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社營區露營009

頭社水庫營區003

魚池的頭社水庫露營區~

頭社營區露營020

我們全家的第一次露營經驗~

頭社營區露營016

頭社水庫露營區的另一處用餐地點~

頭社營區露營015

頭社水庫旁的露營區分上下層,下層的可更接近水潭~

頭社營區露營014

不只睡帳棚是個特別體驗、露營用餐的經驗也很特別~

頭社營區露營013

大姊夫同事的露營車,裡面洗手臺、床、電視應有盡有~

頭社營區露營012

原以為只有我們到的頭社露營區,不一會兒每個營地上都被「佔領」了~

頭社營區露營011

孩子們對於睡帳棚這檔事,非常新奇,也創造屬於他們的樂趣~

頭社營區露營010

佑佑隨身攜帶的戰鬥陀螺~

頭社營區露營005

頭社營區露營001

佑彥媽的大姊(夫)家和我們交情很不賴,他們的帳棚大概是我們的三、四倍大吧,很專業~

頭社營區露營002

頭社水庫營區005

頭社水庫露營區位於日月潭附近,也是我們第一次到訪~

頭社水庫營區004

頭社水庫生態步道,有個繞水庫的小步道,從我們露營區也可相通~

頭社水庫營區001

 

◎ 心情雜寫分享:

大學曾去露營過,那是因為當時是參加系學會要替新生的學弟妹辦理迎新活動,因此去選擇去坪林的某營地露營。

之後再也沒有露營。

當早剛到日月潭的龍盤營區時,老闆給了我們一個很不OK的營地,是個多雜草且小黑蚊很多的營區。我看每個小孩(包括大人)都遭受到小黑蚊攻擊,後來姊夫和其朋友決定臨時改至社頭水庫的營區露營,我們趕緊整備轉換營地。

我把露營當體驗,畢竟每場旅行都是一種人生的學習,雖然「露營」對不太勤奮的我們而言,不一定是最適合我們家習慣的旅遊方式,放假還把更多事情往身上攬,還沒放鬆先受苦啦。不過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對我們和小孩都是。

露營過程男性要負責搭露營帳棚、女性要忙著料理簡單食材,而先前的準備功夫更是重要。我看來露營的朋友車上擠滿露營用具,露營帳棚聽說也越換越優,最後車子裝不下,只好「換車」,好沈重的宿命啊。

偶爾玩票性的露營是OK,因我知道我不適合常走露營這種休閒玩樂方式。但我也知道喜歡露營的人大有人在,也能瞭解同理別人喜歡露營的心裡,因露營過程中確實有許多樂趣。

每一趟旅程看起來都有未知的樂趣,露營當然也一樣,而且這塊我們涉略非常淺。但露營在的過程可讓人遠離現實煩憂,人和人的界線沒這麼清楚,鴻溝也拉近許多呢。

不過我們家比較喜歡機動性的走動,定點式並不是我的菜。但這不意味我們家不喜歡露營,因為住宿飯店是一種很直接的住宿慾念,它會讓人期待,但不保證住宿的舒適感,露營也是。

以這次經驗而言,我發現露營有個不太妙的地方,我非指要搭露營帳棚、自己煮火鍋、烤肉等等體力上的付出。而是如果自己的帳棚旁邊住著一些很自我的露營者,那整個晚上睡眠品質實在很令人搖頭。

舉例而言,這次我們原本以為只有我們幾個一起去的朋友在頭社水庫的營區露營,搭完露營帳棚、吃完大鍋麵後,佑彥媽大姊等朋友因為頗累就去休息(因為當天我們早上五點初就從台北出發往日月潭,很多人都累了)。但我們家還是決定去日月潭鄰近景點繞繞(我就說,我們很難單一定點的玩樂方式,常常會想四處繞繞)。

因此下午在頭社露營區搭完帳棚、吃完午餐後,我們全家還是去文武廟、孔雀園、蝴蝶園、玄奘寺、哇拉蜜冰店......等,把日月潭用「車遊」的方式繞了一圈(日月潭,很大),接近傍晚回到頭社營地後才發現:

我們露營帳棚的隔壁這幾個小時間被吉普車的露營車隊「包圍」了,頗為吵鬧。

我們也瞭解露營過程中人和人總會連結、總會串門子,喧嘩也無妨,想說只要晚上十點前結束就好。

晚上小孩也累了,約十點要進入露營帳棚看了外面一下:「他們好像沒有要收攤的味道」。

一家人在露營帳棚內,耳根都無法清靜,一直聽這些人的說話聲、笑聲……最後還有麻將聲。

有沒有聽錯?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就是扎扎實實的麻將聲,眼睛可以閉起來,但總不能叫耳朵關起來吧,我只好把手機的廣播音量放大聲一點,耳機貼近耳朵一點,折騰了好一陣子,小孩終究睡了,我也不知不覺的睡了。

出外遊玩,「住宿」是一種很讓人放鬆、期待的時刻,絕對是出遊完了一天後最重要的「眾望所歸」處,住飯店式的比較有自己的空間和隱私,露營就框限了這部份的可能,很多時間都屬於「公共場域」的一部份。

露營的樂趣或許我們沒抓到,偷得半日閒的雅致也許以我們的層次,還不足以體驗吧(我們去某景點,習慣往外輻射更多鄰近小景點,不太習慣整天定點在某處,算是無福消受露營的箇中滋味)。

但我也深切的認同:旅行的心態是一種選擇,和家人偶爾去露營感覺真的很不賴,因為我看到喜歡露營者提到的小快樂,包括:

「建立一座自己帳棚城堡的成就快樂、大鍋麵在郊外吃反而更具美味的享受快樂、家人在一起同做一件事情的分工快樂、體驗在星辰下蟲鳴中的酣睡快樂、早上呼吸大自然最清晰的生理快樂……」。

這些都透過露營,品味了不同旅遊樂趣的小感動

最後我得說,佑佑、彥彥很喜歡露營,但小孩的喜歡不一定建立在「露營」本身。就彥彥而言,這次露營他吃烤肉時一直餵一隻「聞香而至」的小黑狗,對膽子不大的彥彥而言,「彥彥覺得他交到好朋友了,就是小黑」。

「下次來找小黑時,我整個晚上都不睡覺,我要和小黑玩」,這是彥彥對這次露營的註解,他的快樂在此,他的快樂也超越「露營好不好玩」本身了(也超越睡眠啦)。

也許我們該效法彥彥,哪裡都能創造快樂因子,露營和玩樂就只是工具變項,心態才是「好不好玩」的快樂之匙吧。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908180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