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里教會禮拜堂001

富里村基督長老教會是台灣東部歷史最悠久的長老教會之一,也是最早傳入的宗教信仰,始創於西元1876年(清光緒元年),它不但見證了本鄉移民的遷徒歷史,同時也是花東縱谷開發史上的活見證(資料引自富里鄉公所)。

富里教會禮拜堂008

富里教會禮拜堂006

富里教會禮拜堂夾雜著阿拉伯與歐式風格的門窗造氣,顯得十分特殊與罕見。

富里教會禮拜堂011

富里教會禮拜堂005

富里教會禮拜堂012

富里教會禮拜堂004

現在的建築是民國40年代所改建,和一般豪華的教堂建物不同,看起來有點灰色系的懷舊感,是一棟有味道、小而美的建築。

富里教會禮拜堂003

富里教會禮拜堂位置在富里村內,就在富里國中校門的隔壁,連富里國中的校門都看來很有歷史,古意十足。

富里國中002

如果要從花蓮走富東公路到台東,經過富里教會後就準備進入富東公路了。

富東公路小天祥001

富東公路小天祥003

小天祥的入口處,有一處豐南村阿美族人集會所(花蓮縣富里鄉的豐南部落),每一年夏秋之季,定期舉辦著名的阿美族傳統豐年祭,這是富里最熱鬧的原住民民俗活動。

「吉拉米代」是阿美族的母語發音,「吉拉米代」石牌後面就是豐年祭的場地。

從這裡進去就是幽靜卻又有高嶺浚溪的「小天祥」路段了。

富東公路小天祥004

富東公路小天祥002

小天祥遊憩區的主題是石門隧道一帶的狹谷峭壁景觀,岩壁摻雜鱉溪再積火山碎屑岩,形成堅硬的岩質陡峻於山壁溪谷,如同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天祥」,所以有「小天祥」的雅名。

富東公路小天祥005

經過豐南社區後,即穿越一短隧道,這隧道是由鑿石微動,遠看狀似石門,因此這裡又稱「石門」。

 

經驗分享:

如果有時間上的限制,要從花蓮「趕車」到台東,那玉長公路會比較好開;如果想悠遊的開車遊車河,那台23的富東公路也挺適合(沿路都有重型機車的車友在這裡追風)。

因為路況不熟且當天富東公路有好幾段正值鋪路,因此車速緩慢沿路走走停停,開了約三個鐘頭才開到台東。

因為非假日來這裡,因此不知道假日是否會塞車?

如果沒塞車的情況,拜訪海岸山脈、穿越花東縱谷、沿路又有溪流美景,這種臨居體驗雖然要花些時間,卻也值得一走(到台東後,可在舊東河橋休息區休息一下)。

 

小建議:

如果第一次開「富東公路」建議別傍晚才開,因為「富東公路」路寬不大且有些路段曲折崎嶇。

我們是吃飽飯才上路,我看某路標只有二十幾公里就可到東河,應該不遠。不過因為路途中也走走停停時速開不快,最後才覺得就算開到東河,從東河開到台東的海岸公路也還有一段路,都快傍晚四點了,不想太陽下山還繼續走山路,因此「富東公路」的後半車速開快許多,拉車拉的有點趕。

因此如果要開「富東公路」這段,別太晚出發,因為白天不只開車安全些,也可順便欣賞沿路風景,讓自己支配的時間多些比較不會像我們一樣最後路段純粹是「趕行程」啦。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771824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