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前嘉義老家三樓受白蟻肆虐,因親戚朋友介紹,找了雲林的裝潢師傅幫老家三樓重新整修。

三樓整修過後,幾位師傅可能覺得我爸媽是古意的長輩,我爸媽也覺得他們做工、做人都實在,因此完工後還會聯絡,爸的告別式他們也都有到場致意。

師傅的家在雲林北港的武德宮的廣場旁邊賣零食,而我們每年都要回我爸的故鄉金湖(萬善爺)拜拜,來金湖的路上會經過北港,因此佑彥阿嬤這次帶了些伴手禮約我們去萬善爺廟前,去拜訪他們也順便去武德宮拜拜。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21

一般常看到「五路財神廟」,那為什麼叫「五路財神」可能多數人都不清楚,以下是「五路財神」的簡單說明:

北港武德宮是台灣五路財神信仰的開基祖廟,主神即是武財神爺「趙公明」,是封神榜的一位高真神仙,道家供奉尊稱為「趙玄壇元帥」。受玉皇大天尊封為三十六天官之首,率領東、西、南、北路財神,掌管天下財庫,都是專司金銀財庫的神仙,因此被民間統合尊稱「五路武財神爺」(以上資料引自雲林之美寺廟參訪)。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09

武德宮的佔地廣、廟宇建築也雄偉,是台灣最大的財神廟,幾乎全台各地財神廟都是由此分出去的。

套句世俗人的說法,台灣其他縣市的財神廟都是「XX銀行○○分局」,而北港「武德宮」就是財神爺的「中央銀行」總行啦。

從外觀來看,確實有「總行」的氣勢。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18

這中央銀行存了很多虛擬貨幣~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17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11

五路財神(武德宮)香火鼎盛,虔誠禮佛的信眾不少~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16

五路財神(武德宮)的側殿~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15

五路財神(武德宮)另一側的側殿~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12

五路財神(武德宮)不只拜財運,右殿也有拜拜保佑考試金榜題名的地方。

或許是「財神廟」之故,因此來這裡考試、仕途許願的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這裡祈福都不是影印准考證,多數是掛「金牌」~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14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13

五路財神廟(武德宮)從名稱就知道信眾來「祈福聚財」是最主要理由,因此五路財神廟(武德宮)很多都有「財富」的外顯表徵,例如:金銀寶、聚寶盆、發金財......等。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08

武德宮大元寶~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07

武德宮聚寶盆~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05

武德宮的發財金~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19

連石獅子脖子都掛滿黃金銅錢~

五路財神爺(武德宮)0002

武德宮前的廣場有一個高達四十餘台尺的「通天庫金爐」。

通天庫金爐經過特別設計,只要把紙錢放在爐口,因為對流作用就會自動把紙錢一張張吸進去......財神爺在算錢啦。

武德宮有本錢說是財神廟的總行,因為佔地確實比其他地方的財神廟大許多,因為還要去金湖,因此我們並沒有走到武德宮的最後殿,或許明年我媽想來的時候再把這間財神廟走透透吧。

 

◎ 如何去:

五路財神(武德宮)的地址:北港鎮新街里華勝路330號。

若開車往北港的省道台十九線路段(往元長、土庫)上,遠遠就能看宮燈造型的通天庫金爐在廟前,我們是從國道一號嘉義交流道下,往北港方向前進,左轉元長方向接台十九線,直行約十二公里即可到達。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815467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