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河東橋008

關於台東三座老橋的心情與記錄:

我們花蓮六日+台東一日行,在台東這部分我事前預覽花東旅遊故事時,看到一些關於台東舊橋歷史介紹,我頗有興趣。

不過我有興趣,不代表家中老小也有興趣。

因為他們認為:「橋,就是橋嘛」。

老酒有陳年香,老情人總是令人懷念,那......老橋應該除了斑駁的紀念外,曾走過這些舊橋的人們,應該有說不完的故事。

 

◎ 舊河東橋:

我們當天從花蓮走富東公路(花蓮富里到到到台東東河)到台東時,因為山路並不好走,足足開了約三個鐘頭才到台東。

最後終於看到舊東河橋休息區,休息區設有涼亭、停車場、公廁等設施,因此下車走走。

舊河東橋012

舊河東橋010

舊河東與遙遙相對的新橋~

東河橋遊憩區位處連接成功鎮與東河鄉的馬武窟溪出海口,東河新、舊兩條橋樑橫跨其上,造型各具特色。

 舊河東橋006

舊河東橋007

舊河東橋001

舊東河橋橫跨於馬武窟溪之上,休息之餘在綠山藍天的山巒陽光映照下,更有懷舊的感觸。

 

◎ 舊長虹橋:

長虹橋004

長虹橋002

長虹橋007

舊長虹橋~

據網路資料顯示,舊長虹橋建造於民國五十八年,總長為120公尺,是台灣第一座無橋墩、單拱的鋼筋水泥橋,遠望猶如長虹跨岸,秀姑巒溪在此流入太平洋。

長虹橋005

而舊長虹橋的對面,可看到一座拱型橘紅色的橋,也就是新長虹橋。

大港口、秀姑漱玉009

大港口、秀姑漱玉004

長虹橋現巳成為秀姑巒溪泛舟活動的登岸據點。

大港口、秀姑漱玉014

大港口、秀姑漱玉015

秀姑巒溪在長虹橋上岸後,即有類似美食的區塊提供餐飲,也有向上旅遊中心提供旅遊、住宿諮詢~

大港口、秀姑漱玉010

大港口、秀姑漱玉005

秀姑巒溪處處可見潔白如玉石的石灰岩塊,這天也見識到著名的「秀姑漱玉」。

 

◎ 舊樟原橋:

我們離開八仙洞後,我就想來舊樟原橋看看,因為從旅遊書的照片看來,我覺得這座橋特別有味道。

不過舊樟原橋不是很明顯,我們也是開過頭才回頭才折返到舊樟原橋看看。

舊樟原橋和舊河東橋、舊長虹橋相比,橋樑的長度比較短,但感覺更融入風景,是該處風景的一部份。

樟原橋、樟原長老教會003

舊樟原橋的橋墩造形很美很有古意,外觀以卵石砌成,有三個拱形橋墩,展現古樸、原始、自然的歷史風韻。

 

◎ 心情分享:

這篇的主體是台東的「舊橋」,這裡的「橋」是風景與歷史的延伸,而非純粹是交通的工具性取向。

人的互動中常說「搭起友誼的橋樑」,因此橋不只是地理上的連結,舊河東橋、舊長虹橋、舊樟原橋都面臨凜冽太平洋海風下的人性彌牽。

這三座橋都已經有新橋取代,但走在橋面知道這是先人曾走過的步伐踏印都有歷史鑿痕吧。

誰說要上外太空、要當阿姆斯壯、要登上月球才能說:「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這些條件都不用!

不用飛到外太空,我在台東母土就可以。

因為我遊走在每一座老橋的上面,我的每一步都是歷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769806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