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面特勤(Breach)4

「雙面特勤」劇情簡介:

剛加入FBI的菜鳥探員艾瑞克歐尼爾(萊恩菲利普 飾),正式成為資深探員勞勃韓森(克里斯庫柏 飾)的下屬。

雙面特勤(Breach)1

正認為任何事情都和自己預期般一樣順利的他。

某天另一位女上司凱特柏洛茲(蘿拉琳妮 飾)卻指示艾瑞克,他真正的任務其實是負責監視勞勃漢森,找出他長年蒐集美國情報賣給蘇維埃政府的任何證據。

雙面特勤(Breach)3

於是艾瑞克開始天天跟蹤勞勃,企圖搜尋出他是雙面諜的任何可靠情報,當他越深入調查,卻發現自己踏入了重重的陷阱之中,漸漸分不清真實和謊言。


◎ 觀後隨寫:

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驚悚劇情片「雙面特勤」,是部看似緩慢也能創造驚聳氣氛。

基本上光看中文片名和劇情簡介,這片就很吸引我,因這是一則出賣美國之背叛者的雙面間諜故事。故事就發生在這個負責為國家最敏感與最具爆炸性的祕密把關的聯邦調查局內。

2001年二月,美國聯邦調查局高層勞勃韓森的叛國行為被揭發。

超過二十年的時間,韓森以很有組織並謹慎的方式,將國內的重要情資,賣給前蘇聯。

今日,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克里斯古柏飾演韓森這位美國史上其中一位最惡名昭彰的間諜。

雙面特勤(Breach)2

因為劇情牽涉到間諜、FBI、俄國、線人、情搜、信仰、雙面人等,而電影用了很成功的手法把這些元素結合,加上這是真實故事搬上電影,與其他天馬行空的驚聳片相較完全不遑多讓。

用不快的基調成功的塑造劇情張力,看完了對於虛擬電影中的這則真實事件其實有些惆悵。

 

看完DVD後想把這重要雙面間諜案搞懂,查了一下相關電影網路訊息:

「雙面特勤」的故事已廣為美國大眾所知,發生的時間就在2001年的「九一一」事件前幾個月。

一組超過五百名的聯邦調查局探員,歷經長時間調查後終於得到結果,該年的2月18日,局內的特務人員勞勃韓森以間諜罪遭逮捕與起訴。

韓森在局內工作25年,其中有22年的時間,他曾在冷戰期間將成千頁重要的機密文件賣給俄羅斯,之後也持續地提供情報給前蘇聯。

他的背叛行為包括透露前蘇聯國家安全局(KGB)內的美國臥底探員身份......甚至提供美國總統為防止突襲、事先規劃好的掩護疏散路線演練樣板。

聯邦調查局中有位年輕人艾瑞克歐尼爾,是一位26歲的特殊調查探員,他才剛於三個月前被任命擔任韓森的助理。聯邦調查局高層將歐尼爾安插在韓森身邊,希望他能取得韓森的信任,並進一步地揪出他的真面目。逮捕韓森之後,歐尼爾被派回他先前的職務;不久之後,他離開聯邦調查局,繼續攻讀法律。

脫離聯邦調查局後,歐尼爾向他的哥哥大衛細數他與韓森的共事經驗,以及兩人發展出的獨特關係。

大衛說服他這則故事可以拍出一部引人入勝的電影。歐尼爾為了讓這個點子成真,尋求並獲得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許可。

雙面特勤(Breach)5

當然因為每個人的情理趨向、個人認知、信仰口味等都會影響對「雙面特勤」的評價,不過至少對我而言,這部片還算值得看的電影(我們是看DVD)。

因為個人對這種真實故事改編又反動了原本標籤「忠誠」的FBI的情節有興趣,查了網路事後才瞭解,「雙面特勤」很多場景都「重返場景」拍攝。

例如:

「雙面特勤」為了重現韓森於2001年在維吉尼亞州的維也納市Fairway Drive(此處靠近韓森位於Talisman Drive的家)就逮的事件情節,這場戲堅持要在實際的發生地拍攝。

為了幫助劇組正確無誤地重現逮捕韓森的情節,聯邦調查局給他們一捲剪輯過的事件錄影帶,讓他們能夠讓細節相符。

接著,為了讓情節更加確實,負責逮捕韓森歸案的的兩名聯邦調查局探員,帶領穿上戲服的演員與劇組排練當初的情景,確保事件的每個細節:

包括如何為韓森套上手銬......都正確地執行。

 

唯一我覺得比較不OK的劇情推論是:

為什麼菜鳥探員(歐尼爾)知道韓森最後一次間諜行為就在那一兩天,進而告知FBI總部這訊息?劇情沒有完整交代。

且雙面特勤沒有回答前溯問題:「雙面特勤」只解決FBI收網過程,雖然電影中也多所描繪韓森奇特的個性,但韓森為什麼要叛國?錢?權?信仰?

 

最後想分享「雙面特勤」劇情中的一句話,前半段出現一次,最後又出現一次:

「不要感情用事」。

什麼意思?

看過這片的人才會瞭解。

 

◎ 部分資料來源:

奇摩電影「雙面特勤」

雙面特勤

◎ 雙面特勤預告片(有興趣可看):http://tw.movie.yahoo.com/videoplayer.html/id=2207&type=movie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281808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