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人知道嘉義舊名稱「諸羅」,而嘉義縣的民雄舊名就比較少人知道:「打貓」,以前是平埔族人居住的地方。民雄的「慶誠宮」以前就是先民渡海來台的朝拜廟宇,也是「打貓地區的信仰中心」。

嘉義民雄慶誠宮0023

以下慶誠宮的歷史典故與考據均出於網路資料~

嘉義民雄慶誠宮0010

嘉義民雄慶誠宮0011

民雄慶誠宮,舊名「媽祖宮」,主祀天上聖母,開基三媽,鎮殿大媽。

嘉義民雄慶誠宮0012

建於清朝嘉慶十四年的民雄慶誠宮,相傳是嘉慶君遊台灣時到古稱「打貓」的民雄後,感念「天上聖母」庇佑的神恩,派遣大陸著名建廟師傅,及御賜建廟資材興建而成。

嘉義民雄慶誠宮0020

因仿皇宮式樣改建富麗堂皇的新廟,並敕封名為「慶誠宮」。

嘉義民雄慶誠宮0019

嘉義是交趾陶的故鄉,牆上有名家謝東哲的交趾陶的作品~

嘉義民雄慶誠宮0002

以下是慶誠宮的一些歷史,引自相關專題之網路內容,有興趣請參考:

1906年(民國前五年)三月十七日發生大地震,打貓街屋舍建物幾乎全毀,慶誠宮也因此倒塌,文物損毀,後來廟地被日本政府占為公路用地,媽祖只好暫祀在民雄鄉大士爺廟後殿。

1995年(民國八十四年)大士廟傾出所有金錢、土地、及一切資源義助,並有時任農會總幹事許建民的鼎力協助,商得農會以賣地、換地方式釋出舊農會址,為慶誠宮復建跨出關鍵性的一步。現在慶誠宮的主建築是八十八年復建完竣。

嘉義民雄慶誠宮0005

彥彥和慶誠宮前的嗩吶團~

嘉義民雄慶誠宮0013

慶誠宮兩兩相望的,就是嘉義有名的古蹟廟宇:大士爺廟!

嘉義民雄慶誠宮0014

佑佑看到廟宇比看到遊樂場興奮,他總是能拿香說整套的祝福詞,因為他每尊神都要拜(都要重頭唸一次),常常我們都要安靜的等他、看他拜拜完(我們顯的多不虔誠啊)。

無論幾分鐘前才調皮亂跑,在廟裡佑佑的心靈可以馬上恢復平靜。

他是反差很大的小孩。

 

◎ 交通:

到嘉義民雄走中山高比較近,下大林交流道進入大林鎮接中正路右轉即是省道1號,接東榮路下一個路口右轉即抵。

 

◎ 文中資料均引自網路,有興趣請自行參考:慶誠宮1慶誠宮2

◎ 我們曾到訪過的廟宇不少,有興趣可看格子中的標籤雲連結:

 
原文出處: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04646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