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月潭拉魯島004

其實我還沒來日月潭時,對日月潭的印象「就是一個漂亮的潭,就是一個小小的島」,只知道拉魯島(光華島)是邵族的聖地,對日月潭實在沒太多印象。

這天,我們因為搭乘日月潭環湖船艇至玄光寺,航程的過程中即可看到拉魯島(光華島)近在咫尺。

我們拍了幾張,但從「平面」方式照拉魯島,會以為這只是水草區,因此我們至玄光寺碼頭下船後,往上走至玄光寺的步道上,用「俯瞰」方式照拉魯島,比較能看出拉魯島的「全貌」。

拉魯島,也就是以前的光華島(資料引自日月潭風景區

日月潭中有一島,是邵族人的舊聚落,亦是邵族人最高祖靈paclan的居處,邵語稱為lalu,清代稱為珠嶼、珠仔嶼、珠山、珠仔山、珠潭浮嶼等名稱。又有一說,謂邵語稱為kunbariz附近之青龍山與邵語稱為titabu之崙龍山,此二山恰好將lalu島銜在相對之中央,形如二龍戲珠之狀,故稱為珠嶼等名,清光緒來此的洋人,則有pearl islet(珍珠島)之稱呼,日治時期則稱玉島(亦稱水中島),日人為祈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之順利,在島上祀玉女水神「市杵島姬命」(神名) ,取名「玉島社」。
  
民國67年(1978)10月間,南投縣政府在光華島上設置了「月下老人亭」,供遊客膜拜與祈願,每年即在光華島之「月下老人亭」前舉行「水上集團結婚」,每次活動總會吸引不少情侶來參加此一結婚典禮。因受九二一地震之故,「月下老人」近日已移至附近之龍鳳宮安放。
 
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南投縣政府將光華島正名為拉魯島(Lalu),以表對邵族人的尊重,並且由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為邵族的祖靈島,於民國89年10月12日,藉由「千人植樹、千人護樹」活動,由邵族人種上最高祖靈居處的茄苳樹。

日月潭玄光寺007

由玄光寺碼頭沿階梯登上玄光寺,再繼續沿步道爬至玄奘寺,遊客可拾級而上進行類似的宗教朝聖感受,因此這步道也稱「朝聖步道」,長度約560公尺。

路程其實不太遠,慢走只需十來分鐘即可到達玄光寺,步行過程除了看拉魯島外,也有法輪宮的靜坐者在林蔭下靜坐。

日月潭拉魯島005

玄光寺地處日潭與月潭的陸地交界處,從玄光寺周遭遠望即可看到玄光碼頭,而玄光寺前也豎起「日月潭」三個字巨石,我們去的當天就看到為何要拉一條條類似排隊的紅線?

原來我們去的當下中國觀光客碰巧不多(遊客都在日月潭阿嬤e茶葉蛋那個區塊,人很多),否則假日來和這顆石頭照相的,有「好幾千」人之譜,因此和玄光寺前石頭照相紛爭不斷,還被稱為「吵架石」。

日月潭玄光寺002

玄光寺介紹引自「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玄光寺」,有興趣可參考:

距離玄奘寺約2.5公里的玄光寺,建於民國44年,供奉玄奘靈骨,玄奘為唐朝高僧,受唐太宗之命前往印度取經,歷十餘年返國,得經書650餘部,與其弟子共譯75部,得1,335卷,對佛教在中國的發展貢獻卓著。

中日戰爭期間,日人在南京取走玄奘法師的靈骨,供奉在日本埼玉縣慈恩寺,民國44年(1955)迎靈骨來台,待民國47年(1958)玄光寺建成後,玄奘法師的靈骨始供奉於日月潭畔之玄光寺。

日月潭玄光寺004

日月潭玄光寺003

內供奉玄奘大師的金身,上懸「民族宗師」扁額~

日月潭玄光寺001

玄光寺小小的,只有屋頂紅磚瓦的建築,其他主體建築色彩比較低調(水泥原色)些~

日月潭玄光寺006

從玄光寺左側往後走,可至青龍山步道散步。

日月潭玄光寺005

玄光寺的左後方有個涼亭,販賣許多台灣的特色產品,包括「兩岸紅」的紅茶包,這是以台灣目前台面上主要政治人物可愛肖像的紅茶包,包括:連戰、陳水扁、馬英九、李登輝、花媽、蘇貞昌、小英、吳敦義.....都有,這裡的政治人物看來都可愛。

「來來來,誰要買馬英九?誰要喝連戰的?都靠過來買.....」,攤販說道。

台灣每每重大選舉就有子彈伺候,不知道中國人如何看待我們所以稱「台灣式的民主」?

這兩事情看來,我們不成熟的民主比起中國,也沒有比較高明。

 

 

◎ 有興趣也可看日月潭其他景點:

【雜寫】這時,屬於父子共享

【兩天一夜日月潭】免費的「二園」~「孔雀園」+「蝴蝶園」

【兩天一夜日月潭】玄奘寺~「青龍戲珠」的日月潭寶地

【兩天一夜日月潭】背山面潭之文武廟「甜甜圈」~

【兩天一夜日月潭】頭社水庫露營區~第一次露營,心情雜寫

【兩天一夜日月潭】遊客少也是優勢~龍鳳宮、月下老人廟

【兩天一夜日月潭】環潭公路之落腳處~「哇拉蜜冰店」

【兩天一夜日月潭】如何搭船遊日月潭?從「水社碼頭」 購票說起

【兩天一夜日月潭】小石頭堆砌的「石頭城牆」~梅荷園

【兩天一夜日月潭】玄光碼頭~阿嬤e古早味香菇茶葉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