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濃三級古蹟瀰濃庄敬字亭009

 

◎ 三級古蹟瀰濃庄敬字亭:

美濃三級古蹟瀰濃庄敬字亭001

美濃三級古蹟瀰濃庄敬字亭005

敬字,因此祭拜「倉頡」等~

美濃三級古蹟瀰濃庄敬字亭007

瀰濃庄敬字亭起造年代和發起興建者,因缺乏文獻資料考據,眾說紛云,莫衷一是。依據高雄縣文化中心「知性之旅」記載,為乾隆34年(1769年)由原鄉子弟梁啟旺集資建造,嘉慶末年首度重修,光緒15年二度重修。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初期,瀰濃庄敬字亭毀於六堆義民軍與日軍交戰砲火中,時任右堆總理曾榮祥再度發起重建,保存至今(引自高雄縣定古蹟)。

美濃三級古蹟瀰濃庄敬字亭004

正在拜倉頡的佑佑~

美濃三級古蹟瀰濃庄敬字亭010

瀰濃庄敬字亭位於美濃下庄永安路與中山路交叉處,是美濃地區最早興建的敬字亭,看起來很不起眼,卻是美濃的三級古蹟~

 

◎ 美濃福安粄條:

美濃福安板條003

我們離開美濃民俗村後,因為正值午餐時間,只在美濃民俗村往美濃市區的路上前進,在不遠處的路邊有許多客家板條的小攤位,已經看到路邊停了好多車子,原來很多遊客都來這裡用餐。

其實我們也不知道哪間板條比較夠味,因為已經在苗栗的南庄、獅潭吃了幾餐粄條了,因此佑彥阿嬤說想吃「當歸鴨」,我們就選定來福安粄條用午餐。

美濃福安板條006

裝潢不似都市,很在地平易的餐飲擺飾(但顧客很多)~

美濃福安板條005

美濃福安板條004

來客很多~

美濃福安板條002

美濃福安板條007

當歸鴨麵線、豬腳麵線~

美濃福安板條008

 

 

菜單上有「野蓮」,佑彥媽說這是美濃的「特產」之一,因為美濃是台灣少數能看到野蓮蹤影的地方。

野蓮生早期在美濃的中正湖生長,而市面上所售者皆為農民自行栽培而來,為美濃聞名遐邇的原生蔬菜。我們也因為沒吃過,因此點一盤野蓮品嚐看看。

野蓮的食味清香爽口,如果來美濃別忘記體驗這裡道地的「風味餐」。

 

◎ 美濃故事館:

美濃故事館007

美濃故事館002

美濃故事館003

美濃故事館的一樓闢建為農特產展售中心和美濃文物介紹,二樓有菸樓產業、客家擂茶休憩區,三樓則規劃為文化廣場、休閒中心或多元化設施使用(也提供學校的畢聯展等活動)。

美濃故事館004

美濃故事館006

根據說明可瞭解,客家聚落向來文風鼎盛,教育普遍,人才輩出,科舉時代共高中3席進士,20多席舉人,至今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的美濃子弟超過300人,因此美濃又稱為「博士之鄉」。

美濃故事館001

美濃故事館的外觀就像一般建築,只是顏色比較偏粉橘的柔軟色系~

還沒有來美濃故事館前,以為美濃故事館是類似中部的雲林故事館、桃園的愛情故事館或北部的台北故事館一樣,是個有特殊建築風情、和文化主題性強的景點。

來了之後才發現,美濃故事館比較像是「地方的社區發展中心」,外觀就像一般的普通建築,內部每個樓層各有功能,但也顯主題性不足。

美濃是小地方,財源經費也許沒這麼充足,但建築不一定要多特別,如果內部融入更多在地文化特色和人文故事,美濃故事才不失為「故事館」的美名。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145223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