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車站0002

 

◎ 南靖車站:

初二,佑彥媽中午和回嘉義娘家的同事餐聚,因此我帶這兩隻去嘉義縣走走。

原本想至嘉義水上的白人牙膏工廠參觀,不過工廠因過年休假,因而繼續往台一線南開,隨至同是嘉義水上的南靖車站和南靖糖廠。

南靖車站0004

南靖車站相關文史故事(引自南靖火車站):

南靖火車站於1901年4月20日設站水上鄉水掘頭(現水上站),1910年配合南靖糖廠設廠運糖業務,將車站遷移現址,1920年改稱水上站,1941年12月大地震時站房倒塌,1943年改建竣工,本站改稱南靖站。南靖火車站於1942年以水泥建造,正門向內縮,右邊廁所的造形與站房搭配,相當有趣。

水上鄉當年的繁榮,可從「一個鄉有三個車站」得知,由於南靖糖廠興盛的業務,讓水上火車站吃緊,而加蓋南靖火車站,以舒緩水上火車站的問題。隨後北迴礦場的開挖,為解決運輸業務的需求,再增建北迴車站,繁華情景不難想像。難怪至今,仍是當地耆老津津樂道之事。

南靖車站0006

南靖車站前的懷舊汲水器~

南靖車站0008

鋼筋混凝土建造的南靖車站~

南靖車站0011

站內候車室,皆為木造,售票口、座椅乃至窗戶等木造製品,雖然木造售票口已無實質利用但仍保留下來,和左邊現代化的售票口比較,非常有時代差異性,木造更顯得古色古香。

南靖車站0014

站長室前有個彩繪,站長室的先生看我們在南靖車站繞了一會兒,大概知道我們是遊客,問我們:知道這圖是畫哪裡嗎?經他「一指」,原來是斜前方的景致(見下圖)。

南靖車站0015

南靖車站0016

南靖車站雖然不是純日式木造結構,但也還保有了小車站的固定建築模式,在車站的四周上方的古早雨簷的結構和車站上方的採光的小窗戶,南靖車站都保留下來。

南靖車站0018

南靖車站排下有掛國旗座的古早印記~

南靖車站0019

除了廟宇外,車站也是在地重要的活歷史,因車站是當地的交通樞紐,從車站的態樣大概可瞭解當地產業的興盛或沒落。

很多歷史孩子不懂,不過旅遊過程中告知孩子這車站的特色和歷史,他們還是會在腦袋中留下一些印象,哪管他們只知道這是個「有特色、有歷史的老車站」。

南靖車站0009

和南靖車站「一路之隔」的對街,即是南靖糖廠的入口~

見證糖業興衰的老車站,雖然已經有水泥外表,但屋簷和整體結構仍保存原貌,先瞭解其歷史和在地連結性後還是會有讓人追憶的懷舊魅力,值得前往一探究竟。

 

◎ 台灣其他有意思的火車站:

【嘉義小遊記】嘉義十大古蹟:阿里山鐵道之「北門驛」

【台南後壁】烏樹林糖廠休閒文化園區~老車站、老火車、新國寶

【台南】這裡不是宜蘭童玩節~台南後壁車站

【六甲兩人行】台灣最值得參訪的三大車站之一:林鳳營車站~

【水金九】牡丹村的牡丹車站、慶雲宮、聖南寺~「102縣道」之美

【東勢免費兩處遊】東勢舊火車站暨客家文化園區、巧聖仙師祖廟~

【台中后里】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泰安車站)、神秘洞~好,也不太好

【高雄旗山】旗山老街(迴廊街屋)、旗山火車站~蕉城故事

【雜寫】奮起湖車站、奮起湖老街、奮起湖便當~太過奮起的「樂極生悲」

【岡山印象】我的當兵記憶~岡山車站、中山夜市和德昌羊肉爐

【南澳小鎮】南澳車站與南澳泰雅文物館~我們是過客

【花蓮光復鄉:6之3】 幾何的光復天主堂、記憶的光復火車站~分享一二

【遊記】十分車站、十分老街、十分天燈與十分幸福

【鐵道青春行】重溫縱貫線的舊夢(樹林車站)

【鐵道】推薦~外地人不知道的點:嘉義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

【觀點】一個人來到菁桐車站

【隨論】嘉義鐵道藝術村~免費

 

◎ 南靖糖廠:

南靖糖廠0002

光復初期糖是台灣主要產業之一,也是台灣主要的輸出品,當時三大糖廠之一的南靖糖廠,就是設在水上鄉。

因此上面提到的南靖車站伴隨著糖業的蓬勃發展,曾經也一度興忙過,就像人一樣,「曾經也有當年勇(光榮歷史)」~

南靖糖廠0003

舊辦公室做為台灣糖業文物館,設置冰品賣場、蝴蝶蘭花卉展售與兒童遊憩區等~

南靖糖廠0004

二手車的「貳守車」鐵道咖啡,但無人營業~

南靖糖廠0005

糖廠內運送甘蔗、糖類的五分仔火車頭~

南靖糖廠0008

過年期間除了初一陰天外,南部過年都是看得到陽光的好天氣,因此來糖廠很難不買這裡的冰棒或冰淇淋呢~

南靖糖廠0011

南靖糖廠0012

南靖糖廠另開闢休閒廣場~

休閒廣場內除了水景外,也展示著舊式蒸汽火車頭、退役戰車、中正戰機、高砲等,整體感覺如同小型的懷舊武器展和火車展的公園。

南靖糖廠0029

南靖糖廠0028

南靖糖廠0025

南靖糖廠0023

南靖糖廠0022

車站倉庫~

南靖糖廠0019

園區內的舊火車箱竟有投幣式的卡拉OK~

南靖糖廠0020

南靖糖廠0018

南靖糖廠0017

台糖南靖火車的正字標記~

南靖糖廠0015

話說「當年勇」的蒸汽火車頭,看簡介此車型台糖僅存此台呢~

南靖糖廠0014

一門山砲~

南靖糖廠0007

有時候不用花太多錢去大型遊樂區,這兩隻在這裡就玩的不亦樂乎,要叫他們不要玩了還「欲走還留」。

大人眼中的「小地方」,卻是小孩的「大天堂」~

 

◎ 如何去:

走中山高從水上交流道下,往水上方向行駛省道台1線右轉南下行至靖和村即抵南靖車站和南靖糖廠(都在省道旁,走台一線即可到達)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6847260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