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城老街(和平老街)

「頭城老街」是我們離開宜蘭的最後一站,「和平街屋」是我們離開頭城老街的最後一站。

蘇永康曾唱「舊愛還是最美」,因此每種「極致」不管是第一個或最後一個、最新的還是最舊的,總是讓人印象深刻。

之所以會獨立出來寫這篇,是因為頭城老街上多是沈寂古宅的「古蹟味」,相對而言「和平街屋」顯得較有「人味」。

雖然和平街屋沒有引起遊客注意的招牌,也不是提供遊客點餐的餐廳,只有在地小農耕作的農產和咖啡茶飲,而且格局空間小小的,但家住宜蘭縣頭城鎮的康保瑜對在地無汙染的農產品一直有著深厚的感情,就像和平街屋駐寫的:

「我想賣乾淨在地的農產品很久了....從邀您至頭城老街喝杯來自山腳下的好茶開始」

我們要離開頭城和平街時在轉角看到這間看似不起眼的店,由於太不顯眼真的差點忽略,但當我們走進和平街屋時,康保瑜主動引領我們、介紹店中賣的各種產品,她不是銷售員,而是一位在地歷史導覽員,更是一位堅持在地最乾淨農產品與土地正義的頭城人。

尊重土地,才會有土地正義。

從康保瑜的言談中可瞭解她對土地的熱愛,來自於她認同她的家鄉,心繫於這塊土地(包含農民)的情感,這裡販賣的不只是農產品,而是包括頭城的文化寬度、在地內涵和歷史厚度。

說真的,「土地正義」這詞彙真吸引我。

因土地是我們每個人的根,要如何把正義放在最優先的順序?而不只是順應大財團炒作式的土地買賣,這些都需要我們對母土有充分的文史認同,在多元及衝突的論述當中更能彰顯「土地之所以正義」、「正義之所以土地」的道理。

總之,「和平街屋」的賣點不是靜靜的古宅(雖然這紅磚建築據說也有七、八十年歷史),如果來頭城老街時不妨走進來看看和平街屋上的字畫、圖書,購買在地小農流汗種植的白米、蜜金棗、手作桔醬、豆腐乳等。

走累了也在和平街屋點杯桔茶、咖啡、紅茶等飲品,聽康保瑜說說頭城有意思的故事。

以下為和平街屋部分照片:

頭城老街(和平老街、和平街屋)0002

沒有招牌,唯一招牌大概就是這塊小小木雕吧~

頭城老街(和平老街、和平街屋)0004

頭城老街(和平老街、和平街屋)0011

希望每一塊都能深耕頭城~

頭城老街(和平老街、和平街屋)0010

正在解說產品的由來和頭城故事的康保瑜~

頭城老街(和平老街、和平街屋)0009

頭城老街(和平老街、和平街屋)0007

頭城老街(和平老街、和平街屋)0006

頭城老街(和平老街、和平街屋)0005

有些是在地文史工作者寄賣的書籍和自行創作的明信片等~

頭城老街(和平老街、和平街屋)0008

土地正義前,請尊重土地~

 

◎ 如何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頭城老街(和平老街、和平街屋)0001

和平街屋位於頭城鎮和平街135之2號(即頭城老街和民峰路轉角處)~

 

◎ 「鼎盛牛肉麵」、「阿ㄋ蔥油餅」:

時至中午,然頭城老街不像一般老街可尋眾多小吃,因此我們離開和平街屋後,即左轉(以上面這照片為主)頭城民峰路,大概三、四十公尺內有間「鼎盛牛肉麵」和「阿ㄋ蔥油餅」的小吃店。

彥彥愛吃牛肉麵,因此我們剛開始先看到「鼎盛牛肉麵」的招牌,走近看才看到原來壹週刊曾報導「阿ㄋ蔥油餅」,我本身也愛吃蔥,有賣牛肉麵也賣蔥油餅可以一兼二顧,因此很隨緣的在這裡用餐。

牛肉麵雖然是台灣很常見的小吃,但湯頭好不好吃真的有差(例如:新北市永和的鼎記刀削牛肉麵,真的好吃),在外用吃牛肉麵大概要靠運氣,也吃過幾次湯頭不怎麼樣的牛肉麵。而這間鼎盛牛肉麵我們覺得湯頭算挺棒的牛肉麵,因為在外吃牛肉麵的經驗多數普普,因此這家反而留有更深印象。

至於「阿ㄋ蔥油餅」也是同一間店,這名稱還用注音符號,因「阿ㄋ」是老闆小時候的乳名,因此僅取其音稱「阿ㄋ」。

雖然這間店主力賣的是麵食類,熟客通常都會必點蔥油餅,我們是看到週刊介紹這間蔥油餅值得品嚐,因此也點了一盤當佐食。

蔥油餅我們覺得也OK,大致而言蔥多餅嫩都不難吃,加上醬油糕和甜辣醬沾醬,平價小吃都是美味。不過因為是小吃店性質,店內空間不大,看到一桌拿著單眼鏡頭狂拍蔥油餅的遊客,我想他們也是衝著阿ㄋ蔥油餅而來的吧。

因為「鼎盛牛肉麵」和「阿ㄋ蔥油餅」就在頭城老街約一、兩分鐘內的步程,如果在頭城老街逛完找不到吃的,也許這裡也是喜歡吃蔥油餅(或牛肉麵)者的選擇之一。

P.S.

和平街屋位於和平街和民峰路轉角處,如果對牛肉麵或蔥油餅沒興趣者,民峰路也有一些小吃提供選擇(往頭城火車站)。

宜蘭頭城阿ㄋ蔥油餅0009

宜蘭頭城阿ㄋ蔥油餅0008

壹週刊關於「阿ㄋ蔥油餅」的報導~

宜蘭頭城阿ㄋ蔥油餅0007

沾醬非塗抹在蔥油餅上,要不要沾醬、沾醬的量可依個人口感酌用~

宜蘭頭城阿ㄋ蔥油餅0002

宜蘭頭城阿ㄋ蔥油餅0003

宜蘭頭城阿ㄋ蔥油餅0001

價格不很確定,這樣一盤約25到35元間,算平價美味的小吃~

宜蘭頭城阿ㄋ蔥油餅0012

(宜蘭縣頭城鎮民鋒路61號)

 

◎ 如何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宜蘭頭城(老街)相關景點:

【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烏石港、龜山島~遊記分享(中時嚴選好文)

【宜蘭頭城】頭城老街(和平老街)、慶元宮、協天宮~小城故事多

【宜蘭頭城】頭城老街之北段(十三行、盧纘祥古宅、北門福德祠)~圖文分享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