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文化園區0003

某日離開南投的國家三級古蹟~藍田書院後,詢問附近民眾附近還有哪裡可逛?他們都說南投市很小,除了藍田書院比較可逛的景點就是「南投縣文化園區」,而且在不遠處,因此就去該處走走。

「南投縣文化園區」位於南投市老人公園旁,是現存南投市唯一的仿唐式建物,建築古色古香。南投縣文化園區也是全國首創以傳統建築再利用規劃完成的歷史文化園區。

 南投縣文化園區0034

南投武德殿是日本帝國殖民時期,霸權統治的象徵;時空更迭,武德殿現已變身為「南投縣文化園區」,既是全國首座縣級歷史博物館,更是閒置空間再利用的例證。

南投縣文化園區0001

武德殿是仿中國唐風的木造建築,卻也發揚日本傳統社殿的建築形式,就建築物本身,也頗有可觀之處,值得細細回味。而武德殿建築在架高的基台上,步上階梯時,即有「參拜」的意味。

南投縣文化園區0022

南投縣文化園區0019

縣史館包括五大展示館:「主題館」、「陶藝館」、「史前文物館」、「特展館」、「南投縣資料館」。

南投縣文化園區0009

多元的族群與文化融合是南投縣歷史發展特有的風貌。族群概說介紹各族群的分佈與遷徙、服飾方面,則顯示出不同的族群文化特質。

南投縣文化園區0028

古道資料展介紹南投開拓史上知名古道,帶引您探索前人開荒闢地,一路行來的艱辛。

南投縣文化園區0024

南投陶展示區~

南投縣文化園區0025

南投陶的介紹~

南投縣文化園區0033

南投縣文化園區0030

展示南投陶的分布與變遷、窯的種類與陶的製作方法、陶土操作區、陶的發展等。

南投縣文化園區0027

來南投縣文化園區的遊客實在很少,文化與歷史總是默默無聲~

南投縣文化園區0020

南投縣文化園區0018

武德館後方有許多磨臼,那是先民曾使用過的舊物,也是文明發展的見證。

南投縣文化園區0017

南投縣文化園區0021

南投縣文化園區0014

921武德殿修復紀錄照片~

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使得園區內建築嚴重損毀,歷經一年的施工修復,南投縣縣史館於2001年10月重新開幕對民眾提供服務,南投縣藝術家資料館則於2003年6月15日正式營運。

南投縣文化園區0007

佇立在南投縣文化園區顯眼的入口處有座雕像:「張深切」。

他是南投的文化名人,有興趣瞭解他的身平事蹟與貢獻可自行google。

南投縣文化園區0004

南投縣文化園區0002

南投縣藝術家資料館~

南投縣文化園區0013

南投縣文化園區0005

南投縣文化園區內除了縣史館主題展示館外,還有南投陶展示館、縣史圖書文獻室、縣藝術家資料館,平日來沒幾位遊客來挖寶,整個園區空空蕩蕩的,有點小可惜。

因此如果對南投特色與文化有興趣者,想看看嫻靜的特殊建物與古物,也想利用這種「免費」資源(免門票),南投縣文化園區是值得多層次回味的旅遊景點。

 

◎ 交通:

國道3號→南投交流道→台3線省道→南投縣文化園區。

◎ 附近的景點:【去南投書院讀冊】國家三級古蹟~藍田書院

◎ 南投文化園區文中歷史等相關資料引自:南投縣文化局

 
原文出處: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17027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