指標,問了二結庄生活文化館的林添源老先生,他說二結有穀倉可以去看看。

第一時間聽到「二結穀倉」,會讓人認為這是以前農村時代的展覽館之類地方,因為有過鹿港福興穀倉(老虎窗穀倉)的經驗,覺得展覽比較平淡、死硬些,對一般人不會特別有吸引力。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71

二結穀倉有兩個木頭人站在門邊迎接~

一進門應該是外包餐廳經營,服務員告知:一個人50元,算人頭(可抵消費)。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59

二結穀倉有有主題餐廳及展示場,一進門即是用餐區,想不到二結這個看似鄉下的地方還這麼多遊客來。

不過當我們逛完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後,我覺得這些遊客真「慧眼識英雄」,因為這裡比想像中「好玩」(不知道是否預期不怎麼樣,逛完才有更多落差?),比鹿港福興穀倉(老虎窗穀倉)經營的更有聲有色,因穀倉與稻米這兩大主題都發揮的很好。

供應簡餐採用五結鄉農會的「五農米」,也提供下午茶或飲料服務,這些都可用門票費用相抵。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02

二結穀倉創始於1930年,隔著鐵道與二結火車站相望,前身是「利澤簡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內部的空間規劃分成「農會辨事處」、「碾米工場」及「榖倉」,曾是地方重要米糧貯存處,1993年停用閒置。

宜蘭縣政府多年前派員整修,並列入古蹟保護,前陣子委託大二結文教促進會代管,由促進會規劃作稻農文化館。

就建築的歷史價值與特殊的空間功能而言,二結穀倉為宜蘭境內僅存的一座穀倉,也是五結鄉歷史最悠久的農業倉庫,其重要性自不待言(以上資料引自宜蘭縣大二結文教促進會)。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12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23

很高的碾米機,需要爬到三樓高~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15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14

二結穀倉至今仍保有老式的碾米設備~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36

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的二樓介紹許多農家的傳統機俱,採取圖文與實體的真實對映介紹。

穀倉稻農文化館內不會讓人覺得「沒人管理」、「只是擺著靜物」沒生命的展覽館,光線、動線、介紹文物的完整性都比想像中好。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30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29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28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27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24

一樓區,看過去的每個房間都有主題,有管理、沒管理;有用心、沒用心通常一看都可知道。我覺得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每間的主題性和設計都有管理、有用心。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52

其實我也是劉姥姥逛大觀園,沒看說明不知道這是怎一回事(先人怎有這麼厲害的頭腦)。

原來早期的農民儲存稻穀不是用袋子裝,而是用容器運到穀倉儲存。

然大量的稻穀堆起來就像一座小山,最底下的稻穀會慢慢產溫度,有溫度稻米品質就會變差。

因此傳統的農民們就想了用透氣竹架作為稻穀堆裡的通氣孔,熱空氣上升如此一來底部稻穀就會降溫,而儲藏穀倉的倉槽底部墊高,還能防潮。

我當下跟佑佑解釋,但佑佑說:不太懂。

有些事情因為牽涉到自然原理或經驗法則,他這個年紀確實有些事情無法清楚的理解。

不過對我自己而言就很受用啊,因我能藉由帶孩子來此多認識台灣農村以前的智慧產物,也看到模擬的展示,真好。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57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31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55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46

米字集錦的展示房很有創意,牆壁上有著許多平常較不易常見有關米字部首的字,你要先按部首「米」,然後再按另外一個「字」的按鈕,對向的牆就會出現這個字的亮燈,還有注音教你如何讀及解釋字義。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44

米字集錦的展示房如果會唸一半,那國文識字就很強了吧!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49

在主要動線上,遊客的腳下有強化玻璃,用片段的方式展示傳輸帶~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38

歷史迴廊~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08

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的戶外有可愛的大木偶公仔,都在從事不同的農務,栩栩如生~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07

時值下者宜蘭雨(因此我們都找「室內」的景點)~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04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61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67

生活化外,木頭人們的各種動作、姿態都很農村化~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66

雨中沈思的木頭人~

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0069

大二結文教促進會蒐集古農具、老照片,置於穀倉展示場展出,營造復古氛圍,外面也有可愛的木頭務農人,處處可見古早味和趣味性。

外觀看起來不怎麼樣的穀倉,經過整理規劃之後,內容卻含最棒的歷史、土地、產業、文化,是很棒的傳統資產。

我就愛這味!

就像武俠片(或布袋戲)中看起來不怎麼樣的人,其實都是「高手」、「高高手」。

從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的外部建築和內部展示來看,「古蹟活化」不是口號,已在二結穀倉中看到初燃的光芒。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三興村復興中路22號

二結穀倉和紙文化館(玩紙工坊)不好找,從二結王宮廟(鎮安宮)過去會經過鐵軌,經過時請「立刻左轉」鐵軌旁的小路(我們即錯過一次,來回找了一下)。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如果有時間,對街景點也可順便參訪:

【宜蘭五結】二結「紙文化館(玩紙工坊)」分享~值得小推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