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03

李騰芳古宅是何許古蹟也?

它是國家二級古蹟,也是桃園縣唯一、國家級的二級古蹟。

至於李騰芳是誰?

以下資料引自大溪鎮李騰芳古宅之說明:

李家原居於福建省詔安縣,來臺一世善明,字德耀,又稱李九公。李騰芳的父親李炳生以經商從事米穀買賣為業,創立「李金興商號」;李騰芳為李炳生的三子,本名有慶,字香閣,號蘭亭,官名騰芳,生於西元1814年(嘉慶十九年),李騰芳於西元1856年(咸豐六年)當時43歲舉中『秀才』,西元1859年(咸豐九年)由附生准報捐貢生,接著於西元1865年(同治四年) 當時52歲時到福建參加鄉試中了『舉人』,西元1868年(同治七年)參加捐內閣中書,當時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就如同我是當爸爸,才懂得當爸爸這句經典廣告詞;我們也是來過之後,才瞭解「李騰芳」是何許人也。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31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26

李騰芳古宅坐西朝東略偏南,佔地面積約一公頃,整體建築以閩南式多護龍的四合院為基礎宅第建築,三合院加上四合院與左三護龍、右四護龍所建構而成的大厝,除了主建築外,尚有內埕、外埕及院牆(資料引自李騰芳古厝)。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24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23

李騰芳古宅的中庭正廳,門上掛有「大夫第」扁額~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07

入正廳卻是小小的,亦可看到「明經」之醒目匾額~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20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19

精巧的雕樑~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18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21

李騰芳本人是個精於書畫者,故李騰芳古宅的牆壁上有許多水墨書畫之裝飾~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08

李騰芳後面的牆上則書寫著訓誨子孫的處事原則等詞句~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16

後方廳堂的屋脊皆採當時五品官宦人家才得以享有的翹起式燕尾屋脊建築,而兩側護龍則為馬背屋脊。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14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13

正中廳堂高懸「文魁」兩字~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12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10

李騰芳古宅算是保存得很完善的古宅,可能是修繕過的原因,看起來不像二級古蹟,古宅內很多通道,佑佑、彥彥當成是「迷宮」,就像故事書中的大宅院般~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17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32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22

李騰芳古宅前的小廣場不小,有大戶家子的氣派感~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02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01

李騰芳古宅的參觀須知,這裡可以攝影,但禁止「使用閃光燈、動態攝影」,也可申請導覽解說,不至於像我們當時就像外行人般的走馬看花,事後才查閱相關資料引述。

李騰芳古宅離大溪老街不遠(但走路會過遠,開車大概也需要約10分鐘),如果來大溪老街不妨也來這裡走走,畢竟屬於國家二級古蹟並不容易,至少歷史性或重要性都要達到某種「砍站」,且入內參觀均「免費」。

總是,李騰芳古宅和大溪老街的擁擠感受不同,隨走漫步都自由,來過就能體驗不同的感受。

 

◎ 如何去:

於大溪交流道下,轉走台3線(員林路),轉台4線過武嶺橋會看到一間觀音廟,左轉廟旁的小路,根據指標走約五分鐘內即可到達李騰芳古厝。

 

P.S.

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00033

李騰芳古厝前的圍牆外有一座半月池,即所謂的「風水池」,象徵聚財並有取水、養魚或休閒之功能。不過因為怕遊客危險之故已經立排,安全之外對照相者也會稍稍掃興,因這半月池拉起封鎖線,有點破壞整體美感之虞~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29223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