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園015

(剛理髮的兩隻,攝於青年公園)

 

近幾年很多人引進加拿大、澳洲或芬蘭的教育經驗(理念)回台,很多人說,外國都不倡導體罰教育了,台灣學校走這條路線是應當也理當的道路。

小孩的人格權是不分國籍,然而教育環境和社會結構不同,台灣的親師關係也因為少子化之由,家長認為老師是「責任無限公司」,因此許多家長自身的教養責任反而順勢推給學校。

歐美學校不主張體罰的背後,除了是對孩子身體權的捍衛外,家庭親子功能必須更為強化與賦予更多責任,而不是孩子生活習慣、成績有問題時,一概推給學校老師。

強調過度「泛老師化」責任的結果,有些家長、老師彼此責任的歸屬和釐清就顯的更五里霧,遑論建立有意義的雙向親師關係。

小孩未上學前,不管多或寡,心理莫名的憂慮感總是有。

彥彥剛上幼稚園時,我們剛開始也會擔心小孩適不適應、上課是否會不守規矩打擾上課秩序、也擔心孩子在學校的人際關係。

佑佑剛上小一時,我們也擔心他是否足以瞭解讀書是對自己負責的信念、生活習慣是否能自律等。

因為自身工作經驗,瞭解老師的主要功能是學校生活習慣的養成,對孩子的品格教育、學業表現或做人處事的態度,甚至是孩子知識啟蒙的開啟者;而家長的工作則是幫助孩子適應與家庭不同的學校型態,也幫助老師瞭解孩子的個性。因此家長和老師雙向互動的「親師關係」頗為重要。

 

佑佑、彥彥的功課我們都會檢查,我大概很快的看過孩子每日的功課,孩子的媽倒是看的比較細,她還會再看一次這兩隻的功課。

我們並非double check小孩的作業,純粹順勢檢視孩子寫功課時的細心程度,也可看出孩子的進步。

畢竟沒有父母能在學校陪伴孩子生活,我們僅能透過枝節片段(如功課)瞭解孩子一步步可視的長大。

不過家庭聯絡簿這方面,從這兩隻讀幼稚園到現在老大以小一,孩子的媽都交由我來寫,在聯絡簿上寫下文字與老師溝通。

 

以往佑佑在幼稚園時,功課比較多,現在彥彥的課業份量少,一週還有一天不用作功課只要做家事。

我媽也是老師退休,學校老師這方面她的敏感度較好,也較有sense。我媽覺得功課量這樣就夠了,不用給幼稚園階段的孩子太多課業負擔。

幼稚園老師只要讓孩子適應團體生活,看書習慣的養成,或學校紀律的遵守等。

當然我也會透過聯絡簿表示我們的肯定與感謝。

 

至於小一的佑佑,以下事情也可提出分享。

小一的老師角色責任很重,「責任重」並非指他們必須如國、高中老師需要承受考試成績和升學率的比評,而是他們擔負一種讓孩子不討厭上學、對求知有興趣的第一關守門員。

佑佑的老師很溫,連我們第一次去參加家長日時,其他家長討論時也都提出這個「共識」,因此對於新聞媒體有些情緒管控不佳的老師,用嘲笑羞辱的方式罵孩子,出現的機會很少。

聽說有幼稚園老師的孩子,透過關係要讓這位老師教。

開學不到一個月即有家長日,當天我們聽完老師的教學分享和觀察家長們對某議題的討論後,其實我們對佑佑被這老師教導我們都更加放心,這也是親師關係初步建立互信的關鍵之一。

 

佑佑的ㄅㄆㄇ拼音寫的大小不一,而且還時歪時斜。

佑彥阿嬤也是老師退休,因此我很能同理佑佑、彥彥老師們教學上的辛苦,而且必須面對許多需求不同、要求不同、或無理的家長。

老師除了不是三頭六臂外,老師在班及內也不是只顧一個學生(而且還是自己的孩子),因此我寫在聯絡簿的用字譴詞上不想給老師無謂壓力,不過也會把我們對孩子的表現和提醒委婉告知老師。

我記得我寫了兩次關於佑佑寫字工整的問題,老師第一次寫在聯絡簿上回覆:

「會注意......」。

第二次她即回覆:

「佑佑寫字進步很多,……」,文中大概是我們不用擔心,佑佑慢慢會把字寫的工整,他對孩子有信心、我們也要有信心之類。

老師寫半頁的想法,很紮實的回應。

 

這又讓我想到我們家長日、偶爾帶小孩時會發現,班上似乎有個類似過動的小朋友,為人父母第一內心總覺得:

這小孩如果課堂上吵鬧影響上課秩序怎辦?最重要的是:如果佑佑和這小朋友坐在隔壁怎辦?會不會分散佑佑上課的專注力?

家長日結束後,我們和老師提起這事情:佑佑的座位能不能不要離XXX太近。

老師告訴我們:

和這樣的孩子接觸,能讓孩子們瞭解彼此不同,而且她也建議像XXX類似過動的孩子,就把他隔離,對他而言是教育隔離,並不公允。

我很汗顏,其實我所學所唸本不應該有這念頭,透過和老師的溝通後,反倒是老師提醒我們,也看清自己之前口頭上尊重弱勢小孩,但卻用自私的方式對待他們。

這件事讓我覺得老師除了教學評價不錯外,重點是我們不是屬於凡事緊繃、隨時武裝的家長,老師也是個「可以溝通」的老師。

 

刻意劃上怪獸家長、直昇機父母、刺蝟老師,其實都是過渡標籤化親師關係的現象。

許多親師關係難以有良性互動,通常起因為彼此缺乏同理與互信基礎,因為孩子的問題直接歸因老師或家長,訴諸當下情感往往無異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駱駝倒了,親師關係也垮了。

這是雙輸的結果、沒有贏家的大戰。

此文非專家式的建議,是我們實際上的家長感受和孩子目前學校適應情況。還是提醒家裡有未上學的稚子,對於初期親師關係還是得認真看待,就算是放牛吃草如我們。

總之親師關係看起來是個「有點黏又不太黏」的互動方式,有人甚至覺得這是個「微議題」。

但親師關係動不動就劍拔奴張,這牽動校園教學文化的塑造、也考驗教室內的學習氣氛,家有小孩出上學的父母,不用嚴肅,但當審慎看待之!

(至於我們是否贊成、或學校老師是否實施體罰,待有空時另篇再敘)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479106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