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11

還沒來南投鹿谷時,就耳聞南投有個「特別」的小學,印象中以為在中橫的山裡。

我們往溪頭空中走廊的路上,左側看到一所特殊造型的學校,直接就和印象中的「特別」小學做連結。

我們那天就歪打正著的來到南投鹿谷的內湖國小。

但我們當天是星期五中午過後,內湖國小雖然對外開放,但開放是有時間限制的:

假日「全天」開放參觀,但一般日上課期間限制「四點以後」才能進入學校參觀。

若遇學生於四點後在校學習,還請遊客避開教室等,以免影響到學生和老師。

因為距離開放時間還要幾個小時,我們原本的預定行程並非內湖國小,而是溪頭的「空中走廊」,因此決定在溪頭住一晚後隔日回程在去拜訪「特別」的內湖國小。

隔日一早在溪頭布拉格渡假村(見下)check out後,回程就直接至內湖國小走走看看。

確實,內湖國小是一個一個好美、好特別的學校。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03

實地走過內湖國小可以深深感受到,該校園的設計清幽不制式,校園內高低起伏但又融入大自然的動線。

校內除行政與大禮堂區用水泥鋼構外  其餘教室等等的空間大都用松木原木建築,也將整地時挖掘的石塊作為各式各樣的鋪面形式  讓空間更融入大自然的元素。

這個學校並不大,以「到此一遊」的心態逛內湖國小,大概半個小時即可逛完;如果想拍照留念加上用漫遊的心境走在校園裡,至少可待上一個多鐘頭。

以下分享幾張內湖國小的校園照片,漂亮、清幽、自然與可愛,都是內湖國小的寫照。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38

用木造的樑柱取代無生氣的水泥,各個教室也很有設計感,內湖國小校園內的一草一木和校園外的大山大天相互融入,反而比部分觀光取向的景點更有味道。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10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27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31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28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29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36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01

南投縣內湖國民小學(Nei Hu Elementary School)的官網資料顯示:

內湖國小的建築特色有:

‧  全區採木構造建築—骨架使用 美國南方松 。

‧  主體採用西方結構 (剪力牆系統)、東方之行架系統。

‧  整體建築設計融合美、日式風格。

‧  多就地取材,以原有塊石築牆、礫石鋪路。

‧  保留校地原始杉樹林遍布之風貌。

‧  校區置高點設有可觀察自然生態之「樹屋」。

‧  校區地標 --「尼泊爾式雙塔」,通風效果良好。

‧  校區內特設生態池,供學生觀察研究。

‧ 以兩個班級為一個群組,週邊附設廁所及飲水機,提昇便利性。

走在內湖國小內,實在感受不到腦袋中學校建築的影子,高高的松樹與藍天遠山一再提醒我們,這個是我們是深處在一個漂亮景點(而非學校)內。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16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35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34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33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32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37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30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26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05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25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23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15

我們先在內湖國小隨走一陣子後,後來也有高雄的某高中來這裡進行「生態戶外教學」的旅行。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19

內湖國小的後方有個生態園區,有個類似樹屋的瞭望台隱身其中。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17

我覺得內湖國小漂亮的不只是「內在建築設計特別」,放眼望去內湖國小的左右沒有其他建築,唯一的鄰居就是山林,唯一的背景就是環山。

這些,都更凸顯內湖國小的美。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13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12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39

內湖國小的路燈,也是有獨特的味道,很精緻。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06

一般而言,佈告欄就是佈告欄嘛,但這裡的佈告欄配上參天的松樹,感覺就是一幅美景。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07

太特殊、太有味道的教室~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04

唯一比較小小的遺憾是,門口這個電動鐵門,雖然知道這是「必要之惡」,但就是和整個校園的色調和風格不太搭。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09

南投鹿谷鄉內湖國小002

內湖國小的環境,好漂亮;內湖國小的學生,好幸福。

很少有一個學校會成為觀光景點,除非是個「古蹟」性質濃厚的學校。而內湖國小的特殊性無庸置疑,除了是九二一校園重建的最後一所外,這裡的一草一木都和一般學校這麼不同。

因此說內湖國小是書中的「世外桃源」一點都不為過。不只學校設計特殊,連周遭風景都和學校連成一體。

走過一遭才有機會讚嘆:原來台灣也有這樣坐落於蓊鬱林木間的夢幻學校啊。

 

◎ 如何去:

國道三號下竹山交流道,下交流道後接三號省道(集三路二段),南下往竹山方向,見保甲路左轉順路走,接151縣道往「鹿谷」方向即可到「內湖國小」。

學校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51號

簡單的說,南投鹿谷的內湖國小非常好找,就是往「溪頭」指標一直走(沿路都有溪頭的指標就對了),內湖國小周遭並沒有建築,因此往左側看,很容易就看到這個特殊漂亮的學校。

 

P.S.

不開另篇,以下順便記錄當天住宿布「溪頭布拉格渡假村」的經驗分享:

接近溪頭時我們沿路看了兩、三間飯店、民宿,最後才選布拉格民宿入住,下了行李略做休息後,就至溪頭體驗芬多精和空中走廊

為什麼選布拉格民宿?

因為鄰近溪頭的飯店比較貴,價錢當然沒什麼商量的空間。而溪頭布拉格民宿環境算OK,櫃臺小姐平日價格外還可「商量」價錢,除了一般民宿飯店會提供的早餐外,也且提供溪頭的門票,並招待當晚在溪頭商店的某餐廳用風味餐。

因此在價錢可接受、房間也還OK、且從這裡開車到溪頭的門口大概一分鐘左右,種種因素考量後我們選擇在這裡落腳。

沒什麼推不推薦,這是我們的主觀經驗,有興趣參考參考。

溪頭布拉格民宿006

溪頭布拉格民宿的客廳一隅~

溪頭布拉格民宿001

房間頗乾淨~

溪頭布拉格民宿002

乾濕分離的浴室~

溪頭布拉格民宿003

溪頭布拉格民宿007

 

◎ 其他相關景點,有興趣可參考:

【叫它第一】溪頭的「空中走廊(SkyWalk)」~漫步林端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37104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