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面影音如果無法連結,請至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9835605

佑佑和一般學琴的孩子一樣,還是有玩樂之心,因此我覺得他不算學琴認真的小孩。但值得小小稱許的是,除了星期六或日,佑佑每天都會練琴,平日很少中斷,吃完晚餐等我看完報紙,就會開始練一下琴(但不久,每天僅有約半小時上下),這幾個月來已成規律。

佑佑本身是個保守型、溫吞型的孩子,如果參加活動,遇到有獎徵答之類要舉手的活動,我看每個小朋友都舉手「搶答」,唯有佑佑看像「無事人」,事問佑佑剛剛他知不知道答案?也說他懂,只是不想舉手。

學鋼琴有很多觀察點,孩子鋼琴的進步是多數父母會注意的點,我們也是。

除了學琴的「成果」外,學琴的「過程」也是一個觀察點,這過程包括孩子在家的練習、也包括孩子和音樂老師的互動。

部份父母只在意孩子鋼琴進步,但如果把時間拉長,其實孩子和老師的互動我也覺得非常重要。

嚴厲或要求高的老師當然可以讓孩子基礎打的穩,不過如果教學太嚴厲,也容易讓孩子還沒喜歡音樂就討厭去學琴。

花了錢沒學到音樂不打緊,如果花了學費還讓孩子排斥音樂,那就不只是冤大頭能描述的遺憾了。

我每次帶佑佑去學鋼琴,我看他和鋼琴老師的互動情緒都非常high,佑佑去上鋼琴課太over時,我都必須像背後靈一樣,在佑佑背後傳謎之音:「佑,克制一點」。

我告訴鋼琴老師:佑佑在外人、在學校老師面前不會這樣。

他的鋼琴老師不相信。

因此我觀察佑佑上鋼琴課和老師的互動挺好,這種氣氛下學琴也很重要。

學琴的過程我覺得佑佑沒什麼太大的壓力,學鋼琴又讓我們看到進步(我看過幾個約同年齡但屬比賽級的小朋友,佑佑當然還差很多),這就夠了啊。

 

P.S.

鋼琴譜越來越難,他的挫折感也會比以前多,我不知道孩子能學到幾年級,總之只要有興趣的話就學,音樂本身就是一個精神能量,會一點音樂對孩子未來數十年人生影響深遠,這才是帶的走的能力。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