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詠能002

 

單純看這期親子天下的封面,會覺得是財經或政治人物的側寫主題,這期蒐羅了國內外101個在各領域有所表現的人物。是不是看了一本雜誌,可消化101個「成功個案」?

非也。

我頗欣賞親子天下編者群對下的註腳:

「在別人的故事,找到自己的功課」。

而不是定義如商業傾向的期刊,容易把標題設定為「101位成功人士的案例分享」。

「成功」已經被資本社會操作成「錢、勢」,事實上不管是社會或我們的下一代,「成功」不應該被設定為「郭台銘式」的崇拜,應該有更多元的樣貌。

因此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截然不同,我們心中都有一個成功典範在彼岸等待,也許我們用全部一生去追求也不能順遂心願。

但成功並不會因而失去,看完他們的故事後,會有看不見的眷顧和祝福彷彿在心裡的深處流動。

這期的這101個故事不是定義成功,從每個人的故事中透露一種訊息,即是:

人生總有奮鬥目標,他們不一定是世俗定義的成功,因為他們憑藉勇氣與信心突破困境和社會壓力,激情的烈焰,往往可以燎起更高層次的生命意義。

因過年調整鋼琴課時間,昨晚我趁帶孩子去上鋼琴課時,坐在後面把這101位的故事翻閱一次,這和商業性週刊的成功典範人物介紹差很大。

書中的主軸不是一種以進為退的策略或姿態,也非能高唱「成功該如是般」立論的花腔。

101不只是台灣最高樓的代表數字,在這期的親子天下中告訴我們,就像打電動玩具一樣,某某經驗值越高,戰鬥力越強。而親子天下有101個故事讓大人在人生的戰鬥期間「補血」,累積生命經驗值。

看看別人的經驗,也讓每天在外埋頭工作、回家面對小孩的我們有時間停歇檢視自己,或自己教養孩子的態度、期許和嚮往。

 

P.S.

雜誌中的人物就不一一介紹,不過當下翻閱親子天下時,心裡暗自藏了一份喜悅。

因我看到一位少被主流媒體介紹的創作歌手:嚴詠能。

晚上我拿著親子天下雜誌告訴孩子:「在車上聽的CD是嚴詠能」

「他,就是嚴詠能」,我翻開親子天下指著該專篇。

從羅大佑、伍佰、周杰倫等都算是非常有特色的創作歌手,他們一直是主流台面上、為人熟知的音樂人。

自從去年底聽到「大員一起農出來」這個專輯,我才認識嚴詠能的音樂,音樂中襯托台灣農村和庶民的生命力,也用動人心弦的聲音與文字想像,擁抱鄉村的風土和迎送季節的來去。

除了旋律外,嚴詠能善用台語創造屬於它的音韻,釀造歌詞詩句的變化,也善於利用最庶民的想像,把原本簡單的歌詞創造的更有畫面,那不只是用耳聆聽,也適合閉眼想像,用心吟唱。

嚴詠能是一開始就不孤單格主(Selena臉書)的朋友,透過她我也加入嚴詠能的粉絲團和臉友,這次「天公ㄚ子」的專輯我買了兩張,一張欲當禮物,過年回南部欲送親戚朋友。

嚴詠能001

「天公ㄚ子」專輯去年12月剛發行,不過台北唱片行沒賣,只有三個點在賣:

小小書房:永和市復興街36號(捷運頂溪站1號右轉,第一個洞右轉直走1分鐘)

台灣的店: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76巷6號1樓。

甘樂文創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317號

陳明章老師的臉書有推廣與網路販賣,也可以直接寫信給嚴詠能,他會簽名後寄送。

嚴詠能上一張專輯「大員一家農出來」嚴詠能榮獲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顯然他的知名度不夠,主流媒體也沒多加報導。

多數人知道「最佳台語專輯獎」是個大獎,但我也臆測多數人不知道是什麼專輯、那個音樂人得到這殊榮。

他新專輯的第一首歌「月光灑在東門城」獲得100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首獎暨現場最佳表演獎,實在該給予肯定與鼓勵。

 

如果看不到MV連結,請按: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8zBwiIomhoE

 

嚴詠能臉書: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088952168&ref=ts

嚴詠能粉絲專區(其團名叫「打狗亂歌團」):http://www.facebook.com/pages/%E6%89%93%E7%8B%97%E4%BA%82%E6%AD%8C%E5%9C%98/102721966432200

嚴詠能信箱(預購買CD找不到主流通路,可直接與其聯絡):runran1970123@gmail.com

 

在台灣走音樂路不容易,好音樂,不應該被埋沒!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649927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