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獅子公園008

(攝於北海岸,萬里獅子公園遠眺龜山島)

 

私立幼稚園的管理照理而言會比公立幼稚園嚴格些,但這新聞中的學校卻是公立幼稚園。下面這則新聞,任有小孩的父母看了都會擔心:

新竹某公立幼稚園某位老師上課時,會將不乖的學童倒吊虐待,還有其他不當體罰、語言暴力與恐嚇,嚇得學童出現尿床、咬指甲、肚子痛、焦慮等反應。

因為該幼稚園老師已經是累犯,因此二十幾個小朋友中,有十九名連署卻只換來「老師請假至六月底」。

新聞內容說道:這名幼稚園老師疑似經濟壓力過大,精神方面有狀況,上課時經常對學童說一些怪力亂神,「園長和其他老師做了很多缺德、陰險、傷天害理的事,在班上裝設監視器,還監聽電話,甚至對我作法…」,讓學童感到害怕。

這名老師面對學童更習慣以恐嚇威脅方式管教,老師也會將海報紙捲起抽打孩子小腿肚及腳踝,全班小孩無一倖免。

更誇張的是,有一名學童團體討論課沒有乖乖坐好,老師竟將他倒吊抓起,其他孩子見狀驚慌尖叫。

如果自己的小孩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上課,很少有父母不擔心吧。我知道新聞的處理「角度」,會影響社會輿論的走向,該老師到底有沒有這麼誇張式的教學,實在很難評斷。

 

零體罰的立意很好,但恐怕會有一群老師以這當令箭,反而更消極的管教學生。

我個人主觀覺得小孩可以適度處罰,應該把規矩明確訂出後,如果「越界」就應該有處罰的機制。但老師如果習慣恐嚇幼稚園小孩,我覺得非常不可取。

處罰是一時的,罰站、罰不能看電視、禁足等,都只是短時間的權力受到限縮;但恐嚇對小小孩的影響,有時候是一輩子的事,尤其心裡層次的傷害比身體層次的傷害更不容易輔導、更不容易復原。

因此我認為幼稚園老師的角色和教學態度對小孩非常重要,會影響第一次接觸學校教育、團體生活的小孩對「上學好不好」的第一決定印象。

彥彥今年也即將上幼稚園大班,以彥彥怕生、敏感的個性,需要一個有耐心的幼稚園老師啟蒙。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當幼稚園老師,光有愛心,不足以對付這群不受拘束、精力旺盛的調皮鬼。如果遇到一個動不動就體罰、語言恐嚇的老師,對原本就懼學的小孩只能治標,絕對事倍功半。

就如同這新聞的當事人,少了愛心的老師若情緒掌控又失功能,對小孩不啻無法達到教育的目的,而且容易造成壓垮懼學的最後一根稻草。

 

 

 

可能是自家小孩佑佑、彥彥開始接觸學校環境,因此如果是學校老師情緒失控的新聞特別容易引起我的注意。臺灣幼兒的制度與教育政策相對於歐美強調小孩適性發展還是保守許多,也許每個家庭的父母各自有理想性的教育內容,也許就像虎媽般從幼稚園開始「鍛鍊」小孩沈湎於未來可能的功成名就。

育兒有許多階段、有許多選擇,也有許多徬徨,育兒過程最遺憾的,恐怕是:人生很長如同場馬拉松,但部分父母只恐懼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他們把馬拉松當百米跑衝刺。

我們該在意的不應只是小孩在幼稚園是否學到ㄅㄆㄇ或ABC,而是小孩能否遇到一位懂得開導身心的幼稚園老師,這有可能是影響小孩身心一生的事情。

什麼叫知足?年少時以為有權有錢就能知足,在塵世裡奮鬥久了、在工作環境中打滾久了,越看清知足的定義,要隨時間而定義,也因人而異。

小孩出生五體健康就應該知足。

 

有次和佑彥媽去外帶個早餐,幾分鐘不到車子竟被拖吊。

我們當場傻眼。

「算了,也許沒被拖吊,搞不好等一下開車反而出車禍,我們錯過了時間差,這樣也好」,我轉個心境說。

「被拖吊不是都很生氣?你有神經病式的樂觀e你」,佑彥媽當下火冒三丈,除了氣要花一筆錢外,還氣「我為何沒和她一起生氣」,覺得我是怪胎吧。

這些年來,尤其有小孩子後,對人生的態度終有改變,至少從中學了不少事情:

人生並不完美,雖然偶爾還是會有點怨嘆、有點無奈、有點不知所措,但覺得我媽身體算健康、孩子心智發展合宜,在幼稚園沒碰到類似新聞的爭議老師(如果新聞屬實,這樣的老師對小孩的影響太大);而佑佑今年要入小學、彥彥要讀幼稚園了,各有他們必須面對的課題,為父母者當然會擔心,但轉個意念,很多掛心可以水過無痕,至少不會起浪。

我還是覺得這樣的人生安排我頗滿足矣(得澄清:我可沒有神經病式的滿足啊)。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371999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