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25

表哥帶我們去台南沙卡里巴用完午餐後,原本既定計畫要去台南安平樹屋,但表哥先帶我們先來台江四草竹筏港體驗「水上綠色隧道」。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43

從安平過來,順著四草大眾廟(或台江內海竹筏港)的路標走,即可找到四草大眾廟。

四草大眾廟的左前方即是購票、搭船的地方。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40

購票處的白板上也說明很多時候都被旅行社包船了。

看來旅行社都把竹筏港搭船遊台江、看紅樹林、招潮蟹、體驗綠色隧道.....等,當成是來台南安平台江四草的重要旅遊景點。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04

在等候搭船前隨拍同行的嘉義阿姨和表哥等~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39

搭船處~

四草大眾廟和紅樹林保護協會等單位,為了讓民眾充分體會紅樹林生態之美,特別提供紅樹林膠筏之旅的服務。

分別從大眾廟和四草大橋北岸出發,可提供遊客相當難得的紅樹林探險經驗。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06

竹筏沒開多久,就可看到後方有名的四草大眾廟~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28

這裡的招潮蟹營養夠?就是比一般我們看到的招潮蟹大隻很多~

 

★ 台江四草的紅樹林

台灣目前的紅樹林種共有四品種,而台江四草的水上綠色隧道不到兩百公尺的兩側水道旁,就分佈著三種紅樹林植物:

數量最多的是海茄苳,其次為最耐鹽的欖李,以及少數的五梨跤(四草濕地生態介紹的網站介紹的很詳細,有興趣請參考)。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35

四草溼地更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級濕地,區內動植物生態眾多,除擁有全台最大的紅樹林「欖李」樹種的生育地。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34

四草也可找到第二種紅樹林的樹種,即台灣最廣的紅樹林分佈樹種:海茄苳~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36

第三種紅樹林的樹種,是數量最少的「五梨跤」~

紅樹林生態只記得在學校課本中讀過,為整理台江四草搭船的照片,才又找了相關資料佐證說明,這是寫格子的附加價值:讓我更認識、親近這塊土地。

 

★ 台江四草的紅樹林「水上綠色隧道」

太細部的紅樹林說明比較專業,以下分享的是台江四草水上綠色隧道「初體驗」的感覺,這就不需要專業佐證,以fu為主。

我只能說,竹筏港紅樹林水上綠色隧道實在和我們之前在西部沿海搭船遊內海的經驗感受大大不同。

其實原本對搭竹筏比較沒興趣,因為嘉義東石、布袋沿海也有類似搭竹筏遊內海的生態之旅,且我們在嘉義布袋已經搭過兩次沿海生態導覽的竹筏了(有興趣見12)。

最後我們選「竹筏港紅樹林綠色隧道」這條線!

體驗完台江四草搭竹筏遊紅樹林、綠色隧道後,覺得當初決定這條線是對的(共有兩條路線)。

因為這裡和台灣西部沿海看養殖業、水鳥、招潮蟹等生態旅遊略不同,因為這條線有擁有最漂亮、最自然、別處沒有的「水上綠色隧道」。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21

遠遠望去,前方兩排茂密的紅樹林,生長方向的角度剛好形成特殊的景觀:

請跟著我們進入台江四草紅樹林「水上綠色隧道」~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13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16

自然,就是美,真是美~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23

經過紅樹林水上綠色隧道後,因為這條路線是古早的運河,其支流並非開放性的(非環湖),水線的「盡頭」是「釐金局」的遺址。

以前四草貨物要盡出台南市區都要繳交釐金,據導遊說「釐金局」的功能類似現今的「海關」。

碰到「釐金局」後竹筏船會沿原路現折返回走。

如果剛剛紅樹林的水上綠色隧道沒拍過癮的人,又有一次機會~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37

因為是運河非外海,除了竹筏行走的水痕外,水面如鏡~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29

舉目都是紅樹林的水中倒影~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18

台江四草的紅樹林「水上綠色隧道」,大自然的巧手令人印象深刻~

沒帶望遠鏡,彥彥的自以為望遠鏡的小手也令人印象深刻~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32

台江四草生態園區是全台首座結合海岸溼地景觀及人文歷史元素的景點,最近更獲得內政部審議通過,未來將有「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可是國家級的風景區。

成立後將有別於其他七座國家公園,這裡展現台灣更多生態豐富的多樣性。

因台江文化園區不同於台灣西部其它縣市的濕地,不只是自然生態,且具有古戰場的歷史遺跡,又能真實重現鹽田文化產業的所在(引自府城逍遙遊政府官網)。

 

★ 心得雜寫分享:

台江四草地區除了上述的豐富溼地與生態、珍貴的紅樹林外,這裡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和紅樹林交織成罕見的奇景:「水上綠色隧道」。

和一般道路的綠色隧道感覺很不一樣,紅樹林交織成的「水上的綠色隧道」自成一格、實在特別。

這條線是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號稱「台灣迷你型的亞馬遜河」,很有想像空間。

搭竹筏由綠色隧道時因為無風浪,三、四十分鐘的船程都慢慢的、很平靜的走完全程,怕坐船的不用擔心暈船、家有小孩的都不用擔心安全。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042

我們是走比較短的路線:「竹筏港紅樹林」這條線,來回約近40分鐘。

在竹筏港當塑膠竹筏是需要買票上船的。成人票價150元、兒童票價100元(其兒童票為5歲至12歲),因此佑佑、彥彥都還不用購票。

票價個人覺得略貴,不過很值得體驗,比較一下「道路上」和「水面上」的綠色隧道,絕對有截然不同感受,絕對值回票價。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474297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