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03

濟世宮是鳴鳳山的顯目廟宇,因為當日佑彥媽未同遊,帶兩個小孩出遊也挺累,已經去過鳴鳳的雲洞宮後想早點回家休息,但抵不過佑佑的悲情攻勢,因佑佑看到大關公神像他一直想過來拜拜......

有時候想想:佑佑也算是頗乖小朋友,興趣就只是來廟宇拜拜,也不是吵著去需要花錢的遊樂場,為父為母滿足他的這個小興趣也不至於太過份,且來廟宇走走倒也安撫人心,因此還是帶這兩隻「近身接觸」這尊遠處看就很大的關公神像。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04

濟世宮有很大尊的關聖帝君神像~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21

也有很大隻的赤兔馬在側~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02

濟世宮是很道教的廟宇~

濟世宮的相關歷史沿革,有興趣請自行參照(以下資料引自濟世宮全球資訊網

濟世宮肇建起於昔日「扒仔岡」境內原有一奉祀觀音菩薩之寺廟,名為「同善寺」。

民國17年,地方善信黃阿海因練筆扶鸞訓乩之故,於同善寺內加奉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三尊恩主,並由黃氏於寺中起乩扶鷥,濟化眾生,時日既久,乃漸成一帶信民解惑問事,罹病求藥之皈依所在,有求必應,靈驗無比。民國24年,同善寺在台灣大地震中不辛屋傾垣圮,毀於一旦。

此時,鄉民同遭天災,自顧不暇,又恐神尊無處可依,乃將觀音聖像暫奉於草搭帳篷內,而將關聖帝君等三位神尊,恭請至黃阿海私宅奉祀,以維濟世化民於不輟。

自此而後,三位神尊即長駐黃宅,另闢鸞堂,丕顯神威以護佑境緣,並由關聖帝君親取堂號為「濟世」,以顯本堂濟世安民,消災解厄之最大宗旨。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10

拜拜ing的佑佑~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13

關聖帝君的大聖相在最高處,需要繼續往上爬~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14

贔屭洞是由大陸惠安花崗石築而成的~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17

五路財神~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01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16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15

關公大神像下有一些濟世宮的文史展(但看起來都已經有灰塵、老舊),並有牛、馬提供來訪的民眾觸摸,觸摸每個器官都有吉祥話的應對句子。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23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22

佑佑、彥彥不太會吵著去一般小孩比較愛去的遊樂場(彥彥會比較想去動物園),有時候來廟宇走動時我們是孤寂的,但這種孤寂對他們而言是一種心靈的寧靜和期待被滿足。

我們現在出遊常常需要伴隨一間(或兩間)廟宇的行程,這樣才能提起孩子們的興趣。

偶爾我開車累了,告訴孩子部分廟宇行程要刪除,他們會失望,而且還會質問:「霞那(為什麼)昨天說要帶我去拜兩間廟,現在說不可以?」。

佑彥媽也會站在孩子這邊,示意要「遵守承諾」。

為了不辜負自己的承諾,為了讓親子信任的關係能兌現,我還是得滿足、或者說實現應該要去的先前計畫。

常常看到小孩拜拜時專注的神情,那也會讓我們感受到人神外的幸福感,飽滿而踏實。

 

P.S.

頭屋鳴鳳濟世宮00029

苗栗頭屋的鳳鳴山看起來很多景點,不過比較偏農莊、茶莊與寺廟,一般遊客不一定有興趣。重點是夢幻桐花步道就位於鳳鳴山的5.5K處,這是一個桐花質量均優的賞桐景點,當然有空也可順便去鳴鳳山的雲洞宮走走,也是一間寧靜的廟宇。

 

◎ 交通:

頭份交流道→台十三線往造橋→頭屋→苗22線線往鳴鳳山公館交流道→台十三甲往苗栗→頭屋→苗22線線往鳴鳳山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24525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