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晚睡之故,中午我需要休息,也許是生理時鐘告知,也許只是一種習慣,總之不管是上班或假日,哪管只是小憩片刻,都能補足下半天的精神活力。

這次過年回嘉義的這段期間,連續六個下午我都沒午睡,佑佑、彥彥他們是「能不睡就不睡」,因為他們有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玩玩玩」,玩戰鬥陀螺、玩暗棋、和隔壁鄰居的小朋友玩躲貓貓、玩抽鬼牌……。

有了隔壁鄰居小朋友,佑佑、彥彥也不再需要我們陪伴,在小孩瘋狂玩樂的同時,我們頓時好像即可拋衛生紙,或像衛生棉,「幾乎忘了我們的存在」,真是……

因長居臺北,嘉義老家的有線電視早已停止付費,已無第四台可看,我們從臺北帶了好幾片電影DVD,趁孩子在嘉義與同伴玩樂的同時,當個悠閒、短暫的偽頂客族

我選了「飄洋過海愛上你」這片DVD放到播放器,心情沈澱後開始進入劇情,雖然旁邊佑佑、彥彥因玩樂而吵吵鬧鬧,看片的氛圍還挺怪的,不過因為劇情手法特殊,很容易進入劇情狀況。

無法一次把這部電影看完(例如看的過程還跨時,吃飯、洗澡、拜拜),我們分了兩、三次才「飄洋過海」。

當電影最後結束播放字幕時,「好看嗎?」,我問佑彥媽。

「嗯……」,佑彥媽一時間沒馬上回答。

「我覺得這部片算是近年來少有能觸動內心的電影」,等不及佑彥媽回答,我已經把答案告訴她。

「你覺得哪部分好看?」,佑彥媽不僅沒給我答案,還丟個問題。

電影中有一段禁忌的愛情、一個無悔的選擇、一個無法避免的婚姻、也有一場不能說出口的秘密的協定。而且就像電影「麥迪遜之橋」一樣有種不能說出口的情愛,這情緒會從電影蔓延到螢幕前的觀眾,醞釀最自身原始的感情。

當然我們覺得「可看」的電影,包含很多主觀的價值認知或私人的感情投射,這些都會影響「好不好看、值不值得看」的評價。不管如何,還是可參考「飄洋過海愛上你」的劇情簡介

二次大戰後,歐洲景況蕭條,一批荷蘭女性紛紛搭上「新娘航班」,到紐西蘭重建嶄新人生。

三名遠赴婚約的女子艾達、埃絲特和瑪喬里,在航程中邂逅了迷人的法蘭克,艾達與他一見鍾情,但飛機降落後,就得分道揚鑣。

雖無法與法蘭克同在,艾達注定有天會為他拋夫棄子,追求真愛自由;

落寞的法蘭克轉向埃絲特尋求短暫慰藉後,便全心投入葡萄酒的釀造;

才華洋溢的埃絲特選擇單身,致力於服裝設計,卻驚覺懷了法蘭克的孩子;

婚姻幸福的瑪喬里,不幸流產後就無法生育,埃絲特的到訪,遂成了她「美滿家庭」的一線曙光……每次的相聚分離,都為日後埋下更激烈的衝突!

時光流轉,當初串起四人的航線,仍在天際閃耀,而法蘭克已不克年事,撒手人寰。當三個女人同時出席告別式,積醞半世紀的愛與牽絆,能否像法蘭克生前釀出的美酒,釋出香醇的生命風味?

問號,有興趣看的人才有解答的動力。

「飄洋過海愛上你」從三個有年歲的女人各自收到一封告別式的鏡頭開始,鏡頭帶到三個女人收到信件的不相信、不捨表情,敘事方式與節奏非制式的流水故事,剪輯以往記憶和現實生活穿插其中。

對我而言,「麥迪遜之橋」是出軌、被判、堅持、守成的情感故事,看了有許多感動和感慨,因黃昏之愛反比少年情懷的愛情故事更讓人摒息;而「飄洋過海愛上你」也隱喻部分這樣的感覺,烙印一種隱密但安全,卻讓人暗地追憶曾有過的情感。

是不是影評眼中的「好電影」我不知道,但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整部片的內容和陳述方式、步調,我頗喜歡。

相關電影影音介紹與片段如下:

 

◎ 有興趣也可看:

【觀點】「麥迪遜之橋」的現實人生?

【觀點】創造麥迪遜之橋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