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曾寫推薦試讀,這是第一次。

「教養好好玩」是由野人出版社出版,作者是彭菊仙。

彭菊仙把自己帶三隻小豬(三個壯丁)的生活經驗與育兒甘苦集結成冊,內容除了觀念開導也包含育兒學習的實做見證。

「教養好好玩」一書最剛開始把這本育兒書分為四大部分:

一、「詠歎調」:這部分從「孩子與父母」間奇妙的關係開始,延伸至人性中的「公平競爭」,包括孩子爭寵與父母太寵。

二、「狂想曲」:這部分是作者和她三隻小豬共玩、共做、共學的「親子成長見證」。

三、「協奏曲」:紀錄小孩進入體制後的學習過程與真實問題。

四、「圓舞曲」:從與小孩的互動中自我檢視與反省。

 

書商麗真事後回信修正:

用音樂的分類大綱已經取消,目前已改成「生活好好玩」、「功課好好玩」、「上學好好玩」、「創意好好玩」等四個重點方向。

如此讓父母更容易一翻開「教養好好玩」這本書,就能清楚的找到自己需要的重點閱讀,一目了然。

 

我覺得這本書的標題是「教養好好玩」,讓育兒教養「從沒壓力到享受樂趣」是這本書的主軸。

為了凸顯本書的特色與重點:「好好玩」。

我看完他的樹狀分類的感覺,用更簡單的說法即是:內文用四種大層面的好好玩導向,延伸更多的細部好好玩方式。

 

具體而言,「教養好好玩」的四個主軸分別為:

生活好好玩」 :
從廚房是「手」的最佳操練場、營造過節氣氛,創造全家特有的傳統等,讓孩子從生活學習過活。

功課好好玩」 :
從ㄅㄆㄇ到ABD,彭菊仙製作獨一無二的各種教具,從天文到地理,用有趣的方式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學習枯燥的制式課業內容。

上學好好玩」 :
為自己的小孩找到舞台、建立自信外,更要永遠不放棄和老師保持仔細而善意的溝通,讓孩子成為有自主性與自發性的個體。

創意好好玩」 :
從電影、繪本、音樂、美術等,父母用適合小孩的方式誘導,讓小孩天馬行空的想像,創造力不也是從天馬行空開始?

 

「教養好好玩」這本書特別吸引我的地方,因為除了一般育兒經常談的親子互動管理外,這裡也有很多「實務」與「有用」的育兒撇步。

因作者彭菊仙從生活、英文、電影、音樂、注音符號、故事、地理、數學推理等切入生活,用他們實際經驗與讀者分享,而非只是純粹育兒經的打高砲,更人性許多。

這是個真實分享,而不是紙上談兵的育兒攻守寶典。

淺水灣11

 
雖然「感謝孩子」不是「教養好好玩」這本書的主軸,但處處可見作者用感恩的心。

作者彭菊仙書中曾述:

「啟迪孩子的這幾年,感動作多的是我,感受最深的也是我,被愛最多的是我,反省最多的是我,改變最多的是我,成長最多的是我」。

處處可見作者不只是教小孩如何生活,也在教小孩的過程中,找到原本沒被注意的自己。

這恐怕是多數父母在與小孩互動的過程中,容易把自己賦予太多「神聖」的使命緣故。

使命太多就有抱怨,期待太多就有遺憾。

捫心自問,有多少父母只從教育小孩的過程中找到「挫折」與「壓力」,而非「快樂」?

「教養好好玩」這本書也指陳了父母應該從自己發自內心的「感恩」,感恩有你的孩子陪伴,而非要你的孩子長大後記得要「報恩」。

書中除了真實分享作者與三隻小豬的生活點滴與學習互動外,也隱然傳遞「孩子,謝謝你」的觀點。

父母真的不只是教小孩,而是從與小孩的互動中成長,找到最純粹親子間愛的力量。

 

以我們家的育兒經驗而言,對於「玩小孩」有自家一套準則,但面對「教育小孩」我們也還在學習,因不同年齡有不同問題。

雖然我們生了兩個,「養兒」方面已不是新手,但對於「教養」方面,我們總在小心中前進、在跌倒中反省。

我們家這兩隻的生活經驗與育兒點滴會在格子分享,但教育小孩是個長遠的戰爭(用「戰爭」這詞,不是把小孩當敵人,而是我們「共同」面對問題,我們是同一陣線),不是嗎?

教養是否就如古老的印度故事,觸摸大象的盲者都堅稱自己知道大象的樣子......?

我們永遠不知道,因為我們永遠都是教養的新手,但永遠保持開放與學習的心態來面對。

 
最後引用作者彭菊仙的某一反思聯想做為結論:

「有人說,因為上帝無法照顧好美一個孩子,所以派遣了『母親』來分擔這項神聖的工作!」。

然而作者彭菊仙用不同的體悟解釋這句話,主客立即異位:

「因為上帝無法親自教好每一個成人,所以賜給成人最特別的禮物:孩子,使成人趨向良善和完全」。

我不確定來訪格友是否單身、已婚、有小孩?

但我相信有小孩的父母,真的會懂這句話表達的意涵。

成長軌跡009

 

P.S.

我得誠實的說,這是某出版留言後寄書本電子檔先看,然後寫感想的文章。

放心,寫推薦一毛錢都沒賺,我沒必要寫一本不怎麼樣的書說好看,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主要我看完電子檔的內文後,我很能體會與同理這位作者對於小孩的母愛和充滿感恩之心。

我們心有戚戚焉。

自己也覺得我們家這兩隻,算是好帶又可愛(父母看自己的小孩總是可愛嘛)......小孩真的是「好好玩」。

因此彭菊仙這本「教養好好玩」的書名剛開始就和我的頻率對到,但我也知道「小孩真的好好玩,但教養是個不好玩的東西」。

那......能把教養也寫成好好玩的人,彭菊仙的筆下功力當然了得。

我誠實的面對這裡書本的一切,包括我個人的看法和對書本的感想。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110247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