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大眾廟021

這天我們主要是要去台江四草搭竹筏遊紅樹林綠色隧道,在表哥先去詢問票價時,我們先在四草大眾廟拜拜。

四草大眾廟028

為什麼叫「四草」?

四草老一輩的人說:因為早期先民到四草落腳的時候,要找一片乾淨一點的地方搭草寮很不容易,海邊沙灘上不是林投樹,就是「臭屎茄苳」,只有「草」的旁邊最清幽,所以大家都把草寮搭在「草」叢裡。

於是當別人問起:你住哪裡?我們就回答:住在草裡!

另一種說法認為四草的地名源自「四草大山」。

這是北汕尾島上的一座土丘,本地人簡稱「草山」,地以山名,十分自然。草山位在大眾廟西側,日據時代為日本人強征民夫給剷平,如今成為四草人安息之所,大家依舊稱此處為草山。

以上引自四草大眾廟官網,經部分刪減。

四草大眾廟006

四草大眾廟005

四草大眾廟026

四草大眾廟009

四草大眾廟位於臺江內海北汕尾島南端,原係一座荒島,台江地理演變滄海桑田已和市區相連結。

四草大眾廟024

四草大眾廟015

本廟主祀「鎮海元帥」。

名為陳酉,台灣人,清朝平亂有功封官於朝,累陞提督鎮守臺南。乾隆諡封陳酉為「鎮海元帥」,立廟留名。

本廟迄今已二百餘年歷史,為四草漁民及四方信眾信仰,歷來香火鼎盛神威遠播。

以上引自四草大眾廟

四草大眾廟023

四草大眾廟017

四草大眾廟022

范、謝二將軍~

避免有人看正臉會害怕,只照側面~

四草大眾廟019

世人或神人?

四草大眾廟比較不同的是,主神桌的正前方還有類似客廳擺飾的桌子、椅子,桌上亦有奉茶~

四草大眾廟020

這裡似乎不是給遊客、信眾休息、喝茶用的(提供給神明的?),整個區域不能進入。

四草大眾廟018

主神桌後貼了很多祈福的紅紙!

四草大眾廟011

香油錢箱外寫著:「多少神明知」

嗯,世人寫的神喻,只是神明真會在乎?還是世人?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474709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