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潭大池南天宮018

龍潭大池南天宮016

桃園龍潭......「龍之潭」,聽起來好巨擘、大器的地名。

經過桃園龍潭鬧區不管是白天或夜晚,都能看到象徵龍潭精神的龍潭大池,不管日照或點燈下的龍潭大池,說是龍潭的地標也不為過。

龍潭大池南天宮006

龍潭大池南天宮005

桃園龍潭大池導覽圖~

龍潭大池南天宮001

龍潭大池佔地約18甲,除了南天宮座立於大池上外,碧綠的明鏡湖面與湖面上的九曲橋搭配,加上悠悠的吊橋和湖畔旁的綠地,都讓龍潭大池不只是宗教拜拜場合,也極具休閒、觀光導向的遊憩區。

龍潭大池南天宮004

龍潭大池南天宮003

忠義橋(九曲橋)

以白色做為基礎,橋的二旁利用線條的造成製成藍色的欄杆,再加以簡單的造形裝飾,整座橋上一共有九個彎曲,所以又稱為九曲橋。

龍潭大池南天宮019

南天宮位於龍潭大池之人工島上,莊嚴雄偉、香火鼎盛,是龍潭鄉最大的一座廟宇,與世俗以水相隔,頗具上界南天門神仙聖地之意境,故稱「南天宮」 。

龍潭大池南天宮020

南天宮~

龍潭大池南天宮024

龍潭大池南天宮022

南天宮主奉祀關聖帝君、觀世音菩薩、玉皇大帝、三官大帝等。

龍潭大池南天宮023

關公~

龍潭大池南天宮026

觀世音菩薩~

龍潭大池南天宮027

爬上龍潭大池的南天宮,可輕倚橋欄眺望落日潭景,盡攬龍潭之靜靜美~

龍潭大池南天宮029

龍潭大池南天宮054

龍潭大池南天宮009

這兩隻常常的「隨身用品」:佑佑和他的「阿楞」;彥彥和他的「小兔兔」~

龍潭大池南天宮040

龍潭大池是個天然成形的湖泊,比起日月潭的湖面當然是小巫見大巫,但比起其他人工湖泊,龍潭大池算是大小適中的湖潭,每年端午節,均還在此地舉辦大型龍舟比賽,吸引大批觀光人潮。

龍潭大池南天宮053

龍潭大池南天宮048

龍潭大池南天宮052

龍潭大池南天宮051

龍潭大池南天宮050

湖濱公園

從刻有觀光大池的牌匾處進入,首先看到的是一潭碧綠的池水,延著大池邊往內走,經過翠綠的小公園和龍潭觀光吊橋,吊橋橫跨兩岸,經由吊橋南天宮與湖濱公園相互連接。

龍潭大池南天宮041

龍潭大池南天宮049

龍潭大池南天宮046

龍潭大池南天宮045

龍潭大池南天宮044

雨賢館

雨賢館是為了紀念鄧雨賢,其對保存台灣文化的貢獻及曲曲動聽的旋律,建館以茲紀念。

因雨賢館在龍潭大池的左上池畔(如下圖池畔建築),我們並未走近參觀,只在吊橋邊靜靜看著這個另龍潭人驕傲的紀念館。

龍潭大池鄧雨賢館

龍潭觀光吊橋

龍潭觀光吊橋可通往對岸湖濱公園,吊橋兩端由六條紅色的纜繩固定於兩端,立於吊橋之上,可綜覽龍潭大池的景觀,落日餘暉時,可以欣賞夕陽。

龍潭大池南天宮032

龍潭大池南天宮038

這是第二次來龍潭大池南天宮走走了。

看第一次來時(近四年前)佑佑、彥彥還很小(連結見此),但那篇的紀錄已經寫上佑佑愛拜拜的「事蹟」。

現在這兩隻已經更大、更調皮了些;而佑佑愛拜拜的「興趣」竟也延續了好幾年矣。

 寫部落格總是能串起回憶和喚起記憶,歲月更替下還是幫不太重用的腦袋留下了什麼。

 

◎ 部分資料引自:

龍潭鄉公所

龍潭大池南天宮

◎ 有興趣亦可參考格子中的標籤雲「廟」【隨走】龍潭大池~南天宮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241036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