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52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28

上週原本要帶佑佑南下喝喜酒,因佑彥媽臨時改變計畫,要帶佑佑、彥彥去她大姊家烤肉,因此我自己南下高雄。

當兵的朋友在高雄結婚,因為和幾個當兵弟兄交情夠,結婚一定要去南下參加,就如同他們北上參加我的婚禮一樣。

南下高雄時,我在信義鄉停留了一陣子,為了烏松崙的賞梅行。

早想來南投信義的烏松崙或風櫃斗賞梅,但聽說梅花期的假日這兩處的鄉林小道會從山下塞上去、再塞下來。

趁非例假日南下的機會,至南投信義賞梅成了我計畫想停留的賞梅景點。

 

第一次沒概念要「怎麼賞梅、那個時段賞梅」?

因為烏松崙或風櫃斗賞梅是近幾年才受到注意,我從沒來過這聽起來陌生的地名,那「該怎麼賞」成為一個重要問題。

查看網路、部落客的賞梅經驗分享,原來因為每年的賞梅已成風潮,因此烏松崙或風櫃斗已經有好幾家賞梅的用餐店家林立。

沒有人願意「上山後才發現賞梅期已過」,因此我先在網路上打兩間賞梅的店家詢問,他們告訴我兩個有用的資訊:

梅花花開期間:在這一兩週還有,過了一月底以後天氣回暖就就沒有梅花了」。

賞梅花況時間:早上十點以後、下午三點以後比較好」。

有了比較具體的答案後,我有考慮到部分店家為了吸引客人上門,就算梅花開四成大概也說開八成,不過抱持著「非假日隨走哪裡都輕鬆」的心情,當成散心也OK,因此還是把到烏松崙賞梅列為行程之一。

 

第一次路不熟「如何去」?

我是看烏松崙渡假營這網站,這網站我覺得很值得稱讚的是老闆的「路況」、「花況」都分享的非常徹底。

路況而言,我就是都看他們提供的路線上來烏松崙賞梅的(但拍謝,最後沒去烏松崙度假營),路線非常清楚。

花況而言,烏松崙度假營有個「賞梅現況」的專區,幾乎沒幾天就更新一次(圖文並茂),真的非常「現況轉播」,對還沒上山賞梅的人而言受益很大。

 

山路不大,因此假日請盡早、非假日可隨性:

我能想像假日來這裡當然會塞車,因為整個到烏松崙的山路太小,有時候連錯車都要小心別A到車子。

烏松崙有些梅花區禁止旅客進入,而沿路有許多沒有禁止遊客進入的梅花林,如果假日來因為一車接著一車上山,很難停車進入欣賞。

而非假日來就很隨性,我是看到不錯的梅花群就下車隨拍隨看,沿路走走停停也不用擔心後面有車影響車道。

我原本想去「烏松崙渡假營」或「張家堡」消費順便用午餐,但沿路很多暫停地點就可以賞梅,也有點懶得繼續往山路前進,因此最後只是在烏松崙這區塊隨走隨照,未走到更後面的「烏松崙渡假營」和「張家堡」(不過如果假日沒得沿路停車,這兩個地方都不賴,都是梅花的「集散地」之一)。

 

 以下分享去信義鄉烏松崙上山時沿路照的賞梅照片。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57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61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56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60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59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03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01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53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50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44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39

遠看山上的梅花樹群,非常「下雪」。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41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40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58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35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34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33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15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31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47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30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26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37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23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20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17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16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14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12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11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08

來烏松崙賞梅的另外經驗是:

梅花盛開與否和梅花樹大小無關,有時候路邊的部分區塊的梅花花況整個不好,但另外一邊的梅花花況就好得不得了。

明明都在同一時期和溫度,梅花的良莠確有明顯差異,或許有些梅花的土地營養比較好?還是先天基因比較優?

就像台語說的一句話:「同人不同命」,植物界也不能倖免。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06

有的梅花樹的梅花量已經不多。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46

有的梅花樹的梅花花況就是極優,而且開的很多很密(整串跟肉粽一樣)。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51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48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02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54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09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29

南投信義烏松崙賞梅018

總之,我在烏松崙繞了許多小路、看了許多梅花、按了許多快門、殺了許多時間......

我雖然沒來過烏松崙,但事前路線計畫的還OK,因此沒花太多時間找路,梅花的花況也尚可,整個來說這次烏松崙的賞梅經驗挺滿意。

 

◎ 交通:

烏松崙交通指引圖片和說明引自烏松崙渡假營

國道三號→名間交流道→名間→台16線→集集(台16)→水里→台21線→信義(分局前右轉,台21線88.6k)→投59線→愛國橋→自愛→烏松崙

北往南:中山高至南屯交流道下接中二高,至名間交流道下接新台16線往集集、水里方向,接台21線往信義方向,至台21線信義分局對面右轉投59線道,過自愛橋後大約500公尺處右轉。

南往北:走二高,至竹山交流道下往集集方向前進,接台16線往水里,再接台21線往信義方向,至台21線信義分局對面右轉投59線道,過自愛橋後大約500公尺處右轉。

烏松崙賞梅路線圖2

烏松崙賞梅路線圖1

上面這張照片,可放大看烏松崙的賞梅路線,會更為清楚)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28942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