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崁樓&蓬壺書院13 


赤崁樓&蓬壺書院18


(歷史,不只有黑白) 


黑影與白光,總是相當對比的意象;就像今日與昨日,這對比相差了353年~(2006V.S.1653)


赤崁樓&蓬壺書院19


 


赤崁樓&蓬壺書院17


赤崁樓&蓬壺書院04


赤崁樓(普羅民遮城)隔台江與今安平古堡(熱蘭遮城)相望,或稱紅毛樓,因為當時漢人稱荷蘭人「紅毛」…...為台灣八景之一的《赤坎晨曦、安平夕照》。


赤崁樓&蓬壺書院09


赤崁樓&蓬壺書院10


訪赤崁樓當天,正看到園區導遊在導覽介紹,但佑佑在側,不時要抬上抬下,有心想聽也乏力。而我是整理照片時才進一步瞭解赤崁樓的相關背景,以前學校讀的這段歷史並沒太多記憶,真是「讀冊讀到後背裡了」。


赤崁樓&蓬壺書院14


歷史的長河沈浮著多少不能解決的事,我們從小不知道背了多少中國的歷史、中國的地理,有些是背「地理的歷史」(有些鐵路早就改名,大陸早就不是三十六省),但很少人知道濁水溪在哪,卻能滔滔背出黃河經過的省分……


雖然有人說這樣的論述沒有「世界觀」、是「劃地自限」、「台灣沙文主義」作祟,但我還是得說,請多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讓自己心靈有洗滌的機會吧。


   


   


P.S.

1.赤崁樓園區裡有個蓬壺書院,較少被提及,但「書院」卻屬敏熟字眼(因為歷史課本常提及),由於一般旅遊區少有,
因此初訪更讓我們有接近歷史的想像。


 

2.台南真是一個有味道的地方,好多類似古蹟都座落在市區(或不遠處),有點類似鹿港,這次只去赤崁樓繞,可惜~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