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47

台北市民權東路行天宮非常有名,除此尚有就有忠義北投行天宮與白雞三峽分宮(行修宮),佑彥媽說他們家比較常去白雞山行修宮,廟內奉祀的主神為關帝爺(信徒又稱「恩主公」),我們趁某假日有時間帶孩子去白雞山行修宮走走。

白雞山行修宮位於三峽白雞山,而「白雞」這奇特的地名,是取自附近「白石垵山」、「雞罩山」兩座山的首字合稱。白石垵山(白石鞍山)即是「鹿窟尖」。鹿窟尖、雞罩山、白雞山,合稱「白雞三山」(引自三峽白雞山)。

進入行修宮前的階梯下有一區販賣美食、茶葉、滷味的小商業美食區,看到一間吳媽媽大溪豆乾滷味店的人氣搶搶滾,一群人圍在吳媽媽魯味攤前。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吳媽媽大溪豆乾)0009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03

白雞山行修宮下的小商圈~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吳媽媽大溪豆乾)0010

吳媽媽滷味還除了店家內可吃大溪豆乾滷味外,在鄰近不遠處還有專門用餐區,也看到名人推薦的照片等,其他的大溪豆乾滷味店人氣明顯較少。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吳媽媽大溪豆乾)0008

一間不大的店面也請了兩、三個人當助手,生意之好~豆乾、滷味、香菇、百葉豆腐、玉米等可自挑(旁邊很多長筷子提供食客),也可請老闆幫忙挑選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吳媽媽大溪豆乾)0011

因為第一次來,人嘛,有時候就有這種「人少,可能比較不新鮮、不好吃吧」這迷思,因此我們就挑了人氣比較旺的吳媽媽滷味,並點了幾樣滷味吃看看(老實說,吃不出有哪裡特別的?)。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吳媽媽大溪豆乾)0013

叫幾樣滷味,但起鍋看起來好大一盤啊~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18

正在整修中的行修宮~

吃完吳媽媽滷味後,還要登個幾十個階梯才能登上白雞山行修宮的前草原廣場。園區整理的很素潔,右側有間小土地公廟予民眾祭拜。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21

進入行修宮前看到後方山似乎可健行,因此我們又隨著階梯登高緩入後山白雞山步道,後山有如行修宮後花園,登到高處視野更寬闊、心神氣爽莫是。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25

白雞山行修宮後的樹皆長相比較「厲害」,尤其樹根~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36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32

看到一個小小的「聖廟」石碑,但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30

聖廟石碑四周以淘空,看起來是被保留下來的古物~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31

聖廟?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38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40

來行修宮除了拜拜外,有時間建議可來後山走走,林木蓊鬱也特別~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56

非常不巧,白雞山行修宮的正門面正在整修,因此正門關閉僅能從側門入內參拜~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45

行修宮正殿~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51

原木色的正殿頗為樸素莊嚴~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50

行修宮主要供奉關聖帝君,廟貌樸實氣勢恢宏,在門廳之後有廣大之拜亭~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46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52

行修宮右側有民眾排隊,在旁邊觀看才知道行修宮本來就提供免費的收驚服務。

因為排隊的人不少,因此收驚儀式也不會很繁雜,看到收驚的阿嬤們口中唸唸有詞,手上拿著香在身前身後揮擺去霉、晦氣之類後,就結束了收驚儀式(排隊不用等很久,因為儀式很快,不過當時我們並沒有「收驚」)。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53

行修宮左右兩旁分別為供奉玄空師父的明德宮及福德正神的福德宮,明德堂為紀念玄空師父的祠堂~

明德堂建築格局係三開間,凹壽對看門式。所供奉寶像比例精準。左次間墻面崁有一方碑誌,玄空居士紀功碑(資料引自三峽分宮行修宮)。

三峽白雞山行修宮0054

明德堂前的樹~樹鬚因經年累月的生長,已經深入泥土成為另一樹幹,這讓我想到白河大仙寺正殿前的樹也是如此。

登白雞山步道都由此做為登山口,加上白雞山這裡有小吃商圈,因此提供登山客休息的「功能性」很好,每逢假日山友、香客、遊人往來如織。

雖然白雞山行修宮不在三峽市區,但開車上山比我想像中的近,處於白雞山的山腰之處,行修宮的平台即可遠眺三峽美景,建議可以往行修宮側邊階梯往上爬,這裡的景色更坐擁廣闊視野,讓心神和心靈都獲得舒放。

 

◎ 如何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新北市三峽區白雞路155號

從台北循三號省道,經板橋、土城至三峽往大溪方向,由台三線中正路再接正義路往白雞山莊方向(白雞路108線),走約五公里可抵(約十幾分鐘)。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988906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