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山有機村地圖

什麼是羅山有機村?

花蓮縣富里的羅山瀑布觀景樓、木棧道、跨溪的鋼拱橋,另外還包括泥火山步道、觀景溝,大埤塘的九曲橋、大魚池......等,這些都是羅山有機村的一部份。

我們當天從花東縱谷公路(台9)計畫接台22的富東公路(花蓮的富里到台東的東河)去台東前,因先至「羅山遊客中心」看花東縱谷的簡報。

看完簡報後羅山遊客中心的服務志工非常熱心,拿地圖告知「羅山有機村」就在附近,並建議我們來這裡應該去走走,沒預期計畫的情況下我們臨時增加「羅山有機村」的行程。

羅山遊客中心003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擇定花蓮縣富里鄉保持自然生態氣息及奇特資源景觀的羅山瀑布、泥火山幽境作為開發最大型的觀光遊憩區及管理處址。

羅山遊客中心002

羅山有機村有許多旅遊景點,包括羅山瀑布、羅山大魚池、泥火山等,從羅山遊客中心往各景點約二十分鐘前後可到達,因此欲至羅山有機村前,可先至羅山遊客中心聽志工說明路線,也可拿更清楚的羅山有機村各風景區的景點地圖參考。

 

◎ 羅山瀑布(內容部分引自花蓮縣觀光資訊網):

羅山瀑布高掛於分水崙山標高500公尺左右的鹽埕溪(或螺仔溪?)上,有兩段瀑水,上瀑高約百公尺難以抵達,下瀑高約20公尺。

羅山瀑布001

因花蓮觀光資訊網寫「鹽埕溪」,但羅山瀑布的告示牌寫「螺仔溪」,因此也不確定那個是正確的?或名稱有上下河流區段不同?

羅山瀑布032

羅山瀑布有兩層,第一層高達100公尺,第二層有50公尺,氣勢威武,天氣佳時,在滿天的水氣中,就會隱約的看到一道就在咫尺的彩虹。

羅山瀑布003

目前羅山瀑布風景區已經鋪設好棧道,路況尚可,不過有小朋友的話就比較不方便爬到最高處看瀑布。

佑彥媽和彥彥對爬山的興致、體力都比較不OK,爬了一會兒就打退堂鼓。

羅山瀑布005

叫佑佑也和佑彥媽先下去,因我想用飛快的速度上去看看瀑布,但佑佑說他也要繼續爬,我們就繼續往上爬。

羅山瀑布006

居高臨下的景觀台~

羅山瀑布009

木製棧道也在一觀景台上就開始緩下走,只能遠遠的看羅山瀑布(也可欣賞羅山村附近的腳下風景),無法太近身接近瀑布區,因此我們只得折返回停車場休息。 

羅山瀑布011

進入羅山瀑布的步道前,有一涼亭提供遊客休憩,從涼亭分左右兩側,左側是往羅山瀑布棧道,右側是拱橋型的鐵橋,橋下可淺足戲水。

羅山瀑布029

羅山瀑布013

羅山瀑布028

羅山瀑布021

有原住民家庭在潭中戲水、並在岩石邊烤魚~

羅山瀑布016

佑佑、彥彥也蓄勢待發,最後我們只在岸邊玩水(不過這樣就能讓他們玩瘋了)~

羅山瀑布027

 

◎ 羅山大魚池(大埤塘):

羅山大魚池004

羅山大魚池面積大約一公頃,很早以前是處沼澤地,沼澤中的水從地層裂繚上湧,湧水量越來越多,成為水量豐沛的沼澤地。

約在一九三五年間,豐原會社的管理人吳傳組請竹田人潘春丁等人用人工把池底淤泥挑走,將沼澤地下方圍堵起來,從羅山瀑布開圳引水至大漁池蓄水,以供下方水田用水,後來附近村民合資養魚,彌補家計,當地居民稱它大埤塘(客語),也是現在的羅山大漁池。

斷層池旁邊有步道、曲橋、涼亭可供遊客垂鈞,每當夏、秋兩季稜角盛產成熟期,常可見村民或遊客浮艇於湖上採菱角的優美景象(以上引自羅山有機村)。

羅山大魚池001

幽幽山谷下,大埤塘(大魚池)的九曲橋看似飄在菱角田,很有Fu。

有些人來羅山大魚池只看到零散的菱角飄在湖面(只是一般的湖面)。

我們算幸運,沒計畫來羅山大魚池,可能時節也對,一來就看到滿滿的菱角生長在湖面,羅山大魚池上面的菱角真是「數大便是美」的最好寫照。

羅山大魚池012

大魚池的「背景」白絲涓涓而下,「羅山大魚池」和「羅山瀑布」一前一後渾然天成的配合~

 

◎ 羅山泥火山:

羅山泥火山002

羅山大魚池007

進到羅山大魚池時有左、右兩個步道,往左邊的步道走一段時間(成人大概要走十來分鐘),就可以走到「很有想像空間」的「羅山泥火山」景觀區。

羅山泥火山003

羅山瀑布的附近有地質學名為「泥火山地形 」的罕見泥火同源奇觀,遊客更不能錯過,這是富里鄉風景之寶,泥火山的風物景觀全台罕見, 吸引不少學術團体前來觀察研究。而泥火山噴泉景觀,更是遊客來羅山必遊的一個風景點(引自羅山有機村)。

羅山泥火山007

不過去泥火山景觀時,泥火山的範圍比想像中「小好幾號」,想像和現實總有落差啦。

因為不是那種腦袋想像中「一直冒泡」的泥火山,是「平靜偶爾冒個泡」的火山泥區塊而已。

 

◎ 心得分享:

花了半天在羅山有機村,中午我們也至羅山村的「羅山溫媽媽火山豆腐」用餐,感覺也頗特別(這篇已太多照片,火山豆腐擇期再PO)。

我們誤打誤撞來到「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羅山管理站(羅山遊客中心)」後,經由志工建議到訪羅山有機村,也幸運的體驗羅山瀑布、羅山大魚池、羅山泥火山等景觀,我覺得頗值回票價(不過這裡不用買票,一切都是FREE啦)。

羅山

羅山、富里一代的稻米也有名,金色的稻穗被環山擁抱也別有風味。

這天是星期日,或許羅山有機村不是花蓮主流的景點,因此這幾個點的遊客並不多(除了溫媽媽火山豆腐以外),喜歡假日避開人潮的應該會喜歡羅山有機村純樸又帶點原始的感覺。

 

◎ 交通:

只要找到「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羅山管理站(羅山遊客中心)」,一切就迎刃而解了。

因為在羅山遊客中心有熱心的導覽志工,會給你一張清楚到不行的羅山有機村各景點導覽與地圖。因此建議要來羅山有機村時先在「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羅山管理站(羅山遊客中心)」看個簡報、上個洗手間,順便拿個他們特製的地圖,那玩透羅山有機村就不是難事了。

那「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羅山管理站(羅山遊客中心)」在哪?

羅山管理處(羅山遊客中心)的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9鄰15-1號

簡單的說,若從花蓮往南開,在台9線約319.5k處,左轉花72鄉道(不用擔心找不到花72鄉道,因注意路上指標會有羅山管理處的招牌),大約開不到二分鐘即到達羅山遊客中心。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771908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