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佑彥媽對於彥彥哭,總是馬上「秀秀抱抱」,縱使我覺得有時候就是要讓小孩哭,她也會過去抱抱。

「現在」佑彥媽一個人帶兩個小孩,母愛沒變,但互動的方式有變。

上次聽佑彥媽說,下午兩個小孩完全不聽使喚,睡午覺時間不睡覺,說也說不聽。

佑彥媽最後嚴肅的說:「再不睡覺,就去外面不要進來睡覺」。

兩隻孩子還是照樣玩樂。

佑彥媽真的把佑佑、彥彥帶到房間外,把門關了。

兩隻一起大哭、聲嘶力竭(兩兄弟在門外哭說:「媽媽,我不敢了」)。

聽佑彥媽描述,佑佑在門外邊哭,還對弟弟說:「不要哭這麼大聲啦」。

我腦袋光想到這兩隻當時哥哥牽弟弟一邊哭、一邊還「互相扶持」、「互相勉勵」的場景,有夠可憐,分明就是苦兒流浪記現代版嘛。

能說什麼,整天帶小孩,大概能理解偶爾需要發作一下,不管大人或小孩。

 

專家總說帶小孩需要高度的情緒EQ管理,有時和佑彥媽聊天時,總會自以為我們的情緒控管已經很好,但面對小孩時,溫馴的公主都可能變披頭散髮的邪惡巫婆。

夫妻相處過程總有口角、育兒過程總有不順,某些罵法千萬要不得。

「你怎這麼笨」、「誰生的小孩」、「早知道生下來把你掐死(我記得這句話我媽還小時候曾對我說過,哈)」......之類的,在我們育兒過程中絕對是噤口的關鍵詞句。

家人或育兒的對象總是自己最親的人,不過通常情緒易怒時面對「對手」是最親的親人或小孩時,反而會用最惡毒的話互相攻訐或教訓。

關仔嶺水火同源25

(心中的怒火~攝於關仔嶺水火同源)

 

「愛之深,責之切」是一句看似正向的成語,但父母可別把這句話當打罵小孩的免死金牌,因為句中「責」的強度在現實生活互動中,和對方感受到的「愛」不會成正比。

某些關鍵字千萬得把持住,尚方寶劍一出鞘不像布袋戲只有惡人重創,現實生活(尤其家人)沒有贏家輸家,肯定都是雙輸。

吵架或責罵都是另類的「溝通」,因此沒有人說夫妻相處不能吵架,也沒有人說父母不能責罵小孩,個人覺得秉持「傷人不要傷心、傷樹不要傷根」,大概是最最最.......基本的原則。

 

至於佑彥媽把小孩暫時性的隔離在門外,我知道有些育兒專家不贊成這樣的作法,聽說會造成什麼環境閉鎖症候群之類的問題。

不過我覺得OK啦,畢竟育兒專家說的是「通則」,每家的育兒條件或家庭關係總有個別性的差異。

小孩要要喝白開水,你卻給豪華牛排,這樣「照書養」也有點不切實際。

畢竟父母最瞭解自己小孩的個性,用什麼樣的方式和小孩「鬥智、鬥法」父母可是瞭若指掌。

不過聽佑彥媽說這「事件」後,我倒覺得,佑佑當時自己緊張大哭時,還「照應」彥彥(我猜彥彥成淚眼兒了吧)叫弟弟別哭,真是有「大哥」的「風範」呢。

兩個苦兒,來~爸爸抱抱!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284721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