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裡看少年





 


與少年談做人做事的大道理,想必將引來一雙不苟同的白眼(確實,如「誠實」只是課本上的兩個字,成人世界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尤其與另一群成長背景、條件完全不一樣的世代互動,一不小心就可能變成兩個星球在對談。


  


有太多媒體擅用「水蜜桃」、「抗壓力低」、「功利性格高」、「唯物質論」等標籤,但卻不一定理解這些標籤的深刻意涵。台灣的媒體會有這種斷章取義的誤差,我一點也不會訝異。


  


因為他們只會下簡單、明確(卻不一定正確)的名詞定義,有時還來句「社會病了、社會真的病了」。


 



最後,責任都是別人的,什麼都沒改變。


 



今年暑假我們舉辦兩梯次的漆彈活動,很高興在我們被動的情況下,有媒體(八大)主動採訪,也確實來採訪,晚間的新聞畫面是用另外一種態度來處理少年議題。


 



小孟等實習生



 




八大採訪




   


對於現在的少年,再認識、再接近他們,你就會有不同的詮釋,而非停留在表面上的責難與批評。


  


從弱勢者的角度來看少年,是我左翼思考的再延伸,但當你嘗試進入少年的核心圈時,才注意到少年並非只是抗壓力低的水蜜桃族,他們不是只有被動、靜態的位置。


  


在漆彈活動的過程中,也可以看到這群少年,他們在漆彈活動攻城掠地時,也帶有智慧、耐心、勇氣、服從、協調、團結等人格特質,這點是學校正規課堂中看不到的(或是大人在課業外刻意忽略的隱性特質)。


    


這就回到最初的問題。不要以為自己曾年輕過,就一定瞭解少年。工作的經驗告訴我,少年的心,永遠是一個為知。


  


既然是未知,便永遠等待我們去接近、去發掘、去重新認識~ 


 



活動負責人吟倫




 




倫,活動主要負責人。我覺得女生戴防護帽的樣子特別有味道,so cool!尤其戴一半的時候,是否如古云:猶如琵琶半遮面的效果呢?


漆彈場實景


去年我們也舉辦漆彈活動,活動場地在平面的漆彈場。今年特別找了北縣山中(見上圖,有發現被山巒環繞嗎)某野戰場,打起來更有也團體作戰和戰術運用的刺激感。


 實習生四人


我們可愛的實習生們~ 


參與同仁


負責帶隊同仁們~  


中標


這應該算是「漆彈界」的「種草莓」吧~


當天我重穿他們提供的衣服,有當兵回憶錄的感覺(我是戰車旅)。而本次漆彈活動設定橘色表中彈,我很遜喀,被擊中三、四發......當我在前方草叢埋伏時,但不知道是那個同隊的小鬼亂開槍,因此後腦杓也中彈~ 


P.S.更多照片,請參閱「95暑假辦理之活動


 



 


合作漆彈場:臺北縣石碇鄉晴園休閒農場。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