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義竹東後寮0034

佑彥媽說以為在台北看得到的衣服牌子,原來嘉義也有,而且嘉義的衣服她覺得便宜台北很多,因此回嘉義時,她有時候都會利用時間一個人去逛街購物,或利用台北朋友回嘉義娘家時和他(們)餐聚。

這時通常是我們「男人組」的時間,我們也會趁機會三個人一起去外走走,培養父子感情嘛。

聽過民謠詩人嚴詠能【親子天下】不花腔的故事,唱出幸福記憶(嚴詠能))為「義竹」這個小地方做的一首歌:馨滿義竹。

能為台灣這土地的小鄉村做歌,獨特、專屬的感覺,連外人我聽完旋律和歌詞後都頗有感覺。

是很感動,因為他的歌總是「很土地」。

馨滿義竹歌詞:

一陣一陣ㄟ甘蔗香 吹入來老車站

月台看沒你一人 心頭柔柔也重

我知影鄉親真不甘 不甘將 伊來放

異鄉走唱ㄟ少年郎 將故事 擱率入站


火車火車頭犁犁 酷酷嗽過八掌溪

女兒欲嫁不過溪 財產不留外家


一籠一籠ㄟ魚跟蝦 鮮鮮欲見天地

學生囝仔睏沒飽 書包抓著跳上車


阿母有甲帶便當 乎出外囝仔有力量

五分車款款也駛 幸福隨這來起蹦


心滿意足 馨滿義竹

載著歸車ㄟ老感情 感謝一路有你來牽成

心滿意足 馨滿義竹

小漢時辰彼班老火車 現在要駛返頭 擱欲陪咱到老


一陣一陣ㄟ甘蔗香 吹入來老車站

月台今仔攏是人 牽手散步來開講

我看著鄉親全振動 爲著咱故鄉ㄟ夢

異鄉走唱ㄟ少年郎 愈唱愈輕鬆

 

從歌詞看來,只知道「義竹」是個地方名,但一直以為這地方在高雄,因為自己在高雄阿蓮當兵,印象中鄰近區域就是「義竹」。原來我一直沒注意地名,嚴詠能這首「馨滿義竹」中的「義竹」而不是「路竹」。

義竹,原來是嘉義的義竹鄉,為什麼這麼陌生?因我們在國中時期的地理課,學到很多「地理的歷史」(也就是盡背些已經不存在的地理名詞或鐵路),什麼鐵路和什麼鐵路交會、鐵路沿線有什麼重要的產業?有什麼重要的都市樞紐?

長大後有誰還記得這些「現實不存在的名稱」,因中國的鐵道、地名、省分很多都已經不是我們課本的那些「歷史地名」。

反觀我們居住在台灣,台灣各縣市從台北唸到屏東好像還不是這麼清楚,這和學校教育有關外,家庭教育也有關。

出遊當然可以只是玩樂(玩樂不一定要附加牽強的目的,或一定要有教育意義),但出遊時可趁機告訴孩子現在是在台灣哪個縣市,把台灣各地的人文、產業等特色告訴孩子,讓孩子有機會體驗不同於書本的台灣。

佑佑大概三、四歲就很清楚台灣各縣市的地理位置,從那個縣市起頭,佑佑都能順時鐘或逆時鐘將台灣各縣市說過一次,說來汗顏,這大概是我國、高中時期才開始慢慢搞懂的事。

最近我們在車上都聽嚴詠能的專輯,之前聽這首歌我即告訴孩子「義竹」是真實的台灣地名。屬於「男人組」時間的當下,我們討論一下:

我們決定去「義竹」探險,去找嚴詠能感動聲音下的小鄉村。

到了義竹,我認為應該有什麼指標之類的,但找不到。

我們三人非常瞎子摸象的在義竹「探險」,遊了一陣子的車河。佑佑想去拜拜,因為這次回嘉義都沒帶旅遊書,也不知道義竹可去哪拜拜,看到布袋的指標,因為布袋港靠海,想必有不少媽祖廟之類的廟宇,因此我們決定離開義竹往布袋方向。

按照布袋指標方向前進時,我看到鄉道邊有個看起來不太起眼,但卻特殊的介紹:義竹東後寮。

嘉義義竹東後寮0003

看到東後寮各區的木牌介紹,我先用相機照了張,方便當成導覽地圖用。

我用手指著我們「目前位置」,告訴孩子東西南北方位、往哪去可看到什麼,孩子更有「探險」的動力和興致。因此我們開進去東後寮的巷道裡,看著相機裡的照片按圖索驥。

以下照片是當天的「探險」成果,有興趣參考參考:

