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府末期,時代正在轉變中。而民間『尊王攘夷』『公武合體』的聲音正高漲著......
 

電影簡介:


 

中文片名:請神容易送神難

日文片名:憑神(つきがみ)

英文片名:Tsukigami

日本上映日期:2007/06/23

台灣上映日期:2008/06/20

國別:日本

類型:喜劇

導演:降旗康男(鐵道員、赤月)

編劇:降旗康男(鐵道員、赤月)

演員:妻夫木聰(淚光閃閃)、 香川照之、西田敏行、江口洋介(少林少女)

發行公司:東映(日)、飛行國際(台)
 
 


劇情大綱:
 

主角公別所彥四郎(妻夫木聰)就像江戶一樣地沒有精神。

某天,彥四郎在炒麵店裏遇到了昔日同窗榎本武揚,相較落魄的彥四郎,榎本如今已經當上了軍艦頭取。

彥四郎是一個下級武士,存在著階級差距的時代,下級武士只能世世代代成為將軍的替身工作。

擔任大將軍替身角色的別所彥四郎是個學問優秀的武士,但因身分制度的束縛而不能自由行動。

最後還被自己的岳父因利益關係,彥四郎被設計趕了出去家門,婚姻也已離婚收場。
 

請神容易送神難3
 

某日彥四郎遇到昔日同窗進修的朋友,但如今已經事業有成,相對彥四郎的一事無成。

炒麵店老闆才告訴彥四郎,榎本是在參拜「三稻荷」祠獲得神佛保佑的結果。

當晚彥四郎喝酒喝的醉醺醺,走進荒草時茫茫中竟看到了「三稻荷」祠。

彥四郎趕忙許願祈禱,沒想到神明真的降臨了!

然而一字之差竟引來大禍:彥四郎招來的是一群瘟神!

不過裡面供奉全是讓人倒楣的神明,莫名其妙招來了窮神伊勢屋、瘟神九頭龍和1200歲的死神乙夜。
 

請神容易送神難1
 

被這些憑神纏上的彥四郎下場會如何?

原本彥四郎的哥哥就屬於懶散怠惰、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的人,有三位衰神的加入,家道中衰、不走運的彥四郎在前方等待著的究竟是福還是禍? 
 

請神容易送神難4
 
 

 

心得:
 

電影開始時會先用字幕介紹「請神容易送神難」的歷史背景(如本文最前面第一段開場白),除了比較容易進入劇情狀況外,大多數人對日本成為「日本國」之前諸侯割據的歷史,恐怕都遺留在高中的歷史課本。

「請神容易送神難」是由原著小說「憑神」改編的電影,同樣出自「鐵道員」的作者淺田次郎。
 

請神容易送神難2
 

這部另類的日本古裝劇集合了重量級導演、攝影、以及眾多優秀演員共同編織出一步黑色喜劇,場景也細心與講究。

歷史背景複雜,但劇情脈絡簡單,如果完全搞不懂日本當時的群雄論戰時期的背景,基本上電影表現的主軸也易懂,算是不需要消耗腦力的電影。

彥四郎面對三個衰神(因為他拜的是「『三巡』稻荷」,所以真的有三衰神接二連三的到訪),憑藉著對家人緊密的親情、對前妻的愛情,更有面對衰神的勇氣,面對自己的真實生命,終究發現到自己生存的意義。

彥四郎最後的結局如何當然在文中不能明述。

不太像喜劇類的結局,當然這些都留給未看過的人一些想像。

不過如果是「黑色喜劇」,這種結局也不讓人驚訝。

  
 

短寫:
 

我們也是把日本歷史演變留在考卷的人,雖然電影開始播放時即有介紹,但過程中還是有點霧水。

如果對日本文化與歷史比較熟悉的人來看,應該會有更多不同的體會。

這是之前報名BloggerAD篩選二十五位部落格者可得到的免費首映票,在信義威秀影城(華納聽說已經沒和他們合作,因此現在都改「威秀」而非「華納威秀」,連電影開場預告片都沒那些華納卡通動物)首映。

基本上我覺得參加一些部落格廣告機制(如BloggerAds BloggerAD)還不錯,除了累積一些私房錢外,三不五時會有一些試用品或特映票(如何加入可見左側欄位)。

婚後幾乎很少看院線片(延續學生時代,看電影多看二輪),近幾年每次去威秀影城看電影多是佑彥媽公司包場才去,否則威秀影城一片要290元實在有點昂貴。

  
 

小插曲:
 

昨晚去劃位時,前面的老兄一直說:「我要再和你確認一次,沒有重複劃位吧?有沒有?......有沒有?」

因為該為老兄的口氣有點強硬、不友善。

那位老兄走了三、五步,竟回頭說:「給我看你的名牌,我要確認沒重複劃位」。

排在後面的我們覺得:「確認一下就好,問這麼多字還真有點囉唆」。

不過還真誤會他了(因為他是「過來人」)。

進場時我們坐定,不久就有一對情侶說我們坐錯了。

不會吧,看對方的座位確認,果然被重複劃位。

劃位不是誰坐到哪位,該位子就被剔除?就算是劃位的小姐要用手筆劃位,也應該不會搞混吧。

說的同時,佑彥媽旁邊的人也被重複劃位。

然後看到剛剛那位老兄就坐在前排,火冒三丈。

原來他們(大概有四、五位)也被重複劃位,嘴裡唸唸有詞的告訴他的朋友:

「之前買票進來,有重複劃位的情形,所以我明明剛剛一直和她確認,誇張!她還重複劃位,@#!^$+*&...」

我們真想跳出來告訴他的朋友:對啦,這位老兄真的一再確認,我們是「目擊證人」啦。

當時就猜想,威秀這位劃位小姐不知道是有那個環節出錯,因為已不是個案。

果不出其然,接著看到前面有一團人也類似重複劃位。

一方面電影開始播放前這段小插曲,確實會影響我們看片的心情;不過我們兩個眼神互看一下也有會心一笑......

我們參與了這位老兄的「擔心」和「確實需要擔心」的整個過程。

(該老兄事前就一再確認沒有重複劃位......進來又看到重複劃位的傻眼心情)
 
 
 
 
原文出處: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76076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