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傷的小兔兔001

對彥彥而言,這事是人生大事!

彥彥是個怕生、比較敏感、少生了膽的小孩。不過就我們家人來看,彥彥可是比佑佑更好笑又幽默,佑彥媽對彥彥愛不釋手。

以前我覺得有第一個小孩(佑佑)後生活的樂趣加倍,但現在更會被彥彥鬼靈精怪的一些言論和可愛舉動,搞的又氣又好笑。

只是一個多月前彥彥「熊愛e」小兔兔因為發生意外:被燈泡火燒屁股屁。

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因為小兔兔是彥彥「熊愛e」人(愛兔兔更甚佑彥媽),小兔兔屁股重創就跟一個好友生命垂危一樣,彥彥整人淚眼哭了許久。

從那天開始,彥彥就把小兔兔放在床邊,睡了小枕頭、蓋了小被子,彥彥開始不讓我們碰這隻小兔兔。

簡直跟安息沒兩樣。

以往彥彥出門都會帶他的小兔兔一起「共遊、共吃、共睡」,自從小兔兔受傷後,彥彥又把小兔兔蓋好被子,「留守」家裡。

這段期間我們出門都會告訴彥彥,叫他帶小兔兔一起出來曬陽光。

「不行,小兔兔e痛」,彥彥超害怕我們去打擾蓋棉被的小兔兔。

 

連我英國的姐也越洋關心這宗「大事」。

「要不要在小兔兔屁股那裡縫(或穿)一件褲子,就不會看到被燒壞的地方了」,我姐建議我們。

聽聞是個好建議,但我「徵詢」彥彥的意見,也費盡口舌說了好多小兔兔穿褲子的理由,但彥彥依舊持反對意見,一直認為「小兔兔e痛」,反正又讓小兔兔一直躺在床邊、替他蓋上小棉被,彥彥好像「看到小兔兔躺著休息的樣子」,他就很心滿意足了。

 

前幾天下班回家,彥彥很開心的跑過來邊說:「爸爸你看!」

「阿嬤幫小兔兔縫好了啊!」,我頓時眼睛也一亮,縫的真好外,看到彥彥又重新把玩兔兔,不知怎樣我也被感染這種高興心情。

彥彥和重生小兔兔0002

彥彥和重生小兔兔0001 

 

佑佑對某些事情比較「憨勇」,冒險性比較夠,比較粗線條;相對而言彥彥比要會「搞操煩」,對任何事情的敏感度比較高,想東想西(甚至想南想北了)後,彥彥自有一套「為何他擔心」的理由。

教育小孩有甘有苦,但觀察小孩倒有許多樂趣。

「教育小孩」是父母生育後的天職,中西教育方式不同,華人世界父母的管教權會比外國還延伸好幾年,這是中西文化差異延伸的教育態度差異。

某種程度我贊成汪培珽 說的「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當然10這個數字因家庭而異,但總說明了親子教育與互動是有階段性的改變。

「觀察小孩」更是父母生活中的樂趣,尤其家中有兩隻小孩,看他們的互動和彼此說理的談話內容,孩子的眼神和肢體動作看在一旁莫不出聲的我們而言,都比冬陽還溫暖。

以「小兔兔復活事件」而言,我們觀察到的不只有如同好萊塢電影中總會出現的完美結局:「小白兔最後......終於復活了」,而是我們一起體驗「從小兔兔進入我們家、成為彥彥熊愛e人、因意外被火燒屁股、彥彥一直不離不棄、到小兔兔又重生了」的一連串過程,我們一直是事件的觀察者也是參與者。

至少我們也曾童言童語的和受傷的小兔兔靈魂交談,深深的吸一口氣認真的看待彥彥口中「有生命的無生命」。

彥彥的小兔兔事件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反省過程,大人認為小兔兔這種小玩具不可能復活的故事,終於在生活中被我媽用巧手簡單的就推翻。

小孩的眼光和喜好在大人眼中,有時候是個無理的執著,但這件事情卻讓我看到在一個越來越社會化的小孩,他們對於「重生、復活」還是有期待,失而復得後眼睛裡閃耀著大人不曾認真瞭解的奇特光芒。

 

◎ 有興趣也可看這兩篇:

【憶往】這,我們小時候不都有過?

【育兒雜寫】第七名,也是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