嘉義義竹東後寮0004

嘉義義竹東後寮0008

嘉義義竹東後寮0010

嘉義義竹東後寮0024

嘉義義竹東後寮(台糖鐵道公園)0011

車子停在台糖鐵道公園的巷道上,我們步行走訪這個義竹的東後寮社區。

在進入東後寮社區後,可看到台糖的五分車舊鐵道,說明了糖業與東後寮的發跡有著密切的關係,東後寮庄的首富趙家,就是以經營砂糖製造與販售起家。

嘉義義竹東後寮(台糖鐵道公園)0016

隨著台灣製糖業的沒落,五分仔車成為歷史的記憶,因為義竹東後寮的村民協力,將舊台糖鐵道重新整理成散步的休閒步道。

嘉義義竹東後寮(台糖鐵道公園)0017

嘉義義竹東後寮(糖蔀公園、古井)0019

糖廍石轆~

嘉義義竹東後寮(糖蔀公園、古井)0020

嘉義義竹東後寮(糖蔀公園、古井)0021

糖廍百年古井~

嘉義義竹東後寮(糖蔀公園、古井)0065

也許我們一看就知道是「都市俗」的外來客,也許很少人會來東後寮社區走動,因此我們「目標顯著」。

嘉義義竹東後寮(趙家古厝群)0063

地圖寫著「趙家古厝群」是不是這裡?但這看來是住家,應該不是吧?不用猶疑,直接問在地人比較快,也因此我們有機會進去看趙家古厝。

嘉義義竹東後寮(趙家古厝群)0056

嘉義義竹東後寮(趙家古厝群)0036

矮房的居民說,「趙家古厝群」就位於他們住家的後方,而且是她的阿公家,她是過年才返家過年的北部人。

非常好心的,女主人帶我們去看「趙家古厝群」,接連穿越幾個川堂,「這區的建物就是趙家古厝」,她說。

嘉義義竹東後寮(趙家古厝群)0054

趙家古厝群的古厝每間都很有歷史感,很不小心就拍了不少照片~

嘉義義竹東後寮(趙家古厝群)0049

嘉義義竹東後寮(趙家古厝群)0044

嘉義義竹東後寮(趙家古厝群)0042

嘉義義竹東後寮(趙家古厝群)0045

嘉義義竹東後寮(趙家古厝群)0047

嘉義義竹東後寮(趙家古厝群)0059

孩子不懂這古厝代表的意義和從訴說的故事,只知道這些房子都很老、很舊。

不過當下我頗感動,不管對於老建築或對於熱心的東後寮居民。

嘉義義竹東後寮(夫妻樹)0025

義竹東後寮除了趙家古厝外,後面還有一對特別的樹:夫妻樹!

嘉義義竹東後寮(夫妻樹)0026

二株相伴相生的老榕樹,被東後寮社區老一輩的村民稱為夫妻樹,小朋友稱他們為情人樹。為了讓這二株老榕樹名正言順的成為夫妻,還為此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榕樹婚禮」。

嘉義義竹東後寮(夫妻樹)0030

除了依古禮進行,有媒婆作媒,這場婚禮還邀請東後寮結婚四十年以上的老夫妻作見證。

嘉義義竹東後寮(夫妻樹)0032

我喜歡的是這個儀式,鄉下人還是多了點人情味,讓有生命的樹擁有更動人的故事。

我寫這文的時候,把耳機戴上,按下滑鼠鍵點了PLAY鍵,耳機內飄著嚴詠能唱的「馨滿義竹」這首歌。

我覺得我是個很幸福的人,因為我帶著孩子走訪我們一起聽過的感動歌曲描寫的地方,這種文字、歌曲、影像、圖片、記憶等都能回溯。

這種隱性的連結,去能讓幸福感很顯性的膨脹。

原來無感的社會、市儈的人生中,在台灣的某些小鄉鎮還是有很多社區工作者執著於社區意識凝聚的工作,將這裡的故事深植在母土上。

我覺得更有福氣的是,我的孩子也能和我體驗一樣的景致,相同的馨滿義竹旋律,不一樣的嘉義,遇見可愛的義竹東後寮村。

這天,我們心中點起有畫面和旋律的「音樂故事」,屬於嘉義的,屬於嚴詠能音樂的,也屬於我和孩子們的!

 

◎ 如何去:

走國道1號→下82東西向快速公路東石嘉義線→下交流道後右轉是朴子,請左轉「義竹」走台19線→因為已經不確定右轉的什麼街道,不過只要記得走台19線時,將近快到光榮國小前右轉(有指標寫著往布袋),百公尺右轉即是東後寮村。

 

◎ 有興趣也可看:

【親子天下】不花腔的故事,唱出幸福記憶(嚴詠能)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748046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