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教班的學生扮演聖誕老公公)


歐美很多地方值得我們效尤,我們常以歐美的思想為出發點來看世界,以為歐美什麼都是高我們一等,然而好比外國人的衣服,我們也可以穿,可是身體比例不對。我們確實在很多部分不如外國,但我們贏過外國的,肯定就是親情吧!華人的家庭、親情觀念確實比外國值得驕傲許多。


我媽是一個退休三、四年的老師,只要有接觸過都知道她是一個頗開朗、人生觀很豁達的人,執教鞭的經歷達四十年又幾個月。但令我們欽佩的是,我媽當教師的後十五年,都是服務於某國中的啟智班學生。這些小朋友是明星、升學班老師最不願意接觸的學生,但媽媽卻把這重擔背負了十五年,不但不排斥這些別人眼中的異類小朋友,在教育的過程中給這些孩子力量與希望。


經驗是走過的人才明白,這些小朋友的父母都是正常的,這些小朋友在學習上雖比一般孩子緩慢,但只要學會了,他們比誰都認真。


記得我還在嘉義讀書時,剛開始接到這些小朋友的來電找我媽媽,我由於年紀未成熟,對這些說不清楚、語意不清的學生電話還有些不適(其實老實說,剛開始有點怕怕的);但久了,當有學生打電話來找媽時,我也一定刻意放慢我的回應。


「請....問.....,蕭.....老.....師.....在....家.....嗎?」(緩慢,不清)


「在~,請等一下喔~」,我回答。


由於潛移默化影響,我們面對這些弱勢的小朋友時,除了同理,也有尊重,豐富的生命情蘊從我們家庭開始孕育。


媽在退休後,還是常去學校與這些小朋友接觸、做義工,上面這張照片,是去年十二月底該校校慶時,媽媽帶佑佑去學校與這些小朋友的第一類接觸(我們事後才知道,但都覺得這對佑佑是很好的人生經驗)。


因為媽,讓我更懂得珍惜所有、讓我的心更寬廣、讓我更懂得尊重、讓我接觸到這些天使、更讓我驕傲的想告訴每個人,好老師不只是那些教升學班或補習的明星老師,因為我們總是用社會定義「理所當然」來關照一切,但好老師的定義在我心中,已經有了明確輪廓。


今天是母親節,不免俗,還是希望我媽身體健康,母親節快樂。




P.S.「我們的愛是他們的全部」,請別用異樣眼光看這群小朋友,他們和其父母都是最值得欽佩與祝福的。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