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綠色隧道020

上週五是屬於我工作的自強活動(馬武督),隔日微曦五點又帶孩子的媽去桃園機場,因為是屬於她的工作旅遊(至中國張家界6日)。送完機就完成上次無法完成騎乘的新屋綠色隧道。

因為早上七點多到,新屋各單車租借行只有一間正在準備開市,我們沒選擇的選擇單車後直踏綠色隧道。

我告訴孩子,這幾天我們都是屬於「男人組」,星期六一早我們也用大小男人們的汗水和孩子們的笑聲,劃破新屋綠色隧道的每一段路程。

「男人組」在一起時騎乘單車時,這是一種無須言語詮釋的愛戀吧。

不知道這樣形容是否濫情,文字上寫的如此不經意,就像戀愛中的戀人般,享受有點脆弱的愛戀永恆神話。

不是要赤裸裸的展現親子之情,但有時候親子間的情感就像戀愛般的感覺,因此用愛戀形容我們的親子之情。

騎過幾個自行車專屬的鐵馬步道,例如:

三峽往大溪的大溪河濱單車道、永和附近的河濱單車道、八里至淡水的河濱單車道、福隆自行車道等,多數步道並沒有林蔭覆蓋整區。新屋綠色隧道也是,中間有段靠海岸的路線並無樹蔭可遮蔽。

不過以比較性的觀點而言,新屋綠色隧道算是其起來遮陽路線算多的自行車道,路線也不算長,適合親子共遊(騎)。

如果從永安漁港到綠色隧道的南端入口,整個自行車道僅有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沒有「綠色隧道」之實(但自行車中段會區分兩條自行車道,不要騎濱海這條,因為樹蔭區很少),因此如果大熱天騎起來不至於曝曬在豔陽下,微微清風也有涼意。

這天我們在新屋的綠色隧道挑戰成功,佑佑很高興可以拜到福興宮。

我也挺高興,不是因為路程長短,更不是可來福興宮拜拜,而是我們父子三人一起共騎一台協力車,我們一起到過未曾旅行的地方,縱使路邊只有野花和小草陪伴。

三人協力車讓我們遇到同樣的彎路、不好騎的路段我們也必須「一起」努力繼續腳踏,這種「一起」的感覺真好。

戀愛時,什麼都美,只要身邊的人對。

 

以下幾張當天至新屋綠色隧道的沿路照:

新屋綠色隧道002

新屋綠色隧道位於永安漁港附近,自行車道入口處有多家單車、協力車出租店,遊客不需自備車輛,但如果有自己專屬的自行車當然更好,因為自行車好不好騎真的「差很多」。

佑佑是個鐵人,通常我走多遠他就有辦法走多遠;彥彥相對比較柔弱,前週去福隆騎腳踏車,彥彥租玩腳踏車後,騎了大概兩、三分鐘就告訴我們:「我累了,不騎了,要回家了」。

可是......我們明明才剛出發而已。

這次已經先「挑明」告訴彥彥,這次我們「男人組」要把上次沒完成的路段騎完。

「要自己騎還是給我載?」,我問。

「給老爸載」,彥彥說。

因此我們租了一台親子車和佑佑騎的自行車,但親子車太難騎了,騎了百餘公尺我們即回去換三人的協力車(彥彥還是不用騎,只有我和佑佑有踏板),隨即「一起出發」。

 

◎ 新屋綠色隧道南方入口處:福興宮

新屋綠色隧道(福興宮)004

上次沒騎到終點(也算新屋綠色隧道的南端起點)「福興宮」,佑佑這次終於實現騎車拜拜的「願望」~

新屋綠色隧道(福興宮)007

新屋綠色隧道(福興宮)018

福興宮正殿~

福興宮,位處新屋鄉西南方近海蚵殼港蚵間村,廟宇座北向南,為蚵間村、深圳村二地居民休閒聚會之所,並亦為遠近民眾朝拜進香的信仰中心。福興宮正殿主祀蕭、蘇、刑、沈、羅、池、朱七府王爺及王、金、李、黃等七位夫人。左右兩側配祀北港過火至此之天上聖母及保生大帝、許府真人、孫府真人、福德正神。右廂房則存有王爺船放置之小床、桌、椅等古物(引自資料引自新屋鄉公所)。

新屋綠色隧道(福興宮)011

南部多數看到的是五府王爺,新屋福興宮是「七府王爺」與「七位夫人」~

新屋綠色隧道(福興宮)009

比較特別的是,一般廟宇匾額多是文字匾額,而福興宮的正殿的上懸匾額,卻是「一獅頭口中啣劍」之匾,乃當初王爺船進港時之船頭匾額。

新屋綠色隧道(福興宮)017

福興宮後殿是七夫人殿~

新屋綠色隧道(福興宮)008

福興宮的廟埕很大,因為屬新屋綠色隧道的南端入口,因此附近有許多的腳踏車出租店和小吃攤販~

 

◎ 新屋綠色隧道的濱海段:

新屋綠色隧道(沙灘、岩灘)038

新屋綠色隧道就是這段要曝曬在豔陽下,除此還有步道系統、木棧平台、眺望休憩涼亭及景觀解說設施等,設備算頗完善。

新屋綠色隧道(沙灘、岩灘)039

很多人在前面海灘玩沙,因為怕孩子玩沙後滿身都是,也沒得換洗,因此我們協力車選擇更南段的岩岸區,小石頭多也有螃蟹可抓。

對他們而言都好玩,要大呼小叫的吆喝「我要先走了,再見」,他們搬石頭找螃蟹的樂趣才肯罷手。

新屋綠色隧道(沙灘、岩灘)033

我們把協力車子停在下方,走上河堤上,海風非常大。佑佑還是玩起很男性的遊戲。

佑佑,你這招看起來......很厲害。

新屋綠色隧道025

當綠色隧道都還沒有人騎車、當晨曦漸要露頭時,我和孩子共騎一台協力車,在新屋綠色隧道的路上只有孩子的笑聲和隱約的喘息聲。

人生鼎沸,讓它沈睡在林外;昆蟲與蟬鳴等叫聲,讓牠們摒息後又突然大鳴大放在林間。

這次經驗比上次中午前後來騎的感覺好很多,不是少了孩子的媽,是因為時間、氣候還有屬於男人的man`talk。

我們追逐的夢,毋寧是極為單純的,那就是把上次未完成的行程(騎至福興宮)結束。

除此,親子間也需要找到一個「點」,就是把騎單車的體力活動,用汗水和停停走走間營造的更像一塊「屬於我們父子的」時光。

人嚐謂:「孩子是天使和魔鬼的化身」。但只要找到「那個點」,有孩子的地方,就有溫暖。

 

◎ 如何去:

台66線往觀音方向左轉進台61線新濱快速道路往永安方向直行見114線詢新屋綠色走廊指標前往。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6111773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