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鼓岩元亨寺11

這是我們第二次到訪元亨寺(兩年前的遊記,可),佑彥阿嬤是第一次。

元亨寺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壽山山麓下,寺廟以打鼓巖與龍泉禪寺歷史較久而聞名。元亨寺是300年前經元大師自漳州來臺所募建,選擇建於山與岩石之間的佛岩,稱為「巖」。

市志載:「因打鼓山麓有元亨寺,市民稱之為打鼓巖。」打鼓巖為高雄名勝,先後因為兩次全寺毀於大火之中,才從西麓移至現址(從現在鼓山路上的舊廟入口進入)重建,元亨寺主祀神觀音大士,原來稱為「元興寺」,後來的人因為寫字字體的關係將「興」誤認為「亨」,所以廟寺名稱元亨寺傳至今(引自元亨寺景點資訊)。

打鼓岩元亨寺01

十年前,火後重建的元亨寺,除了入口山門是新修外,大殿像一座荒棄的古寺,兩邊廂房破落殘舊,齋堂、廚房都是臨時搭起的木屋,木板在風中發出吱格吱格的聲音。

沒有人會想到,十年後,這裡會冒起高四十五公尺,廣達五百七十五坪的大雄寶殿,成為全高雄市九十五座寺廟中最宏偉的佛寺。這座佛寺,便是高雄人盡皆知的元亨寺,這便是它的傳奇(引自元亨寺官網)。

打鼓岩元亨寺02

元亨寺大雄寶殿共五百多坪,正中門上嵌有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所題的「元亨寺」匾額。

打鼓岩元亨寺09

打鼓岩元亨寺08

大雄寶殿兩側牆壁有宏偉壁畫襯托。

打鼓岩元亨寺10

打鼓岩元亨寺06

就內部陳列而言,大殿分為兩層。大雄寶殿中供奉釋迦、藥師、彌陀三尊聖像,高二丈六。每尊佛像由重達十四噸的純銅鑄造,為「全台室內最高的佛像」(引自元亨寺官網)。

打鼓岩元亨寺05

打鼓岩元亨寺03

來元亨寺當天是假日,不過禮佛的人不多,遊客也不多,不過因此多的是:能用眼、耳能感受到寧靜的佛門聖地。

打鼓岩元亨寺04

有時候出遊除了一些在地景點外,我們會特別找當地的信仰中心去走走。各種廟宇環境的喧雜或清悠都有,這都是貼近在地的信仰特色。

當小孩雙手合十的當下,他們的內心不只是私愛還包括祝大家「平安順c(平安順勢)」的大愛。

分享與祝福這也是生活教育中心靈成長的一環,他們也喜歡。

 

P.S.

如果有小朋友的家庭要去高雄壽山動物園,不妨也可先來元亨寺下車隨走(因為從壽山山腳下往壽山動物園,右側會先經過元亨寺,從元亨寺往動物園方向大概五分鐘內可到達),就算不禮佛隨走也不賴,因元亨寺座落於高雄市鼓山區的壽山山麓,寺院雄偉莊嚴,依山傍水,寺前可眺望整個高雄市區,是個不錯的休息遠眺去處。

 

◎ 有興趣也可看:

 兩年前,到訪元亨寺的圖文分享

【兩個動物園】高雄壽山動物園、台北木柵動物園~隨走分享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30208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