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麥寮成德堂003

成德堂位於雲林縣麥寮鄉村麥豐村,是一座齋堂,有點類似於台語說的「菜堂」。

清代是台灣地區齋堂引入發展時期,隨著大批漢人移民的遷入,齋教包括龍華教、金幢教和先天教的派下門人,先後來台創設了齋堂。

由於當時齋教被清朝官方政府歸為「邪教」一類,因此齋堂的創立大部分都是齋友私底下自發性地設立,有的在自宅中暫設,等到齋友人數眾多時,才進一步共議創設齋堂。

四、五零年代後不論是齋友或社會大眾,一般都將齋教歸類為「在家佛教」一類,因此絕大多數的齋堂,都以在家佛教的佛堂自居,佛教寺院與齋堂的分界、差異也變得更加模糊。

因此,齋堂內聘請出家的師父主持堂務,代表地位和層次的提昇,並非叛教、脫序的行為,齋堂空門化(佛教化)的現象也隨之產生。

在傳統日漸萎縮的情形下,新成立的齋堂少之又少,大多數齋堂轉變成佛寺、道堂、私廟和民宅,有的甚至消失不見。舊有的齋堂儘管奮力維持齋教傳統,不過卻也顯得有心無力了。

齋堂法會期間,堂中所屬齋友都必須前往協助法會、堂務,共辦佛事,因此各地齋友不論路途多麼遙遠,皆需往返齋堂與居住地之間。在深感不便的情況下,當一地齋友日漸增多以後,通常都會捐資另設齋堂,並由母堂分香、恭迎神像前來奉祀,也成了齋堂向外擴張的主要模式。

齋堂創立時,堂名往往以母堂作為依據,擷取母堂堂名當中的一個字,並由其他修證境界的字搭配而成。麥寮成德堂屬龍華教,由溪口德和堂分出民雄德和堂、北港慈德堂,而「北港慈德堂」並分出嘉義靜德堂、溪口慈德堂、東勢善德堂、麥寮成德堂、土庫良德堂、良因堂等齋堂,亦皆按上述規則加以命名,形成一規律的命名方式。

上述資料引自:古今寺廟巡禮

雲林麥寮成德堂012

一般廟宇常見的石獅子,在成德堂的兩側以巨型大象為主~

雲林麥寮成德堂004

成德堂介紹碑文~

雲林麥寮成德堂006

成德堂的一樓為彌勒殿,二樓主祀觀音佛祖,三樓為三寶殿。

雲林麥寮成德堂008

雲林麥寮成德堂010

因非廟宇建築,因此廟宇的雕樑、天井在成德堂均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有許多平面壁畫和交趾陶壁飾~

雲林麥寮成德堂009

雲林麥寮成德堂007

雲林麥寮成德堂005

成德堂建築外觀屋頂有如蒙古包的造型,相當特別。

雲林麥寮成德堂002

成德堂後方造型~

在麥寮成德堂緊鄰右側,即是麥寮運動公園。

雲林麥寮成德堂001

麥寮公園入口處~

雲林麥寮公園010

雲林麥寮公園009

麥寮公園並不大,但功能頗多,小朋友適合來這裡玩遊樂設施,也有老人喜歡的槌球運動,適合親子家庭來走走~

雲林麥寮公園008

雲林麥寮公園007

雲林麥寮公園006

地上的星軌~

雲林麥寮公園002

雲林麥寮公園005

金黃色的巨型烏龜~

雲林麥寮公園004

健康步道~

雲林麥寮公園003

蓮花亭~

麥寮鄉算是北部人的「庄腳」地方,而成德堂的外觀和占地都不小,是個特殊的廟宇建築。而麥寮公園又緊鄰成德堂,白天上班時間可以很愜意的走在公園內欣賞公園景色,也可從麥寮公園鳥瞰整個麥豐村,這次第一次來麥寮因為正值六輕上班,路上行人不多,一點也感受不到這裡有個大型的台塑六輕工業區。

上班時間的麥寮,孤單寂寞。

 

◎ 如何去:

中山高速公路→下東勢交流道(朝東勢/麥寮前進)→右轉接153縣道→右邊可見麥寮公園(成德堂)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204544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