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16

來柳營乳牛的家是因為計畫去白河的蓮花公園後,還會有些空餘的時間,因此計畫找白河鄰近的柳營「八翁酪農區」景點走走。

由劉家古宅走到路底,貼著嘉南水圳旁的小路前進可達八翁酪農區(或稱八老爺)。「八老爺牧場」和「乳牛的家」都是台南縣柳營鄉八翁酪農區的觀光景點,兩個觀光牧場相距不遠,大部分網友的分享是「乳牛的家」比較適合親子,小動物比較多,因此就決定前往「乳牛的家」。

嘉南水圳沿路有「乳牛的家休閒農場」的指標,而柳營這區是臺彎唯一「牛比人多」的地方,因八翁酪農區共有乳牛1萬8千多頭,比村民還多,酪農都很集中,是台灣最密集的酪農區。 如果想認識柳營的在地酪農背景,可參考乳牛的家的相關資訊如下:

台南縣柳營鄉八翁酪農區設立於民國六十三年,由紐西蘭進口二百四十頭乳牛,為發展精緻酪農業,三十餘年來不斷擴大,目前乳牛已達二萬餘頭,成為全國最大的鮮乳產地,也是統一、光泉、味全三大廠的鮮乳來源。

為因應台灣加入世界貿組織(WTO),外來乳品的競爭壓力,政府推動酪農區轉型,八翁酪農區亦將酪農產業結合文化觀光,為了讓國人更了解台灣乳品的優質、美味,身為酪農戶特開闢乳牛的家休閒園為轉型成功最佳代表。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63

「乳牛的家」前名為「營長牧場」或「八老爺車站」,因此我們因為找路問柳營的在地住家,很多人都不知道「乳牛的家」怎走,而是告知「八翁酪農區」的方向(目前名稱已改為「乳牛的家」)。

新營、柳營間以往載甘蔗的五分仔車可以在「乳牛的家」搭乘,因八老爺車站就在園區內,全長總共4.6公里,全程約三十至四十分鐘。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62

五分仔車需要購票才能搭乘體驗,因我們已經在溪湖糖廠搭乘過五分仔車,且還當日還要驅車回臺北,因此並未搭乘五分仔車。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03

八老爺車站外觀~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06

乳牛的家園區內的八老爺站非水泥建造,看起來像日本木宅房舍的小木屋式造型,車站裡面也有販賣牛奶的相關製品和紀念品~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23

「乳牛的家」停車與門票皆免費,但如果要去「可愛動物區」是需要收費的,一個人需20元(算人頭),門票還OK,當作是給經營者的清潔費也應該。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49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41

可愛動物區就是讓小朋友體驗餵牛、羊、豬、鴕鳥、兔子等小動物。如果要戶外教學和擠牛奶需要事先預約,其他小動物的餵養就很隨性,雖然大人覺得餵食就是這般這般,但小孩會覺得很好玩有趣,算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親子旅遊方式。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45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29

體驗餵食小牛喝ㄋㄟㄋㄟ~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26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44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02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50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46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53

「乳牛的家」園區內有一區塊是屬於古早味的童玩區,裡面很多兒時懷舊的小玩意兒~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59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52

懷舊的柑仔店~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15

滾牧草~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21

我們家的鄰居小孩「雅」,佑佑、彥彥他們定義中的好朋友。我們因為先回嘉義老家,因此順便帶「雅」出來一些景點走走。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0064

◎ 經驗分享:

「乳牛的家」位於全台規模最大的酪農區內,但可愛動物區位於簡易搭建的鐵皮屋內,每個小動物區都不大,不像我們之前去的嘉義綠盈農場、獨角仙農場(見12)有廣大的視野草原和綠地提供小朋友跑跳,但多了可以體驗五分仔小火車的樂趣,也不像民營的牧場動輒好幾百的門票費。

如果帶小孩來這裡,雖然「乳牛的家」號稱「免費(免門票、免停車費)」,但一般而言都會帶小孩去「可愛動物區」接觸小動物,因此「基本門票」20元應該是跑不掉啦。可愛動物區內還有古時的柑仔店和各種古早童玩(免費)。每個農牧場各有其優劣點,反正重點是:不一定是門票貴的景點小孩才會玩的開心盡興!。

  

◎ 如何去:

乳牛的家地圖

中山高→下新營交流道→往柳營方向→往南295.5公里右轉→再行駛2公里,即可抵達「乳牛的家」休閒牧場。

從台一線右轉(北上往南下)進來酪農區就可發現,這裡的電線桿都被塗上乳牛的黑白團塊色澤,路邊也有幾隻立體的乳牛群,往前直開不久就是「八老爺牧場」,繼續往前開三、四分鐘左轉就是「乳牛的家」免費停車入口。

  

◎ 有興趣也可參考附近景點:

 【台南小遊記】蓮花之鄉:白河蓮花公園(大王蓮體驗)~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688514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