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月潭文武廟001

日月潭文武廟有壯觀的正門「三川牌樓」,其後是宏大的廟埕廣場。

日月潭文武廟002

日月潭文武廟的廟前廣場兩側巨大的朱紅色石獅非常巨大、顯目,因這對石獅是前新光人壽的董事長吳火獅所捐獻,因此在地民眾習慣戲稱那石獅為 「吳火獅」。

日月潭文武廟004

日月潭文武廟之前殿:水雲宮~

日月潭文武廟的階梯被稱為「文武廟年梯」或「年梯步道」,非上面這張照片,階梯更多、更窄。全長約150公尺的坡道上闢建有366階,象徵一年366天 (閨年),而且沿途於每個月一號處,還設置有供人停歇的平台。

日月潭文武廟018

日月潭文武廟分三殿,前殿二樓為水雲宮,祀開基元祖及文昌帝君等;中殿武聖殿,祀關聖帝君及岳武穆王;後殿大成殿,則祀至聖先師孔子等。

大部分人都只祭拜前兩殿,因為我們約早上八點就到文武廟,文武廟中國遊客還沒太多,文武廟當時也算幽靜,因此文武廟三個殿我們都走了一遭。

日月潭文武廟008

日月潭文武廟007

來日月潭的中國遊客很多,因此香油錢不免也來個大融合(人民幣+台幣)~

日月潭文武廟017

文武廟為中國北朝宮殿式的廟宇建築,規模宏大、氣勢磅礡。

日月潭文武廟009

「祈福風鈴」的設計,提供給遊客一種有趣的祈福需求,其功能與作用類似若干遊樂區常見的許願池,遊客首先要到文武廟購買專屬自己生肖的祈福風鈴,經過廟方加持過火之後,便可以寫上自己的姓名及祈求內容,然後到年梯入口處搖響大型風鈴,接著走下年梯(不一定樓梯處,文武廟很多欄杆上也有掛),將自己的祈福風鈴掛在生日所在階梯的兩側,便算大功告成。

日月潭文武廟010

日月潭文武廟013

文武廟中殿:祭祀武聖殿,祀關聖帝君及岳武穆王。

日月潭文武廟011

日月潭文武廟012

關公的青龍偃月刀~

日月潭文武廟014

文武廟的後殿為大成殿,祀至聖先師孔子等。

文武廟的大成殿是全台唯一開中門的孔廟,根據廟方表示,那是因為文武廟位於日月潭畔,平常遊客眾多,為了方便遊客的進出才加開中門,並沒有特別的用意。

日月潭文武廟016

除了「祈運風鈴」外,後殿還有「開運文昌筆」供遊客祈求,從掛著的祈願紙張上可看到其他人的願望(從文、內容,這裡大多是中國遊客寫的祈福詞)~

日月潭文武廟015

大成殿以青銅雕鑄的孔子坐像,則是全台唯一奉有聖像的孔廟。

除了孔子聖像外,尚有孟子及子思,這三尊神像原本奉於中國大陸,在清末義和團亂事中輾轉流落到日本的狹山不動寺,之後經過複製才移遷至日月潭文武廟。

日月潭文武廟006

 

日月潭文武廟因背山面湖,地勢雄勝,從文武廟前就可以遠眺風景秀麗的日月潭,地理位置甚佳。

 

日月潭文武廟022

佑佑、彥彥所謂的「文武廟甜甜圈」~

 

日月潭文武廟021

日月潭文武廟020

以前不解,為什麼中國客會喜歡來日月潭?因為學生時代來日月潭沒太多想法。

但成家立業後重遊日月潭,覺得這裡的觀光做得很好,碼頭、船隻都很有國際水準,不再是以前印象舊舊的船隻和碼頭。

日月潭不僅是主潭風景秀麗外,許多潭邊景點都串在一起,不管是坐船的水路或開車環湖,都各有樂趣。

總之,這次對日月潭,大大加分許多。

日月潭,好玩!

 

◎ 本文資料引自:國家風景區日月潭日月潭文武廟介紹

◎ 有興趣,也可看我們格子中相關的標籤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932206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