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拼圖1000片00009

過年期間為了讓孩子在這幾天可拼圖打發些時間,我們第一天回嘉義後,晚上即去姑婆玩具店拿了520片拼圖給佑佑,彥彥拿的是三百多片的拼圖。

隔天下午,佑佑已經獨自把這520片拼圖完成。

不到一天時間。

非常快,真的非常快。

因為覺得真的很厲害(另一原因是父母總覺得自己的小孩很讚之類),因此會告訴佑佑:「佑佑,一天不到拼完,你實在有夠厲害的啦」。

每個小孩子的「強項」不同,除了「吃」是佑佑的強項外,佑佑從小的記憶力就算不錯,也算是他的強項之一。

隔日晚上我們又去玩具店(過年回嘉義,幾乎每天都去姑婆玩具店報到),這次拿了1000片的拼圖。

「我要兩天就拼起來」,佑佑說。

「佑佑,這1000片不是500片拼圖的兩倍難,爸小時候也拼過,對你而言這超難的,兩天拼完不可能」。先跟佑佑打個預防針,希望佑佑不要拼不出來是自己的問題。

我比較務實些,不會加強愚公移山之類的勵志故事,會告訴孩子生活上:「有些事情是努力可以達到的」,但「有些事情是連努力也得不到」。

1000拼圖,佑佑自己拼了四天多(可算五天)完成,也算非常厲害(因為白天我們有時候會出去走走,拼圖時間只利用晚上)。

當佑佑拼完1000的當下,「佑佑,你怎麼這麼『用(勇,台語,意思「厲害」)』啊!」。雖然語調會有點誇張,但內心是「誠實」覺得他頗棒(如果佑佑有臉書,我就直接按「讚」了)。

 

除了孩子自己對拼圖是否有興趣外,父母還是可做些動作(除了一直說「你實在有夠厲害的啦」這種外人看起來誇張的鼓勵語),「做球」讓孩子更有容易有拼圖的興致。以下很雜寫式的分享兩點:

先讓孩子選自己喜歡的「主題」,而不是由父母選「自認為可愛」的主題。

拼圖的主題很多,有:「幾米」主題、「彎彎」主題、「賴馬」主題、「卡通」主題或抽象畫主題、實體動物照片的主題等(就算是卡通主題也有很多種類,海綿寶寶、玩具總動員、Cars麥坤等)。

我們會先讓孩子選他們要的主題,例如佑佑小時候拼的百來塊拼圖都選卡通「海綿寶寶」;彥彥小時候多數選「可愛動物」類的主題。

佑佑現在更大了,他會選曾看過電影動畫的卡通拼圖,例如這次回嘉義拼的500片拼圖和1000片拼圖都是Cars動畫電影主題,彥彥從小到現在都是選可愛動物主題。

自己有興趣,才會有動力拼,這是人之常情。

同一種「主題」又有不同的「圖樣」,這部分父母可以協助孩子選擇哪一種圖樣(其實是間接說服)。

例如佑佑選了以動畫電影Cars為主題的拼圖後,我會在他要的拼圖片數選一個「看起來應該比較好拼」的拼圖。

好比對、色系對立、容易區辨、界線清楚……等,這些都會讓孩子拼圖拼起來比較「得心應手」些,因為小孩如果選了色系很簡單又界線模糊的拼圖,有時候除了靠眼力,還要靠機運才能拼對拼圖,很容易有挫折感。

 

綜合以上「好拼」的拼圖的種種元素,這些有強烈圖樣區塊的拼圖,孩子除了可以很循序漸進的完成一塊塊拼圖,自己有成就感外,還可在拼圖的過程中訓練孩子的記憶力和手眼協調能力。

因此選拼圖的主題應該讓孩子選,但孩子選好主題後,父母還是可協助孩子選擇這個主題色系清楚、比較容易拼完成的拼圖,父母這守門員的角色可以適時發揮,孩子進球才會順利些。

我很樂意分享教養孩子這些年拼圖的一些想法,如果小孩才兩、三歲,其實拼圖是個很棒的「益智遊戲」,因為在拼圖的過程中幼兒也能訓練耐力、手眼能力、專注度、空間感等,而孩子在認真拼圖的同時,父母可以賺到許多自己的時間(算是不會有罪惡感的「放牛吃草」),可謂「一舉數得」,對家庭中現在尚有小小孩的父母而言,拼圖算是「大碗擱滿墘」的「必備量品」。

過年拼圖500片00001

佑佑的520片的Cars拼圖、彥彥的三百多片「喜羊羊與灰太狼」拼圖~

過年拼圖1000片00001

1000片的Cars拼圖~剛開始

過年拼圖1000片00006

過年拼圖1000片00005

專心拼圖的佑佑~拼完一半拼圖

過年拼圖1000片00008

1000片已經快完成了,收尾階段~

過年拼圖1000片00010

孩子的媽照個像,辛苦完工~

總是,這格子紀錄一些孩子們從小到現在的拼圖過程,佑佑一天拼完500片拼圖、五天拼完1000拼圖我覺得挺該留下些一些字句。我回頭初略看這格子以前寫孩子們的拼圖紀錄(或影音),部分文現在看起來不夠成熟,但總是孩子成長紀錄,也算珍貴,有興趣可看看(有時序)。

 

【手足之個人特質】幼童的特權:創造力?或神經病?

【親子拼圖】玩拼圖經驗分享~拼圖大小有差

【親子拼圖】500片動物拼圖~手眼協調和記憶力

【值得紀錄】人生不只是300片拼圖(佑3Y7M)

【值得紀錄】人生不只是20片拼圖(彥2Y1M)

【厲害】20塊「海綿寶寶」的六面立體拼圖影音(佑3Y1M)

【手足】弟弟拼圖「翻盤」

【驕傲文】佑佑拼圖記實(2Y12M)

【生日】3Y禮物:20塊六面拼圖

【雜寫】關於六面立體拼圖

【影音】佑佑玩(認)ㄅㄆㄇ拼圖

【成長】六面立體拼圖:還不會拼(2.8Y)

【隨論】從「拼圖衝突」看「手足互動」

【拿手】佑佑拼圖隨記(2.6Y)

【紀錄】佑佑拼圖

【手足】從拼圖看兄弟互動

【影音】界線清楚(佑2Y3M)

 

P.S.

我發現佑佑上小一後很愛和我比,當他拼完1000拼圖,會問我掛在嘉義牆上的1000拼圖是我哪時候拼的?我說大概是國中時期之類。然後又問掛在牆上更大幅的一片拼圖:「爸爸,這是幾片拼圖?」

「3000片拼圖」,我說。

「你哪時候拼完成的?」佑佑問。

「大概也是國、高中吧,我忘了」,我說。

「那我要在國小就拼3000拼圖!」

「我現在有沒有比你以前厲害?」,這小子老想和我比。

「你如果拼3000拼圖拼完,我就把你拼的框起來掛在我拼圖的旁邊,但很難啦」,不知哪來的勁,和孩子爭什麼爭啊?

(如果我是他的標竿,不知為何,會有某種做父親的光榮感還是虛榮感之類的感覺)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776676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