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文化公園031

 

◎ 嘉義市文化公園:

嘉義市文化公園033

嘉義市文化路從中央七彩噴水池到垂陽路嘉義女中這段,是著名的「文化路夜市」,小時候關於美食的記憶,都在這裡。

而嘉義市文化公園位於著名的文化商場舊址,文化商場位於嘉義市著名的文化路夜市尾端,有點類似黃昏市場般,販賣許多在地小吃,自成一格。

以前文化路鱔魚麵最剛開始就位於這裡,我還記得小時候我爸和姨丈帶我來吃鱔魚麵。

三、四年前文化商場已經拆除,當時沒特別注意這個空地要做什麼用途,只覺得文化路的後半段突然多了一處空地,和以前熙熙攘攘的夜市人潮不同。

去年才發現這個空地已經變成一個音樂與藝術結合的公園:嘉義市文化公園。

嘉義市文化公園規劃很多不同特色的區域,分佈於公園內的各個角落,許多嘉義著名的名勝古蹟都用大理石刻雕成畫版,牆上也有「嘉義八景」的介紹。

我們假日回嘉義時在這裡看到有布袋戲的表演,也有現場演唱,真如其名,頗有「文化」味道。

以前嘉義人常笑自己身在「文化沙漠」,也許這是慣性思維和認知。

遠居台北,但我始終以嘉義人自居,也自豪。近幾年看到嘉義市管樂節辦的成功,讓身為諸羅子弟的我更有原鄉的歸屬感。

嘉義市文化公園的誕生,除了讓嘉義人多了空間去活動散步外,也希望這裡的藝術裝飾和例行性的文化表演,能讓文化沙漠出現綠洲。

以下為回嘉義時,至嘉義市文化公園玩樂的照片:

嘉義市文化公園029

文化公園導覽圖~

嘉義市文化公園027

嘉義市,「石猴的故鄉」!

原因請見這個連結

嘉義市文化公園028

嘉義市文化公園內很多石猴的雕作~

嘉義市文化公園023

嘉義市文化公園025

嘉義市文化公園004

嘉義八景之四景介紹~

嘉義市文化公園020

會定時噴水,屬小孩的玩水區~

嘉義市文化公園011

嘉義市歷年均舉辦管樂節,因此「管樂」的相關藝術品也成為嘉義市的新印象~

嘉義市文化公園007

嘉義市文化公園017

嘉義市文化公園013

 

◎ 嘉義文化路夜市之阿岸米糕:

如果晚上來嘉義市文化公園,別忘記逛逛我們最著名的「文化路夜市」。

其實文化路夜市很在地,不是像部分夜市是特地為觀光遊客而設立的夜市專區,「文化路夜市」是我們嘉義人味蕾最原始的記憶。

重點是,不會像台南花園夜市的人潮這麼恐怖,絕對「可走、可逛」!

(花園夜市的不OK經驗,有興趣可見此連結

嘉義震安宮、阿岸米糕009

而嘉義市文化公園的另一側(民族路)對面,即嘉義著名的小吃「阿岸米糕」,旅遊書上都會提到這間,因此假日每每從這裡經過都看到遊客大排長龍。

阿岸米糕比較「觀光」取向,營業時間配合文化路夜市,晚上生意特別好(倒是我們,還沒吃過)。

我們習慣吃文化路前頭的「西市米糕」,這間雖然沒有阿岸米糕招牌作的大、室內裝潢好,但嘉義在地人比較會去吃,因為「西市米糕」一早就開賣了,很多嘉義人穿著拖鞋就來用早餐了。

至於西市米糕,有興趣可見這篇

 

◎ 嘉義菜園仔震安宮:

嘉義震安宮003

嘉義震安宮005

震安宮簡介如下(引自網路):

震安宮主祀保生大帝,光緒初年,下菜園爆發瘟疫,居民有感於大帝攘除瘟疫,建廟安厝神位,日治時代改設公廳,後因日人強制合併寺廟,神像被請至城隍廟合祀。

光復後,地方仕紳在現址建廟,民國四十九年重建,五十一年竣工啟用,並陸續於七十九年及八十七年間完成整修,如今廟貌煥然一新,莊嚴堂皇。

嘉義震安宮007

嘉義震安宮006

震安宮的主殿與天井~

嘉義震安宮002

嘉義震安宮001

震安宮外觀~

 

◎ 家將之美:振祐堂

震安宮的左側「鄰居」,即振祐堂,小小的一間卻頗有特色:祭祀八家將!

嘉義震祐堂八家將007

嘉義震祐堂八家將005

振祐堂祭祀的神像是八家將......

嘉義震祐堂八家將006

很多動作、不同型態的家將~

嘉義震祐堂八家將003

兩側圖畫也是八家將!

嘉義震祐堂八家將001

小小一間的振祐堂~

 

P.S.

嘉義市文化公園位於嘉義文化路夜市的尾端,文化公園的對面即阿岸米糕,阿岸米糕隔壁即震安宮、振祐堂,有機會來嘉義不妨來這幾個地方吃吃、走走,因都在「咫尺之遙」而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305239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