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日的傍晚,我們從日月潭往台北的路上時,車上大多放著羅大佑的歌曲,穿插伍佰的專輯。羅大佑等專輯是佑佑這次去日月潭最常聽的歌手,佑佑聽一個段落後,彥彥會要求換上伍佰的專輯CD,因此當車子「往返」台北、南投的路途上時,我的右手也一直「往返」車子的CD Player,因要更換CD。

車子放著羅大佑「閃亮的日子」這首歌,佑佑告訴我們:「我喜歡這首歌」。

這頗出乎我意料。

佑佑上週也一直聽羅大佑的「原鄉」台語專輯,當中的主打「火車」是快版歌曲,旋律有其落差,節奏的落拍點也明顯,因此佑佑會喜歡我並不意外。

但當佑佑說他喜歡「閃亮的日子」時,是超出我對佑佑的「經驗法則」。因佑佑大體而言比較喜歡「中快版」的歌曲,而羅大佑這首歌,是慢版的抒情歌。

父母常以為自己最瞭解孩子,其實不然。

我很長一段時間已不聽羅大佑的歌曲,但羅大佑的確是我國、高中時期非常迷戀的歌手,歌詞批判性強(不過這和時代因素有關,拿現在歌曲的歌詞來看,很多都比羅大佑式的批判歌曲還挑戰當世)。

羅大佑在歌頁附言:

「如果你要的是抗議和批判的話,對不起,外面有很多很多免費的那種東西,別浪費購買我的音樂」。

羅大佑很多首的抒情歌很美,是因為我知道終究有一天我有可能遠離批判式的音樂,如同羅大佑後期也卸下墨鏡和黑色大衣一樣。

這首歌的歌詞簡單,許多佑佑、彥彥喜歡的伍佰歌曲,我都會試圖解釋給孩子瞭解歌詞的「意思」,涉及「意境」的部分因為小孩太小,這部分就留白吧,給孩子長大後自個兒去體會。

「閃亮的日子」這首歌的歌詞簡單,因此在車上這個讓人密閉的空間,非常適合聽歌、解釋歌詞。

彥彥邊聽我解釋邊玩,佑佑一句一句的聽,一句一句的播放歌曲(詞),解釋完再聽這首歌曲,我想佑佑會更進入狀況,而且我覺得佑佑他懂(因為歌詞沒太多風花雪月的套詞,屬很直言的羅式歌詞)。

「閃亮的日子」歌詞如下(詞/曲 羅大佑)。歌曲如果聽不到,請連結至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9034269

我來唱一首歌 古老的那首歌
我輕輕地唱 你慢慢地和
是否你還記得 過去的夢想
那充滿希望燦爛的歲月
你我為了理想 歷盡了艱苦
我們曾經哭泣 也曾共同歡笑
但願你曾記得 永遠地記得
我們曾經擁有閃亮的日子

以前聽這首「閃亮的日子」沒這麼有味道,但當在「傍晚的車上聽」、「在車上和孩子一起聽」、「在車上解釋歌詞給孩子聽」、「在車上解釋後孩子繼續重聽」等這些元素加總在一起,這首歌雖然旋律、歌詞都簡單,由羅大佑詮釋更有相乘的惆悵味......尤其現在外頭下著雨,配合這樣的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