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巖觀音寺003

壽山巖觀音寺026

壽山巖觀音寺為桃園縣境內最古老的廟宇,俗稱嶺頂觀音媽廟,相傳源於順寂法師,1742年法師安奉觀音佛祖神像於現址之樹下,1763年信士張志榮獨資建為「三草庵」,1797年經地方耆坤籌建為寺,並正式命名壽山巖(引自台灣大百科全書)。

除了成為桃園龜山地區民眾信仰中心外,也為核定之國家三級古蹟,距今已268年的歷史了。

壽山巖觀音寺010

壽山巖觀音寺023

正殿主祀觀世音菩薩,造型是男性戴冠,與一般女性觀音造型大不相同。

「慈航廣濟」匾額,至今已200餘年,是見證壽山巖歷史的古物(引自壽山巖觀音寺)。

壽山巖觀音寺013

壽山巖觀音寺018

玉皇大帝(天公祖)~

 

 

壽山巖觀音寺009

隨手拍,都是歷史:道光的石柱~

壽山巖觀音寺019

壽山巖觀音寺022

我們當天去的時候,剛好有旅行團(或者社團)來這裡參訪,我們也順便聽聽導遊對壽山巖觀音寺的特殊景點的解說。

前檐廊的蟠龍石柱以觀音石雕成,呈「弓」字彎曲的龍身不在正面而在內側,是其主要特色。

這圖也是聽完導遊解說後才照的。

導遊說,壽山巖觀音寺龍柱上的龍和一般廟宇的不同,因為這裡的龍是的嘴、角、鼻都是其他動物拼湊的,但我已有點忘記各部位是什麼動物(很像是牛鼻、鹿角),唯一比較確定的是龍柱上的龍眼睛是「蝦子的眼睛(因為外凸)」,頗特殊的龍柱,因此照了張相。

壽山巖觀音寺016

壽山巖後殿比較高樓是「凌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及三官大帝,一般香客大多在正殿拜拜,因為如果我們時間不趕的話,佑佑到廟宇拜拜都會「整個巡過一次」,我們也會跟著佑佑把廟宇中的各個祭祀處都走一遭。

這天我們要回佑彥媽娘家還有很多時間,因此「照例」還是所有殿都run過一遭,這樣佑佑才會心滿意足~

壽山巖觀音寺015

凌霄寶殿壽山巖觀音寺的最高處,能居高臨下觀賞遠方的景色,從外面、從上面看這座古廟和前面的庭院,別有味道。

壽山巖觀音寺025

壽山巖觀音寺031

壽山巖觀音寺028

龍頭龜身稱之「黿(ㄩㄢˊ)」,其後方是「九龍磐」的石雕牆~

壽山巖觀音寺005

壽山巖觀音寺前有一個中國式的庭園為「觀音蓮花池」,小橋假山和眾多的鯉魚讓嚴肅寧靜的廟宇氣氛昂生趣味。

壽山巖觀音寺007

壽山巖觀音寺004

觀音蓮花池上有一座白玉橋,於橋上可觀賞游魚和水池風光~

壽山巖觀音寺001

壽山巖觀音寺除了拜拜外,這裡有更多的空間讓來拜拜的遊客除了瞭解建築之美,並體驗古廟特有的味道外,也能在小橋流水的小公園散心,兼具文化宗教和教育休閒功能的景點,經過桃園龜山如果有空閒的片刻,不妨來這裡體驗古廟之美!

古廟,會有特殊的味道,當然從照片看不到、用鼻子聞不到。因為人嘛,除了五感之外,還有第六感,走這些古廟時,當下你的六感應可體會。

 

◎ 如何去:

由桃園往新莊方向走1號省道,至龜山嶺頂即可看到觀音寺山門(就在路邊),往上走約三分鐘即到壽山巖觀音寺的停車場。

走訪過不少廟宇,有興趣也可看格子的標籤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882645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