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因老大的家中事隻身至雲林麥寮,爾後在這個從來沒到過、但新聞常出現的小鄉鎮隨便走走,順便幫佑佑看哪些廟宇比較特別,幫佑佑探路。

來雲林一些廟宇,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這間麥寮光大寮聚寶宮(蕭府太傅),不只是蕭府太傅以前沒有拜過,而且這間廟宇的住持吳憲榮非常熱心,一一介紹廟宇的歷史和故事。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001

雲林台西有很多大廟,會讓初次來訪的外地人覺得這裡地廣人稀,為何廟宇都蓋的這麼大間啊?也許是這樣的「規模」才能容有許多「進香團」進駐吧?

台灣的道教信仰很興盛,南部以王爺的信仰最入人心,因此就算是窮鄉僻壤的地區也有許多王爺廟的建立和信仰,而「王爺總攝司」即「蕭府太傅」。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003

「蕭府太傅」,很繞口的名字。

我問吳住持,他用很簡單的話說:蕭府太傅就是蕭太傅,也就是我們一般人拜的三太子的老師。

三太子的「老師輩」,聽起來頗大。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021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009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008

光大寮聚寶宮於清康熙年間創見,迄今已有三百餘年歷史。

以下引自聚寶宮蕭府太傅

蕭府太傅奉旨降駕光大寮聚寶宮後,身負代天巡狩台灣島之責,保護台島安全,供島民朝拜,驅瘟護民,賞善罰惡,先後完成北巡南巡,信徒祈問籤詩,驅災求福,無不靈驗,聞名遐邇,庇民之功,著於寰宇,得萬民之崇仰成為全省王爺廟信仰中心王爺廟之『開山祖廟』,詣宮參拜之信徒不絕於徒,因而香火鼎盛。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005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007

黑官爺~
狗由於勇猛、機警、善解人意,因此民間稱之「狗舍爺」、「黑官爺」等供奉祭祀,以民間信仰而言,黑官爺主要保佑健康之神明。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006

馬僮將軍與馬使爺神像~

我很不喜歡麻煩別人,當我詢問「蕭府太傅」是什麼神明後,我比較習慣一個人想拍什麼就拍什麼,隨拍。

不一會兒聚寶宮的吳住持還是過來問,需不需要照聚寶宮的鎮宮之寶?感覺他就是很「盡忠職守」這類的住持吧,因此想把聚寶宮的特色介紹給外地人瞭解。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包公壇)012

二樓,是包公壇。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011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包公壇)013

有許多包公神像~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包公壇)014

吳住持說裡面有一個兩百多年的「蕭府太傅」神像,整個神像是用竹片、紙糊的。

「我拿出來你比較好照」,吳住持感覺很專業。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包公壇)015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包公壇)016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018

吳住持告知,等一下一樓的主神的蕭府太傅因為是用土和稻米殼做的,拿了怕會鬆動,但他還是「非常有誠意」請我到神明前,把玻璃門打開讓我拍照(在木頭框架裡的這尊神像即是)。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019

其實我不是文史宗教研究者,只是隨拍,不需要這麼「進一步」瞭解。但看住持這麼有誠意,我也很有誠意的拍了幾張照片。

雲林聚寶宮(蕭府太傅)004

台灣道教的廟宇故事很多雖然都有歷史,但這是仰賴先賢口傳,很難有所考。就歷史而言,蕭太傅是漢宣帝時任的太守、兼太子太傅等職。其餘為何會有傳說的神蹟、為何會成為「王爺總攝司」,避免強調神鬼論述,有興趣者請自行查閱網路資料。

光大寮聚寶宮的吳憲榮住持對外地客實在很盡責,把他管理的這宮廟介紹的很詳細,和其他拜過的廟宇住持不一樣,因此印象特別深刻。

而且當我要離開時,吳住持還問了一個「很年輕人」的問題:

「照片是不是會放到網路上?」

阿伯也太有sense了吧。

 

◎ 交通:

中山高速公路→下東勢交流道(朝麥寮)→右轉接153縣道(安南路)→右轉接長春路→光大寮聚寶宮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204537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