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25

副燈之一:麒麟獻瑞

以嘉義市的工藝特色「交趾陶」,針對交趾陶就麒麟的造型、姿態、色彩加以研究並融入作品設計中,希望以花燈的工藝來表現交趾陶的特色。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24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22

在嘉義燈會第一天開幕煙火秀時,因為部分原因導致砲口角度太低直接射向人群,造成三十幾位民眾受傷,黃敏惠市長第一時間的回應說:「造成『小小』的傷害,對民眾致歉......」。回應的很不OK,什麼「小小的傷害」,如果是自家小孩或家人受傷,這不是用「小小」這種形容詞來降低罪惡感,回應的內容實在沒有技巧與同理。

當然又有所謂民俗專家說這是「開口虎」造成的不幸;上週高雄六甲發生規模六以上的地震,都被穿鑿附會說因為旁邊有一條龍,虎和龍對望造成「龍虎鬥」。我特別去現場看了這兩隻龍虎,角度問題會覺得有相望,但實際上沒對望也沒相鬥,我還覺得是「龍騰虎躍」勒。

今年台灣若遇的重大傷害(颱風災、土石流、重大交通事故),保證以後會有人拿這隻「張口虎」消費。

有時候人就是喜歡玩文字遊戲,一件事情大概可以用兩種截然不同成語形容,感覺也完全不同。就像也有民俗專家說台灣就是有這隻名為「福臨寶島」的主燈老虎保佑台灣,才免於六甲經歷六以上的地震卻未造成人傷亡。

就我而言天災就天災、人為過失就人為過失,別再這麼無聊牽拖東牽拖西。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14

因為嘉義燈會的這個會場,以前是眷村區,因此這次台灣燈會也把這裡融入在地燈會特色之一。

嘉義燈會現場妝點四棟保存之眷舍可令人回味早年的眷村生活景象。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18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17

我小時候曾有的記憶:路邊的防空洞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15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11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09

寶島一村:這是王偉忠的全家福!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06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94

一般燈區~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93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21

嘉義燈會有個頗特殊的燈區:宗教燈區。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19

宗教燈區以「福」為設計主軸,象徵虎年福臨嘉義、天佑臺灣,參觀民眾皆「幸福」滿滿。

本區不僅展現宗教美學與藝術,體驗更拉近與宗教的距離。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90

保福宮花燈~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88

天后宮花燈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85

文財殿花燈~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82

地藏庵花燈~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74

城隍廟花燈~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77

家將花燈(非真人)~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76

今年總共有13個宗教團體參展,是歷年來參展宗教團體數量最多的一次,充分呈現多元宗教歷史文化及特色,也展現本市宗教界的熱情與活力。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75

鎮天宮花燈~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67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60

鑽神轎祈福~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52

大天宮花燈~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59

大天宮金雞花燈~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27

南天門太子行宮花燈~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26

南天門太子行宮鑽神轎~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30

鵬思宮花燈~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32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41

因為中午人很少,鑽了好幾次神轎~

我們回嘉義時,嘉義親朋好友都說晚上人潮很多,而今年嘉義燈會有一區是「宗教燈區」,為了讓佑佑、彥彥能去宗教燈區拜拜,我們利用中午飯後的時間去燈會展場走走。

我們晚上再來時就非常「慶幸」,好險下午先帶這兩隻來拜拜,因為晚上這些宗教燈區根本擠不進去,什麼七星橋、鑽神轎等都要「大排長龍」,更遑論拿香拜拜。但白天來這些你要走幾次、拜多久都沒有問題。

而且還有一個「電音神童體驗館」,晚上要體驗我看要等個一兩個小時,我們中午去佑佑和彥彥就可以直接體驗「舞」電音神童的經驗。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39

佑佑連神像人偶都要拜拜~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46

佑佑喜歡拜拜,對宗教活動很有興趣,現場也沒人根本不用排隊,因此佑佑就體驗了一下「朗」電音神童的感覺。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43

佑佑很樂~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48

彥彥還太小怕重,但他看哥哥有「玩」他就堅持也要玩看看,因此還是讓他套著體驗一下。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50

不是提一個神偶的「空殼」(裡面有一隻完全看不到手、看不到腳的彥彥)~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09

嘉義市這次規劃很多有特色的燈區,每個燈區都極具巧思。

其中,諸羅紀恐龍燈區利用場地原本就有的高大樹木,規劃營造為如同諸羅紀時代恐龍棲息其間的氛圍,具趣味性的設計要讓小朋友玩得開心又盡興。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06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04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02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05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04

現在台灣各縣市(甚至社區公園)都有舉辦燈展,也都漂亮。國家級的元宵燈會一次都要花好幾億元,燈會品質要求當然比較精緻許多(諸羅紀的各種大、小型花燈的表皮都有點毛毛狀的質感,一看就覺得很精緻)。

不過類似這種國家級的元宵燈會人潮太多,晚上如果要閒情逸致的賞燈幾乎不可能,白天來這裡逛其實就很漂亮。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03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02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01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00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99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98

只有諸羅紀燈區有草皮,因此可看到逛累的遊客就悠閒的坐在草皮樹蔭下~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96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127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市,對嘉義市民而言是個大事,鄰居小孩天天去,我的玩具姑姑也連續去了四天。

2010台灣燈會的主要會場在嘉義公園旁邊的大空地(以後228國家級紀念館、公園的預定地),我們嘉義老家就在燈區內,出入都要交通管制頗麻煩,除此,我非常高興嘉義市有這個機會讓外地人更認識嘉義市。

嘉義人把這場台灣燈會當成是大事,嘉義玩具姑婆也叫我們要回嘉義看燈會,她自己就去嘉義燈會的宗教燈區一連看了四天,白天各區的燈會就很漂亮,晚上當然別有風味。

這幾天整理完再分享回顧,會把「夜晚版」的嘉義燈會PO上,讓沒來得及參與2010台灣燈會的朋友能透過圖文體會(當然要來現場,這麼多大型的花燈一次點燃夜空,配合聲光、音響才更有感動)。

這是台灣燈會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嘉義市主辦,雖然2010台灣元宵燈會已結束,但還是歡迎來我最愛的故鄉:嘉義。

「歡迎來我嘉」,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季節。

2010台灣燈會(嘉義市燈會)0008

P.S.

2010台灣燈會回嘉義時我拍了不少,有興趣可至我的flickr相簿集看看。

格子中標示「嘉義」的標籤,有興趣可按:嘉義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72568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