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武德殿0003

旗山武德殿0005

旗山武德殿0002

以下根據高雄市旗山區公所的資料顯示:

建於1920年代的武德殿,是仿唐式宮殿的建築,太平洋戰爭前,日本為提倡武士道的尚武精神,乃於各重要市鎮廣設武道館,作為修練柔道、劍道,及每年舉辦演武大會的場所。

位於華中街與中山公園入口處旁,是日治時代所興建,國民政府來台後,以強勢的作風,急著剷除所有和日本人相關的歷史和建築,全台大多數的日本神社紛紛被拆了,其他和日本稍有關連的文物也紛紛被毀,「宣揚日本武德」的武德殿,自然也逃不過被毀棄的命運,到了80年代,全台灣僅剩三座武德殿,旗山的武德殿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在一九九四年十月十六日中午,慘遭祝融肆虐,武德殿毀於一旦,留下斷垣殘壁。

又根據高雄文化觀光入口網站資料顯示:

整修後的武德殿其屋頂以鋼製桁架加工組裝,上方鋪裝強化玻璃,內部地板、門窗分別以柚木、檜木重新鋪設,利用新式建材營造出新的風格。

然旗山鎮公所原出租給民間餐飲業者,經營結合休閒、藝文、餐飲的複合式餐廳,有畫作、陶藝等展覽,夜晚則有爵士、民歌現場演奏;但玻璃帷幕屋頂高熱,每月冷氣耗電量驚人,又容易遭落塵蒙蔽,向鎮公所報備後暫時關閉展演廳。

我們去的當天去旗山武德殿對面路邊停車後,遠處看武德殿和想像中的完全不同,尤其玻璃帷幕的三角頂與主體建物的感覺差距頗大,好像是日本武士穿上夏威夷裝一樣。

旗山武德殿0007

旗山武德殿0009

旗山的武德殿看起來不只是蚊子館,主體建物部分裝飾脫落,連左側日式房舍也無人管理,說蚊子館還屬推崇。

旗山武德殿0016

旗山武德殿0017

旗山武德殿0008

旗山武德殿0011

明明就是很有懷舊日式風味的燈飾,後面主體建物又感覺非常現代感,高雄旗山武德殿的今昔轉變,日歐景觀交融等,都讓人感慨良多~

旗山武德殿0019

整修後的旗山武德殿的屋頂,遠看像法國羅浮宮的入口:「玻璃金字塔」形狀,整個很中西錯亂的fu~

南投縣文化園區0003

這是南投的武德殿,這才是日本武士道濃厚味道的「武德殿」嘛~

詳見: 【南投縣文化園區】武德殿、南投陶展示館圖文分享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145226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